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不大,小吃不少,吃过这几款的才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河南人,生在河南,吃在河南。能吃到美食,也应该是人生一件乐事。河南人热情好客,各色美食价格实惠,最重要的是味道特别不错!我用俺们的方言形容一下吧:“好滴很,这味儿可太中了!”


那今天小宋和大家聊聊“河南”最出名的几道美食,您看中不中?


1 胡辣汤


胡辣汤,又名糊辣汤,河南传统早餐。中国北方早餐中常见的汉族传统汤类名吃。糊辣汤常见于街上的早点摊,特点是微辣,营养丰富,味道上口,河南人早餐的必选之一。

河南人早餐最喜欢喝胡辣汤,配油馍头,把油馒头泡在鲜香麻辣的胡辣汤里面,软软糯糯的,吃起来不会太油腻。而且这种味道会让人越吃越上头,吃过一次就会上瘾的感觉。尤其是周口逍遥镇胡辣汤,作为中华风味名吃之一,色香味俱全,食材种类丰富,肉块也比较大。


2 水煎包


说完胡辣汤,那就必须说说它的黄金搭档水煎包了,水煎包是河南开封的一种特色小吃,到现在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吃过水煎包的人都知道,这款面食是河南人的最爱。这么多年了,在中原以及北方地区都特别流行,只要是吃包子,大家必然会想到河南水煎包。河南人做出来的美食,脆而不硬,香而不腻,味道极其鲜美,咬一口都流汁,就着大蒜吃更过瘾。


3 油条


油条是一种古老的汉族面食,长条形中空的油炸食品,口感松脆有韧劲,中国传统的早点之一。油条的叫法各地不一,天津称油条为果子,安徽 河南地区称油果子,东北地区称大果子,闽南福建等地称油炸鬼,潮汕地区称油炸果,浙江地区有天罗筋的称法。

到了河南,早餐自然要来一份热乎乎的胡辣汤。胡辣汤的主食搭档选择也很丰富,包子、饼、肉盒,小油条也是其中一员,也叫油馍头,可以掰成段泡在汤里吃,也可以一口汤就一口油条,享受两种风味在口腔中的别样滋味。


4 炸菜角


炸菜角是一道河南特色食物,制作原料主要有红薯粉丝、鸡蛋、韭菜、西葫芦、虾米、汤面等。炸至两面金黄,捞出晾凉即可开吃。每天早上各个街头巷尾的早餐店必须有热气腾腾的炸菜角,配上胡辣汤,那吃的叫一个得劲。


5 豆腐脑


卖豆腐脑时,盛豆腐脑还有讲究,用平勺盛在碗内,碗中间豆腐脑要像小馒头似的凸出,然后加糖,每位师傅做出来的豆脑的口味又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深受河南老百姓的追捧。一般早晨人们都情不自禁的吃上一碗热腾腾滑嫩嫩的豆腐脑。


6 豆腐脑两掺


由于河南胡辣汤喝多上火,聪明的河南人把清热下火的豆腐脑和胡辣汤掺在一起喝,

谓之“豆腐脑胡辣汤两搀”简称“两掺”,既营养又不上火,可谓一举两得。

没到过河南的人,见到这个名字肯定不明其意。到过河南的人,尤其是在街边小摊吃过早饭的,则一定会露出微笑。两掺者,胡辣汤掺豆腐脑是也,属于河南本地发明创造的吃法。


7 开封灌汤包


灌汤包的发源地是河南开封,在古代北宋时期,其实就有灌汤包了,它是大师黄继尚首创,当时还不叫灌汤包,而是叫灌浆包子。后人将它发扬光大,成为了现在的灌汤包,而且享誉全国,让河南人民都爱上了它。

灌汤包最大的特点就是皮特别薄,甚至可以看见里面满满的肉馅和晃动的汁水,相比其它包子厚厚的包子皮,灌汤包的闪亮登场让人眼前一亮。

咬开灌汤包的皮子,汁水立马就流出来了,鲜美无比,这是灌汤包的精髓,没有汤汁的灌汤包就不能叫做灌汤包。灌汤包的汁水南方会用猪皮冻,北方会用牛羊骨熬制的高汤冻。不管哪种食材,做出来的灌汤包都是汤汁满满。


8 河南烩面


河南烩面,诞生于中国河南省郑州市的一种主食。

烩面以优质高筋面粉为原料,辅以高汤及多种配菜,汤用上等嫩羊肉、羊骨(劈开,露出中间的骨髓)一起煮五个小时以上,先用大火猛滚再用小火煲,其中下七八味中药,以把骨头油熬出来为佳,煲出来的汤白白亮亮,犹如牛乳一样,所以又有人叫白汤。辅料以海带丝、千张丝、粉条、香菜、鹌鹑蛋等,上桌时再外带香菜、辣椒油、糖蒜、辣椒碎等小碟,分为汤面和捞面两种。

