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之西安

6月11日  华清宫--兵马俑--大雁塔喷泉

6月10日晚上9点多从珠海金湾机场直飞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1点多抵达。直接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住在火车站附近。原本想着火车站有游5专线,方便第二天早上直接去兵马俑。

  计划没赶上变化。由于一个小伙伴的意见,我们换到了市中心附近去住宿。然后吃午餐,一个下午看完华清宫和兵马俑。还在兵马俑被讲解员忽悠着报了华山一日游的团。

华清宫原本不在计划内,事实证明经过反复研究查找资料得出的结论还是比较精准的。华清宫是真没什么看头。就是杨贵妃、唐玄宗、唐太宗泡温泉的澡堂子罢了,最后一个是慈禧太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就是西安事变的现场也在华清宫这里。

事变前老蒋的“总统套房”以及会议室、警卫人员休息室、现在还留存的当时的弹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安事变的介绍石刻、老蒋的逃窜路线及被活捉处以及兵谏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兵马俑,真的值得去现场看看的。虽然在现场你看得还不如之前朋友圈里很火的《黑科技!这可能是你离兵马俑最近的一次》里的那么清晰,但不到现场你是无法体会到那种震撼。而如此形态特征分明的秦始皇兵马俑,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可能还只是九牛一毛。历史变迁过程中的人为和自然损坏,考古发掘与保护技术的不够成熟,使得我们今天无法去还原秦始皇当初修筑时的盛大场景,但眼前的俑像已足以给人壮观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子·梁惠王上》说仲尼认为“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于是始作俑者这个成语就成了恶劣风气的开创者。相较于“草人”殉葬,俑人殉葬算是一种退步,但与商以及之前朝代的真人殉葬相比,算是一大进步了。相较于历史书上所灌输给我们的那个焚书坑儒的残暴的秦始皇来说,俑人殉葬虽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可能造成不少人员伤亡,但至少没有那么血腥暴力,无意中也给后人留下了一比无法估量的财富。一个兵马俑,养活了多少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当天晚上在大雁塔广场看喷泉还是不错的。灯光下的大雁塔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12日 华山

强烈建议:一定一定不要报团,至少在西安的旅游现状没有改变之前。我们被鼓吹报的团,约的是早上7点酒店门口等,实际上7:40左右才来接,然后集中在一个地方继续等待,直到9点多才出发,抵达华山脚下已经是11点多,然后在那吃饭,顺便等着导游去买票。12点多开始坐进山的车,从西峰坐索道上去。旅行社只提供西上西下、西上北下和北上北下三种选择,并要求最晚18:00左右坐上旅行车回市区。所以,跟着旅行社,时间耗费很多,但实际游玩时间很少。我们选择的西上北下,晚上8点多回到钟楼附近时,还精神十足地去回民街逛了一圈。

华山风景相当不错!并且一定要坐坐西峰索道!金庸先生题笔的“华山论剑”几个大字的石刻在华山上有好几处,没必要在一个地方傻傻等着排队照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民街很长,很多很多美食,有眼花缭乱之感。

下次一定要再去一次华山,真正体验一回华山的险峻。建议行程(也是我下次的计划):中午坐西安北到华山北的高铁 (40分钟),然后坐到华山游客中心的免费公交1路,下车后南行百米就是游客中心的售票大厅,买上门票、西峰索道票、西峰索道下站的景区摆渡车票,就拿着门票坐免费的车到玉泉院开始爬山。(游客中心有至玉泉院、西岳庙、仙峪的景区免费摆渡车)

大致行程安排:华山玉泉院——北峰(观云海)4-5小时——中峰 1小时——东峰(观日出)40分钟——南峰(最高) 1小时——西峰(景色最美) 30分钟 —— 走 20分钟 ——西峰索道下山——汽车  40分钟——游客中心

第一天爬到中峰,凌晨爬上东峰看日出。也就是说有一个小时左右的夜爬,既考虑到体力消耗,又体验了华山的夜爬,同时也比较安全。第二天看完日出,可以慢悠悠继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13日 陕西历史博物馆--曲江遗址公园--西安古城墙

陕西历史博物馆值得一游!最好是8:20抵达,花30块钱买张大唐遗宝的门票,8:30进来后拼单请个讲解员,马上开始边听边看,才算是真正来了一趟博物馆。不要耽误时间,因为越往后,人越多。我们原计划听完讲解自己再看一遍,拍照炫耀一下什么的,事实证明是想多了。人山人海中,拍照也没什么好拍的了。于是去看富贵华丽的大唐珍宝馆就离开了。

请个讲解是十分有必要的,比如下面这个熏炉,九龙五节,暗含九五至尊之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壁画感兴趣的其实可以在网上买套票比较划算。现场买票的话,要300一张,但网上套票一般不超过两百块。我们想着要去敦煌莫高窟,就没有去看了。后来看完敦煌莫高窟,发现其实还是应该去看看这个唐墓壁画的,毕竟在莫高窟是跟着导游匆匆而过,且光线昏暗,根本无法好好体会壁画的魅力。

曲江遗址公园,时间充足的话还是可以去看看的。离大唐芙蓉园特近。当时选择去,是因为老杜的《哀江头》以及曲江相关的诗歌,想去看看那个在杜甫的年代由极其鼎盛到衰败的曲江如今是怎样的面貌。因为已经预估到如今的曲江与杜甫只剩下名字的关系,所以来到这里还是挺欣喜的。风景秀丽,人烟稀少,虽然现在修筑的亭台楼阁有点刺眼,但浓烈的阳光下,寥寥无几的行人,想象着曾经宫殿满岸、游人如织,随口吟诵老杜的诗,还真有老杜当时那种物是人非,时光飞逝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安古城墙,门票54,租自行车45一辆,押金200块。西安古城墙有八个门,都可以买票上去。其中,南门,也叫永宁门,在固定时间会有表演。时间充足的话,傍晚去会更好,夕阳余晖下的古城墙应该是最有氛围。骑自行车的话,最好戴上手套,因为城墙上的路是仿古的石板路,不是很平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点小小的遗憾,没看到古城墙的夜景。钟楼白天和晚上,风格就完全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