《各得其所》1.那些年那些人

小说连载

目录链接(点击此处看全文)

四月的晨光散发着缕缕暧昧,片片绿色在枝蔓上跳跃,朵朵花红悠然舒展着腰肢。雾霾暂且悄然隐却,棉花糖般的白云在一碧如洗的天空梦幻般游弋,让人油然生出无法压抑的欢愉感。昨夜的一场大雨,还给了京城难得的好天气。马路上已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庄田田背着相机,一路飞奔,笑意绽放得无比绚烂。

此时,海之洋咖啡1号店里,任荷正在为著名作家冯晓晖的读者见面会做最后的准备,她不时地看着腕表,脸上全是焦急的神色。由于今天负责拍摄的小可,一刻钟前突然得了急性阑尾炎,任荷只得把正在休假的庄田田叫了回来。当庄田田闯入任荷视线的一瞬,任荷长舒一口气,转身去宣布读者见面会正式开始。庄田田则瞬间进入了拍摄状态。

十年前,冯晓晖因作品《苏醒的城池》荣获国内最负盛名的文学大奖而声名鹊起,随后他以每两年出一部作品的速度,笔耕不辍,得以笑傲文坛,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和最受读者喜爱的作家之一。

这是庄田田加入海之洋团队以来,第二次掌镜拍摄这位大作家。第一次是在一年多前,冯晓晖的新书发布会在海之洋咖啡1号店举行,庄田田负责拍摄现场活动照片。其中有一张抓拍的照片得到冯晓晖的称赞,被他称其为“最能彰显自己的本真气质”。这让庄田田内心得意了很长时间。

冯晓晖的到来,让每个店员都兴奋不已,众多读者更是蜂拥而至,把咖啡店塞得毫无落脚之地。由于读者异常热情,所以见面会比预定时间推迟了一小时才结束。

送走冯晓晖,已过中午,任荷叫庄田田去咖啡店附近的餐厅吃饭,庄田田却坚持要吃工作餐。任荷不容分说,把庄田田从咖啡店拖了出来。

在餐厅点好菜后,任荷警告道:“你每天就知道工作,并且营养完全跟不上,除了工作餐,就是米饭配榨菜。等张思远回来,发现你瘦成黄脸婆,一定会转身逃跑的。”

庄田田却一脸甜蜜地说道:“我家思远才不会呢。我们之间的爱情会永远甜如蜜。你知道吗?蜂蜜是世界上唯一不会腐败变质的食品。1913年美国考古学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发现了一坛蜂蜜,经鉴定这坛蜂蜜已历时三千多年,但一点儿也没有变质,甚至还能食用。这说明,蜂蜜是没有保质期的。我和思远之间的爱情,也是一样,没有保质期,是永远不会变质的。”

“我告诉你,爱情是不会永远甜如蜜的,生活是无比残酷的,会把爱情消磨得苟延残喘,然后崩溃而亡。我和刘炜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你们两个又吵架了?”

“这次不是吵架,是彻底分手了。”任荷一本正经地说道。

“唉,你们都分了八百次了。”庄田田显然并没有当回事儿。

“我可以发誓,这次绝对是真的分了。”

“这次又是为什么呢?”

任荷愤然道:“他竟然把一直戴在手上的定婚戒指弄丢了。”

庄田田听罢,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任荷恨恨地说道:“没良心的,你竟然开心成这样,快照照镜子,笑纹里都能挤出蜜来了。”

“你又不是不知道,刘炜最爱丢三落四的。”

“他丢的可是我们的定婚戒指!这说明什么?说明对他而言这份感情已经毫不重要了,就像那枚戒指一样可以随便丢弃。”

“刘炜肯定不是故意的,丢了戒指,他应该挺内疚的。”

“他才不内疚了,并且还理直气壮地跟我争吵。”

“最近你的大小姐脾气也够吓人的。”

“为什么每次你总是向着刘炜,而不是我呢?”

“因为我最了解你呀!”

“哼!”

