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老师解读陶渊明

各位学友,大家晚上好,我是摩西老师,今天呢是周四啊,也是教师节,我们群里的老师非常多,大部分都是,所以在这里呢,祝贺群里的每一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那么今天主讲的内容呢,是解读一个特别伟大的诗人,陶渊明,陶渊明呢,其实很多人感觉起来啊,没有李白杜甫白居易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那么熟悉,但实际上,在中国的诗歌整个的所谓的里程当中,它是不可或缺的,那么一位或者是说如果举出几个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诗人,那肯定有他一个这个屈原。比如说陶渊明,比如说李白杜甫巷,后市还会有一些诗人也比较厉害,那可以称为著名,但谈不上伟大,比如路由啊,比如像苏轼啊,比如像李清照啊,但是如果谈及伟大,陶渊明肯定是其中的一个。

那我就想,为什么这个人这么厉害,为什么他对后世的那些诗人影响这么深远?那他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会像上周我们讲的屈原一样,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诗文写得好,更因为他的这种所谓的精神气质,他的品格啊,这方面啊,对对后世的文人对当事对当朝对后世以及我们现在。都会有一些深远的影响啊,这也是我思考的一个方面,那么呢,就着所谓的解读,陶渊明,我画了大概有六张图,肯定不是很全面啊,至少我想通过一个角度来把一些我之前不是很清楚的内容搞明白。

这当然即便画完了也不一定完全能够通透,但至少呢,能够在某些层面上会有一些感觉,首先我们看一张图,其实这张图呢,之前我呈现过,那么在这里呢,我稍稍给他做了一下,怎么讲迭代?因为之前呢,没有讲这块儿啊讲的是什么?讲的是安史之乱,讲的是大分裂。这次呢,我把几次分裂呢都给讲到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陶渊明就是出生在这个背景之下,就在这个非常独特的场景当中,因此呢,他的诗文有特点,因此呢,他的人生的旅途坎坷也跟这个有关联。

我们大家看中国历史上有三次大分裂时期,那么第一次呢是在周朝末期,就是春秋战国时期,时间持续的不短啊,然后呢,在这个时间,在这个时期不仅仅有春秋五霸,不仅仅有战国七雄,其实大概有100多个诸侯国,按理说会更多,但是呢,少有规模的100多个你想整个中国的面积,或者说在。那个年月就是公元前,其实还没有那么广,那么如果一个地方就是一个出口国啊,一个地方就是一个出口国,100多个甚至几百个呢,证明每个国家其实面积并不大,然后规模也并不大,只不过呢,他们向欧洲的就是中世纪的时候。

没准圈一个城堡可能就是一个国,但是比那要多一点,我估计可能跟县差不多,可能跟地级市差不多,有可能啊,那个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超级的大分裂的时期,后来呢,被秦王始皇帝秦始皇一统是吧,一统中国,是这一个过程,然后第二次再分裂呢,是在魏晋南北朝,春秋战国就是两个时期,在魏晋呢。那就17就比较多了啊,魏晋旧三国时期后三国时期,然后进的东晋西晋南北朝呢,然后那边北魏,然后东魏西魏,然后北齐北周,然后这边是宋齐梁陈,就是朝代会比较多,国家也会比较多。

并且呢,在这个时代的更多的湖人,更多的外族人从外域从边境啊,就莎莎舞过来,这个如果呢,从大历史分析,如果从地理历史分析,可能有些人会探讨到什么,这种小冰河时期啊,比如说啊,在这种边境的地方啊,游牧的地带啊,在啊,天气比较温和的时候,水草比较丰美啊他们也。不需要犯中原,他们也不需要抢抢掠食物呢,现在天比较冷啦,基本上是很难获取这样充沛的这样的水草和粮食,那怎么办呢?就开始骑马打仗就开始抢中原吧,中原的土壤比较肥沃。

中原的经济比较发达啊,所以呢,才有外族的大规模的入侵,我觉得可以跟这个联系起来,所以呢,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有大规模的,这种叫什么啊?这汉朝末年五胡16国外族与汉人共同统治中国,当然呢,在之前也就会也会有啊,在之前也会有,只不过呢,在这个时期更加极致,更加极致。而我们呢,今天分析的主人公探讨的主人公陶渊明就是在这个时期呢,想在这个时期国家那么乱,氏族那么多,整天就不消停,没有一个特别祥和的过生活的一个日子啊,当然也不全是啊,如果你躲开战场。

