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小米有品有鱼的心路历程

“有一天你突然不干现在的工作了,你还能干什么。”那是好几年前,我和一位同事中午在餐厅吃饭时引出的话题。我觉得应该有不少人跟我一样有这样,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做现在的工作了,我一定会选择创业。

如何和小米发生关系?我的一个朋友最早在汉博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一直在从事家庭影院,智能家居。小米之家开放加盟的后第一时间在网上提交了申请。

但小米之家对零售商的要求也极高,最后宏景通讯在克拉玛依开了第一家米家。宏景通讯的新疆宏景集团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居166位,他的连锁店遍布全疆各地,连丝路滑雪场都是他们老总开的,这里想表达想小米这样的公司很难与个体创业者发生关系。

而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个体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

以社交电商和社区团购举例,本来是个几乎零成本的事情,草根本来有赢得可能性,但生生让资本给变成了烧钱的事情,每个平台都在烧钱,东西卖的比出厂价都便宜,当他们不靠商品本身盈利的时候,我们中小创业者怎么办?我们再高的性价比也比不过赔钱卖的啊!

佛系推手团是去年最火的社交电商每日一淘的起盘团队,团队数量占每日一淘平台的三分之二以上。

目前佛系推手团是小米有品有鱼的独家操盘团队,佛系推手团首家提出社交电商下半场的c2s战略和社群千人千面赋能战略。未来的一切生意都是社交。

所以社交电商在当下火爆,并不是因为某个项目,而是因为正好发展到了这个节点,电商需要通过社交来低成本获取流量,流量在哪里,机会就在哪里。

而能够抢夺到这个红利的就是KOL这个超级个体,所以给我们的机会就是成为一个超级个体,最起码是做为一个群主参与到这个趋势里面来。

佛系四不原则

这是佛系的四不原则,这是微信营销界甚至营销界的一股清流,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营销学观念,其实佛系四不原则并不是我的灵感闪现,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营销的底层逻辑。

传统时代,比如宝洁这种巨头公司信奉的是HBG(how brands grows)理论,也即大品牌,大媒体,大渠道的策略,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发生了变化,一切都变成了人。在这个前提下,传统的营销理论退位,佛系营销上位。

第一个,最重要的是品牌。这里我用一个品牌势能的概念。势能大家都懂的,就像一个山顶上的巨石,只需要轻轻一推,就会带着巨大的能量滚滚而下,摧枯拉朽,碾压一切!一个好的品牌就是如此。

回到社交电商来说,你去介绍小米这个项目给朋友,朋友介绍给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虽然你们之间不认识,但是你们都知道和认可小米和社交电商,自然也就都认可这个项目,但是换一个项目,如果这个项目没有品牌,你的朋友因为相信你而加入,但是他的朋友的朋友不认识你,也就很难被说服,你的朋友只能用自己的信用去背书,而无法借到品牌的力量。

所以我一直讲的一个观点就是只有知名品牌才能穿透几度人脉。

做小米,你只需朋友圈发一句话,甚至不用配图,就一定会有朋友来找你来要邀请码,这就是品牌的势能。至于这句话是什么?请问你的推荐人,不在这里讲,因为我不和大家抢市场。

有人说你们小米有品有鱼不大力烧钱补贴市场,但是你们想下,小米两个字值多少钱?比起号称号烧几个亿的平台的几个亿超值多少?

做一件事情最好的方式肯定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起跑线就超越了别人。

目前社交电商领域最大的品牌就是小米了吧,没有第二家,而且我们是小米集团内部项目,并非投资关系那种。所以在品牌势能上,作为互联网排名第七的企业,小米有品有鱼傲娇胜出。没有对手,恩,就是没有对手!

那么第二个呢,看电商基因。毕竟社交电商还是电商,没做过电商的从零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99.9%的会死在路上,所以我们选择已经从这条路冲杀出来的选手,而且一定是行业前几名的。

在这点上,小米有品2年时间也做了年营业额50亿元,和网易严选差不多。

第四个看价值观。就是是否有社交基因,是否真的尊重个体和尊重用户,是否尊重代理。因为很多人刚经历了某些平台伤害客户和代理的事情,这里就不展开了。如果是一年前我可能真的不以为价值观这么重要,现在我觉得这是第一位的。好在小米是米粉至上的一家公司,不要伤害我的米粉,是雷总的口头禅。

综上,小米有品有鱼符合我们选择项目的四个标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默认浏览器录制 回放时候的设置 二、Https有时候需要更高版本浏览器的支持,浏览器访问会出现“”链接不是私密...
    丹丹后院阅读 1,623评论 0 0
  • 建立连接协议(三次握手) (1)客户端发送一个带SYN标志的TCP报文到服务器。(听得到吗?) (2)服务端回应客...
    杨华_6f65阅读 256评论 0 0
  • 难得 小镇有晴天 也常见 送傩的人围上了半个河滩 女孩也来啦 进口洋布的褂子 炸的亮亮的镯子 人潮散开...
    鱼背上的云阅读 316评论 0 0
  • 四季分明旧时光 珠光宝气叠满仓 瓜果满地香十里 千姿百态弄胡杨
    蓝色汪星人阅读 84评论 7 4
  • 2017年8月5日晨读《如何成为一个学习忍着》有感 在学习上,我不是一个喜欢讲求方法的人,所以导致我学什么都特别的...
    巧笑嫣然玲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