“人们常说:‘相距太近容易情尽,相距太远容易情疏。’但是无论距离怎样,很多人依然坚守自己的选择,终成眷属。好了,你快回去上班吧,我要回家休息了。”

庄田田跟任荷分别后,并没有回家,而是搭公交车去了相反的方向。

话说,六年前,庄田田复读了两年,连考了三次,才最终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攻读经济学。因此,她比同班同学大了整整两岁。虽然两岁的差距外人难以看出来,但是庄田田心里却因此有着小小的自卑感。同宿舍的任荷似乎看出了端倪,对庄田田格外友好,于是两人很快成为密友。

入学不久,任荷便喜欢上了同级的刘炜。对此庄田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你就别凑热闹了。他可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咱们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并且是新晋的校草,还是富二代,据说中学时追他的女生排起来就能绕学校十圈。”

任荷却信心满满:“我们经济学专业不比他们金融学专业的录取分数低,这说明我不比他成绩差多少。另外,本小姐虽然不是倾国倾城之貌,但也是闭月羞花之容,自身优势还是很突出的。况且我就喜欢难啃的骨头,这样才能激发我的斗志。当然了,死追是没有用的,得用些技巧才行。听说,他极度迷恋摄影,而我跟摄影师陈海波很熟识,如果我把这位大名鼎鼎的摄影师介绍给他认识的话,他肯定会对我感激涕零。”

“你是说那位多次在世界摄影大赛上获奖的著名摄影师陈海波吗?你怎么会认识他?”

任荷却笑而不答。不久,任荷真的找了一个机会把陈海波介绍给刘炜认识。就这样,任荷和刘炜慢慢熟识起来。最初任荷同刘炜见面时,以免尴尬总是让庄田田陪同,而刘炜也总是让自己的同班同学张思远相陪。刘炜是这样介绍张思远的:“在学校里他是唯一的竞争对手,智商和体能都是一流的。”当任荷与刘炜成为公认的男女朋友后,庄田田也与张思远成了一对。虽然任荷并不太认可张思远,但是由于庄田田自己喜欢,她也无语可说。

庄田田读了一个学期后,发现对自己努力考取的专业并不太感兴趣,反而在刘炜的影响下越来越迷恋摄影。任荷每次去拜访陈海波,都带着刘炜和庄田田,在陈海波的指点下刘炜和庄田田的摄影水平突飞猛进。有一次,陈海波对刘炜用最专业相机拍摄的一组华丽的星空大片并没有太多评价,却对庄田田用普通相机拍摄的一组人文照片大为赞赏。从此刘炜对庄田田另眼相看,常常谦虚地向她请教。

任荷除了在追刘炜这件事上比较高调之外,为人处事皆十分低调。直到毕业前夕,同学们才知道她的家世比刘炜更为显赫,她妈妈是京城著名的女企业家陈海青,她的姑姑是外交部高官,而著名摄影师陈海波则是她的舅舅。至于她的爸爸,据说在她很小时,就跟她的妈妈离婚了,后来便不知所踪。这样的家世让庄田田大感意外,更让出身贫困山区的张思远惊愕不已。

事后,任荷曾对庄田田说:“对不起,四年来一直对你隐瞒了一些事。”庄田田却笑着说:“没关系,不用感到抱歉。况且你的家世跟我们之间的友谊无关。”

毕业后,由于双方家长让任荷和刘炜尽早继承家业,所以两个人并没有继续读研。庄田田由于更热衷摄影,所以成绩一般,也没有考研。而张思远被学校保研,他却放弃了,决定去美国留学。临行前,庄田田把大学期间在外兼职拍摄的收入全部交给了张思远,资助他继续深造。张思远为了省钱,两年内没有回国。而这两年时间里,庄田田为了让张思远安心学业,她拼命工作,生活节俭,让张思远在经济上几乎没有后顾之忧。守得云开见月明,张思远终于要毕业回国了,庄田田格外开心。她最近每天都在畅想着以后的美好生活。(未完待续)

返回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