到了山林里,回到小小田原,至少在一段时期,至少在一个境遇当中还是相相对来平和,但是整个大局势肯定不舒服,所以才有陶渊明一次一次的,也是什么为国家效力,所以一次一次的从朝廷回来啊,一方面跟他个性有关系,一方面跟当时的大时代大背景肯定有关系,第三次大分裂呢,也是在一个统一王朝之后,比如周末啊,比如汉末,这在唐末。唐沐,第三次大分裂就是五代十国,这个时候是中原江南十余个割据势力,与其单啊,北边就是契丹,也就是聊来进行对治这个呢,当然呢,也是跟唐朝的安史之乱和啊这个。

藩镇割据不无关系啊,那么在第三次大分裂时期也是出现了很多的事儿啊,出现了很多的人啊,当然不是我们今天重要的角色,我们看到这张历史图你就明白了,陶渊明是身处,在那个背景当中也会理解了他为什么这么做,所以有的时候呢,包括之前我讲的时候有一个职业经理人的一个角度,比如说你在公司工作。你看这个不顺,眼看老板不顺,眼看制度不顺,眼看老员工不顺[流泪],眼看员工不顺眼,那你就走了吗?不可能吧,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你到哪家公司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啊,那如果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标准来衡量陶渊明,他不是一个特别合格的。

但是呢,你在这么一个非常特殊的大的背景当中,那么中国三次大分裂,他是在中间的一个啊,那你就对他稍稍会什么,体谅一些,理解一点,是这样吧。

我们讲这个背景呢,其实也是了解他为什么有这样的一个过程,为什么写成这样的诗文为什么这样的独特?为什么啊?引起了后世那么多的文人的关注和效仿,那我们再看另外一个,这个其实我觉得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跟它独特的身份有关系。

什么叫独特的身份呢?就是从魏晋开始啊,从三国时期的胃就开始实行九品中正制,士族门阀世家大族啊地位比较高啊,盘根错节,有权力有钱,然后呢,有土地,那你就可以在当朝为官啊,并且一代代世袭下去,你没有这样的关系,你没有这样的资源,其实你很难从事什么呀很高的职位。你,当然你也得不到很好的教育啊,其实就是这样,那魏晋南北朝这种风气一直在研习,其实到了隋朝会稍微好一点,应该开始实行了什么科举制度,但是呢,科举制度还是受到这些所谓的什么门阀士族的制约。

甚至到了唐朝也是这样啊,虽然有科举,但是也有所谓的干叶,什么叫干谒呢?你在考试之前,你得向着主考官呢,像一些社社会的名流啊,来递交你的介绍信啊,来展示你的风采,其实呢,这个啊,到唐朝以后就几乎就没有了啊,因为这个其实也是沿袭下来的啊,你首先你得有水平,有能耐,然后呢,主考官也考量你的家里的情况。你的出身,然后你的这种所谓的交际能力啊,当然我觉得这种方式其实也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考量,也未尝不可对吧,但是呢,这种呢风气是从什么呢?是从嗯魏晋南北朝时就沿袭下来的啊,其实你想后期也会有,现在当朝近现代也差不多。

甚至你在想想未来,我觉得也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可能会走向更一个小极端啊,当然说不是整个社会都是这样,但至少会有一个极端,为什么呢,就像那天我们讲过特斯拉一样,特斯拉的创始人呢,其中的一个他不是最初的创始人,马斯克他呢,就家境非常好,英联邦国家在南非让他父亲是工程师,他母亲是。大演员呢,家里的钱用不尽,也高知分子家庭,据说还有私人飞机,那在这个环境下,他12岁就有自己的电脑,然后不会为这种衣食担忧,各种各样的很好的学习的条件,其实给他日后的这种创新啊科技啊打下了极好的基础。

那如果你是想一个平民的孩子,比如说中国一个农村的孩子,其实家里吃还饿,不是那么的,就是怎么讲啊倒谈不上,所谓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但是温饱问题解决了,但是可能人多呀,或家里底而不是那么好啊,但他得付出更多的劳动啊,可能更早就得南方去打工了,更早的去分担父母的这种身上的压力了。那你说他能学的很好吗?那你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吗?一定不是,那你看中国顶尖的中学啊,北京什么北京人民大学附中附属中学,人大附中在那个学校里边的就读的学生啊,他们的背景都是非富即贵,要不然这个孩子他家里是一个什么。