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到河南不吃烩面,那也很遗憾!烩面馆,在河南满大街都是,基本已是餐馆的代名词,到了烩面馆不要以为只卖烩面,炒菜、主食、酒类等一应俱全,叫烩面馆只是为了引人注目、招揽顾客罢了!这个烩面馆做的烩面好吃不好吃,全在你仔细观察,看看羊肉锅,闻闻羊肉味,是否是单锅下面,这里边很有讲究的,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


9 粉浆面条


粉浆面条是起源于河南省方城县,当时是以豌豆粉浆面条著称,历史悠久。据传在明朝正德年间,该县一个姓史的人开了个饭店,生意很兴隆。有一年小麦歉收,豌豆丰收,饭店天天卖豌豆面饭,一时生意萧条。一天,京城一位钦差大臣带随从路过此店吃饭,店主因无上等米菜下锅急得团团转。当他看到盆里磨碎的豌豆和桌上的面条时,急中生智,用椒叶、藿香等作作料,用豌豆浆作汤下入面条,做了一锅豌豆浆面条。钦差大臣吃后十分满意。此后店主便新增了粉浆面条这一食谱,小店生意又兴旺起来,从此,这粉浆面条便成了河南的一道名吃。


10 烧饼


在家长里短的喧闹里,齿颊留香的烧饼是记忆里童年的味道,五香的滋味在炙烤中渗入烧饼,刚出锅的小烧饼焦黄饱满,吃上一口外酥里香,酥脆掉渣,满口芝麻粒。

河南烧饼种类样式丰富,虽然特点不同,还是有共同处的,那就是香、酥,脆,口味多种多样。


11  道口烧鸡


道口烧鸡是河南省安阳市的特色传统名菜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鸡。该菜品由安阳市滑县道口镇“义兴张”世家烧鸡店所制,是我国著名的特产。 道口烧鸡与北京烤鸭齐名。


用多种名贵中药,辅之陈年老汤,其成品烧鸡色泽鲜艳,形如元宝,口衔瑞蚨。极具食疗和保健功能。创业于清朝顺治十八年(1661年),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开始制作不得法,生意并不兴隆,后从清宫御膳房的御厨那里求得制作烧鸡秘方,做出的鸡十分香美。道口烧鸡的制作技艺历代相传,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1981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名特优产品。豫北滑县道口镇,素有"烧鸡之乡"的称号。"义兴张"的道口烧鸡,像北京烤鸭一样,在全国食品中独占鳌头,并且誉满神州,名扬海外。

道口烧鸡具有五味佳、酥香软烂、咸淡适口、肥而不腻的特点。食用不需要刀切,用手一抖,骨肉即自行分离,无论凉热、食之均余香满口。来河南了一定不要错过这道美食。


12 河南大盘鸡


河南大盘鸡隶属河南美食,大盘鸡的发源地虽是新疆,但经过爱吃的运河南人加以改良后,融入了河南本地人的独特口感,又成就了一道美味。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块,配烩面烹饪而成。色彩鲜艳、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是餐桌上的佳品。.

吃大盘鸡岂能没有烩面(其他面条代替也可,要宽的)吃大盘鸡一个是冲着里面的土豆,二是冲着最后的烩面面来的,这是两样最美味的东西。没有这两样,大盘鸡也就没有了灵魂。


13 卤面条


河南卤面,又名炉面、河南蒸面,是北方特有的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地方名点,属于豫菜系。该小吃是由各种配料做成卤汤与面条、配菜两蒸两拌制作而来,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的快餐,观之金黄、嚼之筋道、闻之幽香。

提到河南美食,蒸卤面条必须榜上有名。相信很多人都吃过河南蒸卤面,吸满汤汁的面条,软香入味、口味独特,再配上一瓣蒜、一碗鸡蛋汤,那味道真是绝了。


14 确山凉粉


确山凉粉是一种河南确山地区传统特色面食小吃,具有口感爽滑,弹性适中,食之有清热、驱火、凉血之功效。

据说这确山豌豆凉粉用料特别讲究,一般的豌豆是不用的,只用确山杨店、顺山店一带所特产的铁豌豆,俗名药豌豆。这药豌豆,种植不易、产量又低,所以格外得金贵。其豆形如绿豆大小,色泽黝黑,质地坚硬,内质坚如铁,硬若石。存放起来老鼠不咬,虫子不叮。

夏天刮上一碗凉粉,放入调理,浇上芝麻酱,蒜汁,醋,一拌,那吃起来真叫香,而且透心凉,得劲的很。


今天小宋就写到这里,以上就是我给大家推荐的几种河南特色小吃,你是否也吃过其中的一样呢?你感觉中不中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说出你最爱的河南美食!别忘了点赞关注收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