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级英语为什么难教?

其实,对于高年级,难教的何止是英语?!

星期六上完数学课,美女老师给了作业:

第一,前一个星期的课上讲的是几何证明题,猫猫头应该把所有课堂笔记上的题目重新做一遍,演算清楚。但是猫猫头没有做。我突然想起来了,老师确实布置过,那是猫猫头上AOPS网课的笔记,老师这么说,我脑子就想着AOPS,我也转告了,结果猫猫头就拿着完成的网上作业给我交差了,我看着觉得别扭不是这么一回事儿,但是我又忘记了具体是什么内容,只能由着熊孩子去。

第二,这个星期讲的是概率,猫猫头要把所有的题目给我讲解一遍,只要我能够听懂了,就算胜利。

第一个任务简单啊,让熊孩子自己去做啊,尽管他不乐意,嘟嘟囔囔的,但是自知理亏还是去做了,也就是说他其实是知道之前的作业的,存心打马虎眼来糊弄老母亲。

但是第二个任务真的是让我头大啊!叫我去看那数学题中的英语单词,一个个来揣测其中的意思,真是让我恨得牙痒痒!而且还有家长发作业啊提问啊各种神回复啊,猫猫头每讲完一道题,我都要说:“停,让我休息一下。” 不由得让我联想到我让熊孩子刷题的时候他也是这样的吧。猫猫头还会学我的样子:“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我说话的时候你听话了!”“不许摸手机!”......真是把我给气乐了。

不得不承认,熊孩子的抗压性比我强多了!

那万一熊孩子的抗压性不够强呢?青春期就来了,我也只能这么说了。

确实,我已经不知道到底几岁开始青春期的不抗压性了,比如我有9年级的学生不愿意做作业的,我有8年级学生上课发脾气的,我还有6年级学生不听家长话的,我也有5年级学生反抗的,我曾经还有过4年级的学生到后来上课也上不下去的,现在我们家5岁的小宝一上课就说难的......

我来讲一下猫猫头给我讲数学题时候我的心情吧。首先我听到这个功课的时候就头皮发麻:我不是偷懒,但是有的事情我就不喜欢做,有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总不是错吧?然而这个不喜欢偏偏是学习,又不能逃走,就多了一份无奈。猫猫头要我来听课,我不得不停下手头的聊天工作或者休息时间,去面对我不喜欢的事情,这多多少少就有些厌恶了。

最难的还是讲解题目,首先题目看不懂吧,然后还要花很长时间在那里自己脑子里先过一遍,并且在解题中发现以前学的好像都用不上,有的是学过了也没有记住。猫猫头讲的思路和我的想法完全不一样,我到底是按照我的想法仔细思考下去,还是完全接受他的讲解搞得一知半解呢?总之在整个讲解过程中,教的一方也不耐心嘛学的一方也使不上劲儿!并且我的手机还一直在显示有信息传来......

美女老师让我听猫猫头讲解当然不是为了让我去体会做学生的无奈,她的初衷是:孩子能够把题讲明白,就说明他真懂了。结果呢,有的题目讲得确实很好,让我不禁拍案叫绝,有的题目猫猫头记住的是怎么计算,步骤如何,而原理并没有说清楚,估计这也是老师和家长们不愿意看见的。

那我们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一个学生遇到难题了,无论是难的数学题,或者是英语的阅读理解,到底是应该给时间仔细思考,还是在旁边催促“你想好了没有?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做!” 我们家长当然说前一种了,但是你要是在私教课上旁听,看着你的孩子一个小时在那里冥思苦想,你的学费就是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溜走了,你心里怎么想?或者我的家长按照我的要求坐在边上听我上课,然后我让学生写作文的提纲(只是提纲而已),半天都憋不出一个字的,我就那里不温不火不急不躁地说“take your time”的,你是不是着急?

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回家作业里,熊孩子都来一套take your time的,我们做家长的怎么办?