就是大企业家非常非常有钱呢,通过这种渠道可以进去,要不然呢,就可能是官宦子弟,就是政府里的啊,就是社会的名流啊,他们都有一定的这样的一个资源和渠道进去,那你普通人想进到这样的地方去是非常非常难的,你根本没有这样的资源,那么进到这里呢,就会有中国最好的老师,教中国最先进的教育方法啊,然后最恶先进的教育理念。那这些孩子呢,接受的都是最先进的啊,就是辅导也是最先进的,就很难在这个条件下不成才,就很难不成才啊,基本上就成功的概率会很高,再加上父母都是高知分子啊,有很多的这种教育的环境与成长的因素啊等等。

这个咱就扯远了,所以对于陶渊明来讲它是什么呢?他不是士族门阀,他们家境没有那么好啊,以后我们还会看一张图,虽然说他的曾祖是陶侃啊,据说是陶侃之前呢,也是当过开国功,也是开国的元勋,也是当过啊,这样的一个挺大的官儿啊,最后死的时候还封为大司马啊,这是也是,叫什么封疆大吏啊。但是实际上呢,他们不是世家大族,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王谢大家都知道啊,王羲之那一家的啊,琅琊王氏还有一个呢,是谢谢跳啊,谢安娜,谢灵运内脂的,这是世家大族,还有呢,是于就于重庆的鱼,还有呢,就是一个姓还啊,还悬。

就是这个四大家族的一个延续很多年了,他们家的家族的势力非常的强大啊,有钱有势力有土地啊有关系网,所以呢,一代一代都在当朝为官啊,一代一代都受良好的教育,你看王羲之王献之那书法是吧,你看这个啊,谢玲玉协调,那诗歌就没有这样的一个所谓的家庭环境,你很难有这样的一个教育,很难有这样一个幽默的。舒适的环境啊,所以呢,只能是好上加好啊,好上加好啊,叫大者更大,强者恒强,这没办法就是这样,然后数足呢,就是指平民百姓,中小地主手工业者就是普通老百姓呗,叫庶民,我把你贬为庶民就这意思。

其实按这个来讲,陶渊明也不是完全属于普通老百姓,毕竟祖上有这样的一个功劳,祖上留下来的家底儿也还好,因为他的这是曾祖父陶侃啊,封疆,大吏呢,到他的祖父啊,还有他的父亲,其实都当过态势啊,积淀下来的啊,比一般人要富厚的多啊,但是呢,又被什么朝廷里真正的世家大族所看不起啊,因为你没跟啊。是吧,你没有资源啊,你正是在某一个时期,在朝廷上有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发展,但你不是持续的,是吧,你们有很多个资源,所以我给他加了一个,中间一组,加了一个,中间一组,它既不同于所谓的世家门房啊,也不同于所谓的普通老百姓,有点像刘备。

但刘备比他还惨一点啊,基本有点类似,刘备是什么呢?他自称为中山靖王之后,也是皇子皇孙是吧,但隔了好多倍了,所以你到这个的时候,所以你到河北这什么地方啊?涿州啊,这个什么这样的一个小村庄里,小小县城里出生出来,你已经不是原来的你了,隔了好多好多倍了,所以靠知县卖女维生。陶渊明,不至于啊,但是呢,比他强也强不了哪去啊,虽然说当朝为官,但也不被人所看重,所以呢,家里肯定不是很好,所以一次一次当官啊,一次一次不适应啊,所以有这样的一个所谓的三起三落的过程,但这落呢,不是别人强加的,而他自己主动的。

这张图我们了解以后就会,你也知道所谓陶渊明的尴尬的处境就是他的身份在那非常尴尬啊,非常非常尴尬,那我们也理解了后续的诗人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这样?它被称为中国隐逸隐逸诗人之祖啊,中国的隐逸诗人啊,中国的也不是诗人啊,你说不写诗,我饮一,我离开城市啊,对不对?我逃离这样的红尘,最开始就是从陶渊明开始,他有原因的。

补充一下啊,这个图其实刚才已经说讲了,陶侃的曾祖,泰国元勋大司马荆江荆州江州两州刺史荆州,荆州就是湖北那边啊将呢是江州,江州就是现在的九江,江西一带,所以这两个地儿很大,另外过去呢,这两个地儿疆域可能会更大一点啊,所以能当这两个地儿的刺史呢,官不小了,还有长沙郡公,这是往南走了钥匙。所以他的啊,曾祖给他开,这个局开的不错,那到了陶茂到了,他逃逸,就到他的爷爷和父亲那一辈子就做的不行勒,到他那边,你看当什么官祭酒主薄参军县令官都不大都很多都是文职啊,当然呢,参军就是入伍,为军也当着文职。

