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了多年青春,一无所获:不懂得择业规则的人,究竟有多悲哀

近来有朋友留言: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关于建筑设计方面的,但这几年我发现无论是房地产方面还是建筑设计方面的行业都面临着严重的缩水,就业竞争非常之大,局势非常严峻。大学即将毕业的我,很迷茫,不知道是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方面对口的工作,还是另谋出路,希望老师能指点一二!”

看完这条留言,让我想到了自己曾经的从业经历。实不相瞒,我没有上过大学,只是一名高中毕业生。高中毕业之后便选择了远走他乡,当时什么也没有想,第一份工作选择了建筑工地做起了小工,成天与砖头和混凝土打交道。由于自身身材瘦小与特别勤奋的缘故,我在建筑工地大概工作了一个星期便得到了工地很多同事的认可,包括建筑工地的负责人也对我赞赏有加。

一个月之后,我拿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工资3500块,远远超乎了我的意料。当时按薪酬120块一天计算,我也只能拿3120块,因为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我请了四天假休息,工地有明确规定小工以上班天数记薪,所以拿到工资的那一刻我一度怀疑是负责人给我的考勤打错了。于是,我便主动找到负责人说出来我心里的疑惑,负责人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虽然你只工作了26天,但你的勤奋与对待工作态度却远远超过这26天的薪资,多给你发的几百元算是对你的嘉奖,不过这件事你得保密。”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除了积极完成分内工作之外,还利用休息时间去学扎钢筋,学安装跳板,学装模,大概半个月左右之后以上几项工作内容我都会做,而且还做得有模有样。某天,负责人找到我,对我说“钢筋工刘师傅临时要回趟老家,这段时间他的工作我想交给你做,有没有问题?”

我心想“我扎钢筋的技术都是刘师傅教的,经常被刘师傅夸赞,当然没什么问题”于是便爽快的答应了。

就这样我从一名建筑小工“晋升”为了一名钢筋工,在月底拿工资的时候我拿了将近七千块。拿工资的那一天负责人看出了我心里的疑惑,对我说:“兄弟,你前半个月的薪酬我按照120块每天给你算的,而后半个月则是按照刘师傅的薪资待遇给你算的,因为你表现非常好,扎的钢筋质量和刘师傅相差无己,直接跳过了钢筋工新手期薪资待遇”

在工地工作了三个月之后,我想尝试其它行业,便毅然的选择了离职。当我向工地负责人说明此事的时候,他再三挽留,并且一再的表明要将我培养为工地的管理人员,拿到更丰厚的待遇。我也再三表明了人各有志的想法,离职的那天我请负责人与工地的几位曾经教过我的师傅们吃了一顿饭,算是感谢他们对我这三个月以来的照顾。

席间负责人对我说:“你小子我很看得起,无论是人品还是做事的风格、学习的心态与不怕吃苦耐劳的精神,都有我当年的风范,我有意培养你,怎奈你却无心……”

从建筑工地离职之后,我进过工厂,做过销售,做过餐饮,虽然做的时间都不是太长,但都深得上级领导的看重。在这期间同样也迷茫过,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同样也后悔过,选的行业倒是不少,每个行业做的也还不错,最终不仅浪费大好的青春,还一事无成。

虽然时隔多年,但每次一想到我的择业经历内心依旧有些懊恼与后悔。自从成为了一名所谓的职场导师之后,我便经常审视自己的过往,并将那些自己曾在职场中踩过的坑与获取的择业经验归结如下:

没有慎重看待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实则是人生一大憾事。对于每一位刚踏入职场的新人来说,可能很少会考虑到自己第一份工作对于职场之路的影响,实则对人生的影响真的很大。

无论你选择工作是出于体验生活,还是出于赚钱的目的,第一份工作一旦选择不当势必会影响你职场之路的发展。每个人对第一份工作的体验会直接影响着他对工作的认知,这种认知有两种状态,一种是由于所处环境以及工作内容的影响而变得积极,另一种则恰恰相反,也就是所谓的消极。一旦态度消极,严重者便会造成职业倦怠,不仅很难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还会特别茫然无措。

不懂如何做职业规划,实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可能很多朋友对职业规划这个词并不陌生,它指的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其实说得直白一点,职业规划它包括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三个要素。如果无法做到这几点,那么一定会在职场中走很多弯路,一定会影响职场发展的前途。

就如上文中我自身的实例一样,由于自身没有做职业规划,没有对职业定位与设定目标及奋斗方向,最终换了很多份工作依旧一事无成。

天真的以为年轻就是资本,却因为自身的无知硬生生的将这份资本给浪费掉了。

年少轻狂几乎是每位刚步入职场人士的通病,很多时候一句:“管它呢!我还年轻,年轻就是资本还有很多路可以选择”便说服了自己,从而硬生生地将自己的大好年华给浪费了出去。