我有学生说不会写作文,每个年级都有,最有趣的是即使你给作文水平降级了还是写不来。星期天我给我的3年级学生上课,作业要求自然还是读后感,但是这次的作文就是我之前提到的著名2年级对7年级的大比拼题,7年级的学生除了单词用得难一些,句子写得长一些,在其他方面,特别是对于文章主题的把握上根本占不到任何便宜!这就印证了我说的:小时候不会写作文,长大了也写不来的!

高年级同学学英语到底难在什么地方?

首先不会写作文,很多孩子不会写作文其实不是他们的错,学校里根本就没有系统地教过,所以当我们网校的孩子参加SAT摸底考交上来作文时,我们Brett老师没法批!分!数!Brett老师坦言:如果我能够给1分的话,我就给了,问题是我连1分都给不了!完全不符合规范!写作文有写作文的格式,同学们不知道,这能怪谁呢?

除了格式还有字数啊,当初25本书刚开始的时候,第一次作文要求写200个字,群里一片哀鸿遍野,各个鬼哭狼嚎坚决抵制。平时歪理一大堆,到正式需要的时候,一个字都拿不出来。或者干脆“天下文章一大抄”,不过我解释过很多遍了啊,坏处不是自己欺骗自己或者欺骗老师的品德问题,很直接的后果就是得0分上黑名单以后成绩单拿不出来的下场。

无论这位同学到底喜不喜欢读书,让给出相应的输出,大多数都是觉得很为难的,特别是文学的东西看起来就好像猫猫头在讲概率题一样让人似懂非懂。

所以同学们的耐心就这样磨光了。

是的,并不是我们家长所期望的逐渐锻炼出来,而是越来越少,直到没有!

这个时候的反抗,我们就称之为“青春期”吧!

我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位家长写给孩子的信,因为家长告诉孩子那个年薪两百万的获得者的情况,孩子回了一句嘴“不就是200万嘛,有什么了不起?!”于是家长写了很长的一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文章在公众号里广为流传。我读了一个开头,大概在1/4的地方我就关掉了,我读不去了,估计这个孩子也不会愿意读的。所以,我觉得这位家长其实不是为了写给自己的孩子看的,是写给我们家长看的。能够读懂这位家长高水平的文章的,他的孩子肯定也不差的,不仅他自己的孩子不爱看,估计没有一个孩子愿意去看。所以到最后,这种文章只能“感动我们自己”。

很奇怪的就是这些家长都特别识大体,非常明事理,平时的三观也很正,为什么都是熊孩子?

一位高年级的家长来抱怨说每次让孩子写作文都是在哪里砸键盘,吓的家长都不敢出声,以后也就不敢说了。我回答是,我也有学生比较懒,让写作文也发脾气,但是人家的水平还是有的,就是关键时候是可以写出来的,而你家的孩子关键时候还是写不出来的。我的想法是,如果没有平时的练手和积累,到了考试,再怎么肾上腺素爆发,你肚子里没货写不出来还是写不出来呀!

另一位高年级的家长来问数学的问题了,我说你们好像学得有点慢了,家长说没办法啊,孩子之前青春期,什么都不愿意学,最近好些了,就抓紧时间快点学,然后就觉得拖欠了好多。可是我并不觉得这个孩子的青春期已经过掉了呀,和猫猫头一样大啊,按理说还没开始呢,那万一再有下一波怎么办?

关于数学,我实在没什么好吹嘘得意的,只能说我们学校还是不错的云云,另外我们家长还问我们数学学这么快,高中怎么办的问题。我只能回答:这位同学,数学学这么快不是我规定的,是我们学校。我们学校8年级学完PreCalculus, 比我们高一个年级的家长给我的消息是她的“两孩子都是9年级学完的,然后10年级上微积分3和偏微分”。

那么就是问题了,这高年级的同学如果想搞个“青春期”就搞个“青春期”的话,那么学业怎么办?你即使不在我这里学作文,好歹学校里的水平跟上去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