不过呢,你要结合起现在的官儿呢,其实如果啊,在一个军队当参谋参谋长啊,这关也还好吧,县令啊,县令啊,只不过呢,他会对比跟他父辈啊,跟他曾祖比起来,其实关就显得比较弱啊,他的志向是比较大,他的文采又那么高,所以我的彭泽县令是吧,不想当我不为那个吴总理这样,虽然说在其实魏晋时期一个唐以前这种封路还好。据说是一斗米只我们的现在的30斤3515,那就一个月能拿到什么150斤啊,合着一天大概五斤吧,五斤米啊,至少吃不愁啦,再加上这种官服啊都朝廷啊,就是不补几配几啊在还会有一点俸禄。

凤呢,是前路呢,就是吃的就是米啊,所以愤怒呢不多,但是至少比普通人要强不少啊,然后家里没钱,你生了五个孩子是吧,他还有妻子,我不知道还有有没有其他的老人之类的啊,这父母可能在比较小的时候就去世了,那即便这么多人养活起来不容易啊,所以要有些事要被迫入市啊,被迫去当官,这没办法。

我们在这里分析一下陶渊明不同时期的诗风变化,这个其实我觉得会有问题啊,我最近买了一本书,陶渊明集陶渊明集,我看到实际上是什么呢?他不见得是按照不同的时期分这个所谓的诗风啊,我这个分的什么早期啊?中期啊,后期啊,可能按照这个所谓的时间分的其实不一样啊,但是即便在他啊就是隐居田园的时候,其实也会写一些。叫金刚怒目的诗啊,所以我这个分类中间画那个红色的箭头往右其实是错误的啊,题目不同时期的诗风变化也不对,但是分类是对的啊,比如说他会有一类的诗,叫什么叫大计,苍生师,他的什么就是格局比较高,比较开阔。

有较大的志向啊,从他的诗文当中可以能够看得出来,然后他读山海经,写了一系列的诗,这首诗非常有名啊,给大家读几句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无甘契猛志固常在啊,都是这种举上古的例子,精卫非常小的鸟衔微木衔木屑,要填什么填沧海还有多大沧海一粟,对不对?但是这个志向远大,然后行天然后跟跟跟王PK,然后被王处罚,把眼睛挖了,把头割了,那怎么办呢?就将双乳为眼,然后肚脐眼围嘴啊,然后呢,舞动着板斧也要跟王去拼啊,这种精神是什么呢?是值得鼓励的。

所以呢,在陶渊明这样的非常闲适,恬淡的田园诗的风格当中,也会夹杂着不少这种金刚怒目的诗文,也有的大济苍生的这种豪气,所以他一次一次入市,所以要随军,所以要自己不打仗,但是也要出主意啊,所以这个对他会有一些理解,当然呢,也会有一些教菩萨低眉呢,跟金刚怒目的是整相反啊,不管他是当官儿的时候还是说。在田园在家里耕种的时候都会比较柔,比较闲适的诗文啊,就给他分叫饮酒杂物,诗啊喝酒,他特别爱喝酒啊,然后呢,然后写一些杂物狮杂技师啊,然后也抒发一些情怀,描写一些事物。

当然了,我给划归到这个所谓的菩萨低眉当中啊,比如说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哇,这有点什么呢?有点消极对不对啊?其实在他的诗文当中,有一些会出现这样的一些字眼,这样一些的态度,当然呢,到后期呢,又会给他阳回来先抑后扬吗?读他的诗会有这样的一个状态,还有一系列的饮酒诗啊,大家可以拿来好好的读一读啊,当然不知道这种分类恰不恰当,但是后代。后一类的分类肯定是恰当的,叫隐逸避世师也是所谓的山水田园诗,他是这两派,可以合为一派,叫什么开山鼻祖山水田园诗的开山鼻祖,隐逸诗的开山鼻祖都是他,所以这一类是写的,真是极致啊,就后世的人写诗怎么写不过他。

为什么呢,一会儿还会有一张图,大家就可以看,有些人隐不是真隐啊,有些人真的田园也不是自己种田,他是真隐,他是真没钱,他是真是自己种田,所以这种呢,都是什么亲身的经历写出来的诗,那你说我一个老农民要写是不是比他更恶那个体验深刻呀,但老农民不识字儿啊,老农民没文化呀,老农民体验深刻,他写不出来啊,所以呢,就像旧中国过去。这样一些,比如入仕为官的,又什么又辞职回又辞官回家啊,躬耕于田野,这样的人极少啊,并且有这样的文采也极少,所以陶渊明这样的事才非常真实,非常有地气,当然有非常的优美,所以后世的人李白,杜甫啊,苏轼啊路由怎么学学不会。

