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喜欢在优秀者身上找优越感的人,张宏民的“雪糕自由”只怕不是你可以拥有!

1

生活中有一类人,总有这样一种不可说的心态——

身边的人太优秀,就嫉妒就酸楚,恨别人有,自己没有;

如果别人过得不好呢,就更加得意,嘲笑,讥讽,挖苦。

以前互联网媒体不发达,这些人在实际生活中也只敢自言自语,不敢大声,表面上装出一副会做人的样子。

现在互联网发达了,每个人都可以张口就来,在键盘上一阵敲打,抓住宣泄的管道让自己畅快一番。

在自己一辈子都望尘莫及的成功者面前,找到对方跟自己不一样的地方,扣一个帽子。寻找一些优越感,好好满足自己内心阴暗处的爽点。

前几天有一个视频平台放出一张照片——

央视新闻联播前主播张宏民退休后,在街头随意自在的吃雪糕。

本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居然被加戏成:晚景凄凉?

沐卉很迷惑:

难道衣着朴素,自由放松的吃雪糕,就是凄凉?毫无逻辑可言啊。

再一细看,原来是因为张宏民一直是单身,没有结婚。

哦,原来是这个点被那些无聊的人发现了,开始了语言狂欢,不得不说这些言论真是酸的可以的——

就因为人家选择了独身主义,所以,吃根雪糕也可以反复的被编排?

人家是在街头光明正大的吃雪糕,又不是要饭,你们这么激动干嘛?

难道以后吃雪糕还得找人陪,孤独的美食家不敢吃东西?

按照喷子们的逻辑——

周润发成就再大,没有子女,人生毫无意义,

无儿无女的梁朝伟,一个人喂鸽子,这种生活状态好枯燥啊;

巩俐有什么用啊?到头来还是没有生育,女人连个孩子都没有,真是浪费了自己的大好基因。

在这样的言论下,连杨丽萍都不能幸免。

她发表了自己美美的吃火锅的视频。但最高的评论居然是这样的。

随后戚薇、李若彤、陈数都相继发文力挺杨丽萍。

一条风靡全网的评论回复是这样说的,获赞50多万。 痛快!

在这里,我们不讨论婚姻的有和无的意义,

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生活选择都有存在的道理,不管选择如何过完这一生,都是别人自己的权利。

犹记得读书时去听中国政法大学郭继承教授的讲座,他说:

这个世界犹如一个百花园,多种思想都像百花齐放才丰富多彩,只要不是影响法律的、社会的思想,都应该给予尊敬和理解。

偏偏这个社会,就有一些人,总是要把所有人的行动与自己的狭隘的思想相统一。

本来,他们的生活枯燥无聊,庸庸碌碌。

可是,突然窥见,一个各方面都如此优秀的人,居然没有子女,这下子,他们可就释然了——

啊哈,原来,这些人也不过如此嘛,看看,他们再有钱再成功又怎么样,还不是人生有缺陷。

这种快感就好像——

90年代,谣传高考状元不会剥鸡蛋,能让他们瞬间集体狂欢。

其实,也可以理解这种心态,毕竟跨越阶层太难,做到人中龙凤难上加难,日子这么压抑这么枯燥,不在别人身上找找优越感,生活就太无趣,一眼忘不到头了!

不过,可笑的是——

你要是耐心的跟他讲,历史的大江大河、生命的宽度和意义、多元化的思想、人生的价值衡量标准。

他还真不是不懂,人家就是要找优越感,就是要证明自己在某一方面比别人强。

你说的再多……

什么?风太大,我听不见。

2

沐卉在老家读小学、初中时,

镇上有一个天才少女小可,天资聪慧,各科成绩长期稳坐第一,尤其擅长数学。

做任何复杂的数学题,她思维总是敏捷迅速,快人一拍,很轻松就想出解题方法。

她并不需要每天头悬梁,锥刺骨,苦哈哈的学,就跟大家一样的上课听讲,回家写作业。

剩下的时间,有时候看动画片,也会跟别的女孩一样喜欢好看的衣服和丝巾。

这样的聪明孩子在镇里的小学不多见,也很新鲜。

所以沐卉从小学到初中读书期间,小可一直是每位老师和学校的同事争相夸奖和羡慕的焦点。

以至于,她后来已经去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江湖上还有她的传说,每次回镇上,大家都会投以羡慕和崇拜的目光。

小可高考的时候,选择了清华大学,

结果也是让人振奋,她高分顺利被清华大学某个王牌专业录取,在我们小镇上引起了轰动。

小可的父母在全县都成为家长们羡慕的对象,是啊,这么聪明、优秀的女孩子,在常人中还是很难有的。

后来她在清华继续读研,研究生毕业后,被一家大型央企录取;一年后,她参加了国考,入职国家某部委,又回到北京;在国家机关工作几年后,又开始思考人生,重新回清华读博。

前段时间,有些人在网上争论学历重不重要。

我只想说,当一个人有了好的学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的时候,比如小可,就有更多的选择和自由,人生的道路会更宽阔。