不懂得定心、定性、定业,最终换的工作虽然不少,但依旧不知道自己究竟最适合做什么工作,什么才是自己想要做的工作。

因此,一旦选择了你心目中所认为合适的工作,一定不要三心二意,更不要眼高手低,学会脚踏实地。

误以为适合自己以及有前途的行业永远是“下一个”。当时的我之所以频繁换工作有两个原因,一是在一个行业里呆的时间虽然不算太久,但总觉得自己所处的行业不是最适合自己的行业,一味的认为所处的行业没有多少发展前途;其二即便换了行业做出了很小的成绩依旧看不起,认为自己会找到更具有发展前途的工作。

就这样在挑工作与换工作徘徊,涉及的行业倒是不少,但都只是略懂皮毛,本事不涨年龄倒是长了不少。殊不知,其实自己曾涉及的每个行业都有发展前途,只不过不懂得“术业有专攻”而已。

谈完了自己的亲身体验与感受及看法,再回过头看那位留言的朋友所提及的问题,我给了他以下几点建议,这几点建议同样适合即将毕业步入职场的新人:

一、学会正确看待自己所学的专业,对其要有自信。

从这位朋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出,他对自身所学专业的发展前途实则是很堪忧,由于整个建筑行业的缩水导致就业竞争异常的激烈,让他极为的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能够在这个行业搏得一席之地。

他显得有些迷茫,显得有些左右为难,与之相比的是他更害怕自己所学的专业不能带给他好的发展前途。

实则,目前各行各业的就业趋势实则竞争都非常严峻,并不只局限于建筑行业。我激励他勇敢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既然他当初选择了有关建筑类的专业学习,那就说明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的兴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学会相信自己,只要敢于去尝试也就正式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二、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做一份职业规划。

很多现实的例子证明,一个不懂得做职业规划的职场人士,即便再有能力也不会走得太远,因为他们没有特定的发展方向,没有特定的目标,相比之下可能更多的是趋向于得过且过。

无论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老手,一定要学会给自己做职业规划,之前已经说过,职业规划即是对工作的一种定位,也是对工作的一种发展方向的设定与目标的设定。

就拿这位留言的朋友来说,既然他所学的专业关于建筑设计方面,那么职业定位也就是建筑设计,目标的设定可以是成为一名高级的建筑设计师。当然这只是一个宏观的定位,还需要一系列对于目标的细化,如何才能成为一名高级的建筑设计师?

一年之后他要达到什么级别,两年之后达到什么级别,预计多少年后能完成高级设计师的目标,在此期间他又该如何对目标进行实施,实则都属于职业规划的内容。

只有精准定位,并做好相应的规划之后,才能更清晰明了的朝着目标方向奋斗,从而更好的按照规划完成目标。

三、学会思索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脱颖而出?如何才能让领导看重?

我之所以讲自身的故事,实则也是在讲适合职场新人如何才能脱颖而出的方法。

综合我自身的几次择业经历来看,即便刚步入职场不久,经常转行,但丝毫不影响短时间内在所呆行业里脱颖而出与得到领导认可的事实!就拿我的第一份工作来说,能脱颖而出有几点原因:

不怕吃苦耐劳,勤不仅能补拙,你只要比别人勤快,比别人积极主动,很快就会获得别人好感。事实证明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对勤快的人很快能建立认可度。

擅于学习。在工作中你想要成长更快,想要懂得更多,一定要养成擅于学习的习惯,尤其是职场新人,多虚心向老同事请教,想办法“套路”他们让他们心甘情愿教你。只有你懂得更多,领导才会更容易对你刮目相看。

本质工作一定要做到所谓的“完美”。领导认可某位员工的时候,首先一定要对其本质工作完成的情况进行评估,如果你能将你的本质工作完成得令领导非常满意,甚至做到连领导都惊叹,那么脱颖而出可能也就一瞬间的事。

获得多数同事的认可。不要忽略同事的力量,无论是社交场还是职场,都离不开“人捧人”的定律,试想一下,当很多人都在你面前提到某位同事非常不错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要去深入了解这位被被众多人夸赞的同事的冲动?即便你没有这份冲动,也一定想要去见识一下。

然而,一个能获得多数同事认可的人一定具备这两个特点:要么个人能力强,要么擅于攻心。个人能力强选择前者更有利,个人能力一般,如果懂得攻心,让别人替你说话也是一个明智的举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孔子老人家在《论语·为政》里提到“四十而不惑”,可我按说四十也过半了,还在困惑一个问题,人到底需不需要信仰?信仰到...
    无小卷阅读 39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