开荒南野际守着归田,园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你看这样的诗就是我们现在的小学生,小学生就里面较为生僻的字给他解释一下,但是大部分的这种句式都能读懂啊,跟老白话儿差不了太多啊,比如说跟后期的胡适白话文其实有点类似啊,开荒南野际,守着归田园,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通俗易懂,超级的什么接地气超级的这种体感深刻啊,所以说这三类一个金刚怒目,一个皮萨菩萨的每一个隐逸避世啊,其实这三类诗文对后世的诗人都有巨大影响。

我们这里呢,再看一下隐意啊,我们的山水田园我们专门有一些已经讲了,然后呢,他分的笔墨也不少啊,后来我写了一首诗的反向六合法,当我们讲讲这个隐一隐一呢,其实之前我也画过一张图,但没有画的那么清晰,这里边又增加了好多的内容,这份大隐中隐小隐啊,大隐潮湿啊,朝堂庙堂在朝庭当朝为官,这样的大隐呢,不容易,其实我讲过啊。如果你在一个特别牛的大公司里,比如说万达啊或者万科都一样了,那超级大公司在董事长在老板的眼皮底下去拿的薪水会比较高啊,一月几万啊十几万甚至更高拿百万的年薪,但是压力巨大啊,那你晚上甚至不你不是说不睡觉?

但是老板,比如夜里三点给你打电话,那你必须得接啊,就这样的,所以压力巨大,这种谈不上真隐啊,谈不上真隐啊,又是只是所以文人的想象啊,但是中银我们讲到了,讲到白居易,讲到王维这种呢,是基于当朝为官拿着俸禄,然后呢,又事儿不多啊,有一个名儿,所以呢,我可以有时间啊,在离朝廷不远的地方,三五十里去,辋川很舒服,吃喝玩乐看山水。对吧,那白居易呢,就是朝廷就是把他孤立起来就是分隔出他,像他这样的人有一批啊,就是你在正,正,正都,就是就是长安啊,东都府都呢,就是洛阳,那你们这个班里就全跑到洛阳去拿着不少的俸禄。

但是呢,别搅和我们就行了,安安生生的做一个,所以前中国党派里面还有所有的叫中顾委,中央顾问委员会啊,他们那些老资历的老红军呢,这样老干部啊,还有一些出主意这些呢,其实主意都不让他们出,你拿着钱就踏踏实实的,别给我们出主意就行,就这样,所以这白居易后几十年过得蛮舒服的,这是真正的中医,还有一种就是小尹也领走。真正隐山野当中这里边儿呢,像太上隐者之前我们叫野饮什么叫野饮呢,也引也引,就是根本就没有固定的地儿,困了就睡,石头上渴了,山泉野果啊,然后呢,去其他的庙宇啊,其他的这种隐居的人避一避呀,聚一聚啊,慧慧啊。

到哪儿就小吃一顿呢,就是这样的,其实非常的什么,就是非常有也去,当然呢,也非常的特别的,什么特别的艰难,肯定是,但是他们这种艰难为了啊,这就真正高洁的隐士,所以名字都没有叫太上隐者,让孟浩然呢,叫翟奄宅奄是什么呢?他想围观,他想入市,但是国家不允许皇帝给他机会,他也没把握好啊,他只能去回到自己的襄阳老家。鹿门山去隐居,但是他家底儿还行,他很多亲戚呢,也在当朝为小官,所以不至于过得很寒酸,在自己宅子里能过生活,但也不至于很富足啊,就是这样的一个啊隐居的状态,然后我们还有一个叫啊,北宋的叫林波。

狸和靓啊,他叫黄引,他呢,是在杭州啊,真是达到了一个所谓的隐居的境界,梅妻鹤子一辈子不结婚啊,没七去跟没一块儿跟那个喝一块儿啊,这种自然景物啊,动物植物一块儿生活,完全超脱了很多的文人,特别敬佩他,特别有才特别高的境界,皇帝特别敬佩的为什么叫黄隐呢?就是皇帝宋徽宗。这不,光是宋徽宗后边皇帝看他这种状态也是什么皇家给你给,给你什么给你钱啊给你吃的,让你过上一个无忧的生活,然后结交的一些朋友和伙伴呢,也是郡守啊,太守啊,大官儿啊,再加上整个的宋朝啊,他是一个文人的社会。