在拥有好的学历和能力时,不管做出哪一种选择,只要按正确的方向,稍加努力就是普通人的望尘莫及。

这种宽阔的人生画面,给一个平凡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由,真的很好。

话题转回来,小可在我们看来是妥妥的人生赢家,但是在老家那些一直被小可的光环压住的那些平庸的之辈,现在开始嚼舌根了:

“有什么用啊,这么会读书,还不是没嫁出去?”

“再优秀也是个女人嘛,年纪大了照样贬值。”

还有更讨厌的人,在街上买菜的时候碰见小可的妈妈说:

“我都有两个孙子了,你也要抓紧呀,不能被我们甩在后面,啊哈哈哈”

……

这种恶意,这种嘴脸,妥妥的像极了那些批评人家杨丽萍、喷张宏民的那些键盘侠,

说到底,已经不是一个层次的人生罢了,眼界和思维早已经截然不同,

小可凭自己的清华大学硕士学历,光明正大的进入大型央企,还享受好的待遇。就这一抬脚,就是喷子们做不到的;

当她感觉生命应该更加宽阔,想去看看前面是什么时,于是通过国考入职国家部委,职位光鲜,宏大视野,也是庸碌之人不敢想的;

工作了一些年,感觉思想需要沉淀了,想再回清华读博,于是辞职复习,考博成功,潇洒的转身。这份自由和开阔,更是世俗中挣扎的人没法体验的。

那些人的嘲笑除了让人觉得莫名其妙,无端的恶心,也让人知道那些喷子的眼界和思维是多么的狭小,他们就是在心里找一个平衡罢了。

就算是阿Q,也要给人说话的权利不是?

不过,这种言论马上会在小镇里消失了,因为小可在追求她的众多男性中选择了一个——

跟她一样聪明灵活,拥有有趣和智慧灵魂的清华工科男博士。

但指望喷子们闭嘴是不可能的,因为,不管如何选择,这些人总会找出你生活中看似跟他们不一样的地方,继续酸溜溜——

“什么?在北京没有住豪宅啊,哎呀,读书无用论啊”

“什么时候生孩子啊?无后不完整啊”

“生了个女儿,啥时候二胎再生个儿子啊”

……

所以,各位兄台,还是专心过好自己的日子吧,跟这些无聊的看客计较,认真你就输了。

3

再说说张宏民吃雪糕是多让人羡慕的一件事,

就拿沐卉自己来说,现在都好久没有吃雪糕了。

我从小是雪糕冰淇淋爱好者,曾经破下一天吃7根雪糕的记录。

那时候不知道雪糕热量大,更不知道吃多了会发胖,而且小时候也不管这些事儿。

读大学后还是经常吃,后猛然发现自己胖胖的真不好看,于是,为了变美,忍痛戒了雪糕、冰淇淋。

虽然爱,也只能几个月吃一根,还有半天的负罪感。再想吃,在路边,看到卖雪糕的咽一下口水就走了。

慢慢的,我变成了雪糕免疫者。

再看看人家张宏民。59岁了,还能够雪糕自由。

真是让我点赞!

首先他敢吃雪糕就说明他没有糖尿病吧,而且牙齿胃口都非常健康;

另外人家敢自由放松的在街头吃雪糕,这种闲情逸致,这种慢生活,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够做到的。

你以为人生最好的年纪就是年轻时代吗?

不不不!

大多数人年轻的时候顾虑太多,太累太辛苦,压力太大,甚至连雪糕都不敢多吃。

而年纪大的时候,没有金钱上的压力,可以轻松面对人生了,无需在意外界对自己体型的评价,而且在身体素质不错的情况下,你才有如此的闲适心态去享受雪糕的美味呀。

网络上有个段子不是说,最适合的相亲年龄应该是女方55,男方60吗?

因为年轻时候的恋爱,考虑的东西太多、太杂、太不纯粹,物质考虑远远大于精神追求。

而当你退休了,年纪大了的时候。双方都有钱有时间。这个时候才能谈一场简单纯粹的爱情啊。

所以,我要是59岁还能够在街头自由自在的喝可乐,吃雪糕,那只怕到时候做着梦要笑醒。

最后,呈上另一张美美吃雪糕的老人图片吧,同时,向“雪糕自由”,向在忙碌生活中还能闲下来吃雪糕的你我她致敬。

文章首发公众号 : 沐卉。 欢迎搜索关注。

灯月至,知己归;

谈笑看花,有幸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