整个社会对这些文人就非常的尊重,从上到下,所以对他的待遇一定不差,所以临po这种真的瘾啊就达到了极致,有机会嗯,去杭州,去西湖旁边的孤山可以看到关于他的很多的遗迹啊,这是真隐,还有一个明朝叫张大啊,也是很多的时间,在杭州,他是加引,他也是富家大族,家里有的是钱,刚才说的孟浩然有点小家底儿,他是大家的。最初也是当朝为官,但是从朝廷退出来以后,钱有的是,生活极为富足,正好满足他这种所谓的隐居啊,著书立说啊,然后在三月田园之中,跟好朋友一块儿喝酒吟诗作赋啊,这种自己的自然的悠闲状态。

这里边的唐朝的一个叫开篇诗,什么叫开篇诗呢?唐全唐诗几万首第一个就是王记啊王纪,不知道跟王维有啥关系啊,但是他是一个特别牛的诗人,他呢,跟陶渊明是非常像,也是几次出事啊,然后离职,也是,家里不是特别的理想啊,但是写诗文写的风格有点像,在某种程度上,他学陶渊明,因为他是唐朝陶渊明式。魏晋南北朝吗啊?他们俩呢,我个人认为都是苦饮啊,但是陶渊明更极致一点啊,更极致一点,陶渊明到后期去,他活的年纪不小,大概六七十岁,60多岁,你想魏晋南北朝时期活60多岁,年龄比较大了,但是在后几年的时候。

基本上养活一大家的人自己也没工作,自己种田又不是特别的会会,种田让自己有太爱喝酒,所以经常的时候,一不果腹,还要经常去敲门去乞讨啊,要几首诗就专门写乞食的过程啊,感觉非常的难受啊[流泪],所以他那种归园田居啊,不是那么浪漫或者刚开始小浪漫呢,后期呢就更多的苦痛,所以这种呢,大家也叫苦饮啊,这是我给所谓的王记和陶渊明所谓定位的,所以这种瘾啊,不是特别牛的人,你不是有特别啊,牛的背景,我劝你还是不要有这种想法啊,做个普通人好了,因为隐居的人不是普通人。

所以有了这样的一个所谓的理解,对排名的诗文啊,为什么这样的血为什么能写出这样的诗文啊?后世为什么对她这么敬重啊,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他还不什么趋炎附势啊,它就像我们子弹飞里边的那个,姜文说,我这个就是腿不好啊,我就是跪不下去啊,葛优说,这你要想挣钱,你就得跪下,对吧,你就得磨下幺舅的车,只供你,这样才能得到钱。这样才能附庸黄四郎下边,这那我张吗,那我得姜文,那我就是一腿不好,我就混不下去,我还要站着把钱挣了,但是陶渊明站着这么多钱对不对?但是他也要站在泥地里,站在什么乡村的土地里,躬耕种地,维持什么生活?

最后一张图就是他的后世影响啊,这里边陶渊明是东晋,直到刘宋啊,这个不是北宋和南宋,这是刘玉健的刘宋啊,他从这个时期呢就开始有名,但有名的名气没有那么大啊,有名可能有名,要不然的话会有一些小官儿啊,一些文化人也去接近他,经常给他施舍,但是名气还不是那么大啊,就是过了几千年,也是魏晋时期,沈约和萧统对他比较推崇也是啊,甚至萧统的,还要给他帮他结的急。因为毕竟隔的时间不是很长嘛,所以他的诗文基本上都留存下来啊,陶渊明集这里边有富就有纹儿,这里面还有更多的诗,四言诗五言诗,各种师基本都全了,其实要没有萧统,帮他去整理的话,不会流传那么全的。

那么到了唐朝的时候,其实虽然说是一个文上午的这么一个朝代,但是文人啊,这种文气还是非常浓烈的啊,特别是这种诗对诗的推崇,因此呢,它影响了一大批人,刚才他们说的王级呀山水派的孟浩然王维呀,还有李白啊,李白甚至把他精神都学到的梦游天母吟留别安能诗,使我摧眉折腰事权贵啊,是我不得。开心颜就是真的学到了这种所谓的文明的精神,当然呢,他也对陶明也不是完全的赞同啊,对他这种就没有大志啊什么呢,有点儿原因就逃啦边儿啦对啦,就这样的,但其实李白何尝不如此呢。

在某种程度上,他俩有点儿像啊,更何况李白其实有一个极好的机会呢,在朝廷入翰林院,皇帝都给他亲自给他赏美酒啊,让那个大官方的颜末啊,脱靴,这种状态他自己没把握好啊,到了宋朝的时候,真正以文人之天下,这个从上到下肛门不讲了吗?林波,林和靖呢,皇帝来养着她,她这个时候对陶渊明来讲就倍加推崇啊,甚至极致的像苏轼。写了100多首贺陶诗,一首一首地喝啊,把这把它学到极致,那当然,苏轼的这些学生啊,苏轼的老师啊,向欧阳学黄庭坚啊,苏门六学士啊,那当然也受苏轼影响,那当然这里边还有王安石朱熹杨万里林波就各种各样的,基本上到了大宋朝。

不管是南朝啊,不管是南宋,北宋这些文人,大文人小文人,对陶渊明来讲倍加推崇的整个宋朝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我们后期的元朝明朝清朝民国近代现代当代一样啊,这个放大的状态是一样的,那未来还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的根是在宋朝唐唐朝那个地儿啊,从那个地方繁衍过来的,因为跟我们的精神气质是吻合的啊。诗文写得很好,然后精神状态也极佳,也符合我们的这种所谓的气节,包括你可以联想起后期,我们的朱自清先生也是一个大文人,不识什么呢,不时不食美国救济面粉,不食美国救济面粉,宁可饿死胃肠穿孔,真是饿死。

某种程度上就有点那个什么陶渊明的气节啊,当然陶渊明没有那个所谓的他,他不是这种民族的啊,那种所谓的阶级仇恨啊这种之类的啊,但是呢,他也身上有一股气结滞,或多或少的都会对后世有影响,你说朱自清那么大文人没有学过,没有就是效仿陶渊明吗?一定是一定有啊,所以这个呢,我们今天讲的六张图呢,没有过多的去。把他的诗文拎出来讲,因为我们确实讲过山水田园派给他更多的笔墨,我们今天主要讲,他为什么要写这样的诗啊?他后边儿的原因,他的背景啊,它所承载的东西是什么?他某种程度上是受他的这种环境大环境小环境,他个人的环境。

甚至呢,有些人还评价说,他曾经啊,当过这种叫桓玄的参军啊,还悬呢,什么是窜窜进啊窜进后来呢,刘玉又岂是要把那个桓玄灭掉啊,他又当流域的参军,刘裕又当了皇帝,其实这种比较尴尬呀,叫什么一乘12主这其实不是很好,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他也有一个什么避险啊我。避开现在可能没混过儿呢,等那个刘玉回过味儿的,没准也把它当做一个什么就是眼中钉给害了,也保不齐,对不对?所以呢,干脆回家种田去吧,省得朝廷引纷争引火烧身,我觉得他说的也对,至少也有这方面原因,再加上他也没有氏族,也没法帮他去说情。

自己家里还有点儿甜,还能免强维持,生活就是这样好,我今天分享就到这儿,我讲了我讲的时间挺长,讲40分钟啊,下面有请。

有请天瑜

哈喽哈喽,大家好,首先呢,祝萌希老师和群里的老师们节日快乐,那今天呢,老师让分享陶渊明,我是今天下午才开始绘图,而且下午也是开了一个会,之后呢,只绘制了三张图,我下面先把图贴上来。

首先呢,非常感谢摩西老师又给我一次分享的机会,因为今天是教师节嘛,所以在我的这个学生群里面,家长们都在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哈,在朋友圈里面也看到了一条分享就是说,每一个家长其实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365天不间断的老师,所以也祝各位家长们节日快乐,那我就想到了陶渊明,他是五个儿子。对于陶渊明的成就来说,这五个儿子确实是籍籍无名的那种状态,那么陶渊明作为这个父亲来说,他是怎么做的呢?于是阿,我就绘制了第一张图呢,陶渊明接受孩子的平庸。

首先呢,非常感谢摩西老师又给我一次分享的机会,因为今天是教师节嘛,所以在我的这个学生群里面,家长们都在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哈,在朋友圈里面也看到了一条分享就是说,每一个家长其实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365天不间断的老师,所以也祝各位家长们节日快乐,那我就想到了陶渊明,他是五个儿子。对于陶渊明的成就来说,这五个儿子确实是籍籍无名的那种状态,那么陶渊明作为这个父亲来说,他是怎么做的呢?于是阿,我就绘制了第一张图呢,陶渊明接受孩子的平庸。

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陶渊明的教子诗文,一共是有三篇,分别是命子责子和阿鱼仔演等输,那么这三篇诗文是分别创作于不同的阶段的,比如说第一篇命子,他是在他初为人父的时候29岁,当时你看整这个整篇文章,情绪是非常非常的兴奋,而且情感非常的强烈,在这首诗里面,他回顾了他们淘是一门的辉煌的家史。刚才摩西老师也已经介绍过了,从陶侃开始哈,那非常自豪地歌颂了自家祖先的功德,那在此基础之上呢,他就激励儿子要好好读书阿,勤劳成才,阿乙恐极这样的人为榜样,成为一代学问家思想家等等。

第二首则子是写在他44岁,也就是大儿子16岁的时候,那这时候嗯,在诗里面反映到的就是他五个儿子都是不喜欢纸与笔的人那么懒惰阿,不愿意学习不认尸617嗯,只知道寻找李宇力阿,所以她在最后写天命,如果真。真的是这样的话呢,姑且就去饮酒吧莫理论了,所以他在这首诗里面情绪是很平和的,而且非常的幽默,感情也很深沉呐,看着儿子不读书难以成器他,很淡定不责骂,那么他就归咎于什么呢,天命使然,自己依旧保持着写诗喝酒的这种生活的态度。

第三首是鱼籽言阿鱼籽言等书,那么它是写于陶渊明五十五十三岁的时候,在这时候呢,他经历了一场大病,他就深刻的感觉到天有不测风云,所以其实这也是写给他儿子的一封遗书,在这篇文章里面,他主要传达出了四点内容,第一呢,它是希望孩子们能够看淡生老病死,不必强求于天命,二呢,他是自愧于自己生性秉直。因为他先后五次归隐,他不能在官场上立足,让家人跟着他吃了很多的苦,受了很多的罪,阿三是他欣赏娴静与自然,认为这里面确实是有真性去的那种,那第四就是他希望孩子闷,能够学习圣贤和睦相处。

所以你看,在陶渊明的这三子三首教子诗里面反映的其实就正式正式咱们这些普通人,为人父母的历程,但是他能够接受阿孩子闷的平庸,与之相反,我们这些很多的普通人,却恰恰不能接受的是孩子的平庸,比如说现在很多很多阿鸡娃的家长阿,给孩子报很多很多的辅导班,其实我想这难道不是一个悖论吗?

我要分享的第二幅图就是陶渊明诗中的取名之道,在进行搜索的时候我就想,可能需要一些更加发散的思维,于是阿,我就开始进行一些不一样的搜索,突然发现,在孩子们取名的时候呀,其实在陶渊明这些诗里面还是很多的,所以说我就绘制了这样一幅导图那,比如说哈。男孩子可以取名为思渊,那它取自归园田居其一,也就是说金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他的意思呢就是笼子里的鸟儿,怀念以前生活的森林池子里的鱼,思念原来嬉戏的深渊,阿深潭那么。

如果引用于男孩子的名字,那么根据原诗就是游子在外的时候呢,思家念家的情谊,那丝本身就带有思考的意思,而渊本身就有深远的意思,那也可以意味着男孩子善于思考,有远大的抱负。

第二个就是奥轩,那它取自饮酒,其四就是啸傲东轩下聊复得此生,这个这句诗的意思就是纵情欢歌,东窗下,姑且逍遥度此生,那笑就是搓,这个发出长而轻快的那种声音,其实是古人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那笑傲就体现了诗人归隐的一种决心,无拘无束。如果用在男孩子的名字上,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其次呢,它也代表着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骄傲,也是父母对孩子寄予寄予了较高的期望的意思,第三个呢,就是泽辉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杨明辉。

秋月扬明辉冬岭秀寒松,这是40里面的一句诗,也就是说寒冬过去了,一泓春水溢满了田野和水泽,夏天的云变化莫测,大多跟齐峰一样,皱起那千姿百态的这些秋月,阿朗照明亮的月光之下,一切的景物都蒙上了一层迷离的色彩啊,冬日的高岭上,一颗严寒,中青严寒中的轻松。展现着它的生机勃勃,那诗人就是借助景物赞美自然,揭露社会的黑暗,抒发个人的情怀,则就是形容水聚集的地方,那用于人名儿呢,就带有恩泽的意思,而灰是形容明亮的阳光或者月光,如果取名泽辉,那就一遇着这个男孩子阳光善良,被好运眷顾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