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坚持努力到放弃,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石头上的生命

01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却可以很舒服喔!

这句曾经风靡一时的网络流行语,咋的一读,却好像没毛病;

似一针麻醉剂,给人以酥酥麻麻的感觉,又像被莫名地戳中笑点,却笑的不知所以然;

自古以来,努力和放弃就是一对饱受争议的孪生兄弟;

那些看着很努力的人往往好像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而自己却总是习惯性给自己贴上只限三分钟热度的标签;

换句话来说,就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经常半途而废,有时甚至还没开始努力,就已经宣布放弃了;

再通俗点,就是说你不行,不够持久!(老司机身份的,目测思维已自动转向)

02

听着那一长串熟悉的、让人略感烦躁的闹铃声,我艰难地从被窝里伸出烤的暖烘烘的手,顺着铃声的方向摸去,用娴熟的手法往上一滑,关掉闹钟,然后,极不情愿地侧了个身;

感觉已经拼尽了全身的力气,才微微张开那放佛具有磁力属性的双眸;

我用余光扫了一下屏幕上的时间,又自动闭上了眼睛,顺势卷进了被窝里;

现在7点30分,闹钟已经响了两次了,还有两次;

我继续蜷缩在舒服的被窝里,却感觉睡得不是很安稳,一直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

潜意识不断地向我发出信号:

早晨的时间不能浪费了,马上起床,喝点温水,给自己做一顿早餐;

然后阅读一会儿,看看桌上那本记录于娟最后生命时光的《此生未完成》;

梳理一下今天的工作任务;

嗯,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

十分钟后

⋯⋯

呃⋯⋯

今天降温了?怎么这么冷,还是被窝舒服一点;

不行,得逼自己一把,还是得起床;

数三声,掀开被子,果断下床;

三、二、一

⋯⋯

哇擦,起床失败!!!

起个床都这么挣扎,怎么这么没用!

⋯⋯

算了算了,还是再纵容自己一下吧!

反正今天天气也不是很好,灰蒙蒙的,早起也没啥心情,就再睡一会儿!

等下个闹钟启动再起床,怎可轻易辜负这满满的一床余温;

经过非常慎重的思考和分析,最终还是坚定地做出抉择,果断放弃这项伟大的早起计划;

一边自我陶醉在这一床被子深情的拥抱中,一边提起几乎是百分之零的注意力,不断地留意着那一不小心就会偷偷溜过去的赖床时光;

挣扎的过程这么纠结,放弃的那一刻反倒有一种莫名的快感,机智如我,还是躺着舒服!

就像起床事件一样,很多时候,努力和放弃就只在这么一念之间!

然而接下来的一幕也可想而知;

熬到最后仅剩的几分钟,艰难地爬出被窝,匆匆忙忙地收拾下东西,;

错过了早餐,错过了刚刚从你眼前开走的公交车,还错过了原本晨起可以带来的好心情,以及那一段头脑清醒、惬意的小时光!

这就是放弃了坚持早起的代价!

很多时候,一时放弃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恶果,但会让你逐渐麻木;

时光错逝,终有一天会杀的你措不及防;

03

以前学画画的时候,经常没法静下心来好好画一张完整的作品;

一张头像素描,按比例打完形,铺完大体的明暗关系,就感觉耗费了三分之二的精力了;

接下来排排基本的线条,到了刻画头发或者眼角、嘴角细节的时候,就很难再精心深入下去,于是草草了事;

色彩静物临摹或写生的时候,也是这样;

确定基本构图后,打完各个物体的形之后,色彩的亮面、暗面、交界线、投影一铺完,就差不多想结束了;

高光、环境色以及细节上的点缀,总是静不下心来好好观察和修饰;

所以画面总是感觉空空的,每个物体都孤单单地立在那儿,色彩层次也很单一;

那个时候,经常会给自己找不同的借口,比如:

画画是和灵感以及心态有关的,没有灵感的时候,不想动笔,不能这样草率地对待艺术;

浮躁的时候,感觉也是画不出好画的,还不如不画,到头来既浪费了笔墨又浪费了心情;

当然,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不过归根结底,是因为懒,是因为太习惯享受放弃后的一时安逸;

有时候可能只要再努力坚持几笔,作品就完整了,可是对于当时的状态,却是非常勉强;

记得有一次,临摹一幅梵高的风景画,全开的画幅,刚开始打形铺大色调的时候,感觉非常的爽,一笔笔有力的笔触落在纸上,竟有水流沿岸奔腾之感,突然间找到状态,杀都杀不住,一手画笔,一手调色板,在画中沉浸了整整一个下午;

看着已经有那么点味道的画面,渐渐进入自我陶醉阶段;

再花点时间,将近景的一些花草树木的细节刻画出来,加一点色彩的修饰,丰富画面的色彩关系,让作品有细节可观,这幅作品就算完成了!

可是偏偏就是到了这最后的关头,意识又开始不受控制了,脑中开始袭来一阵放弃后可能会带来的舒适感,于是信心开始动摇,一不小心,就把自己从状态中逼了出来;

后来,直到培训快结束的时候,都没能把那幅作品画完整;

不是没有想过在状态好的时候继续去深入刻画,还作品一副完整的样子;

而是,往往很容易会被放弃后一时的舒适感冲昏了头,你一旦放弃了,潜意识里就会有各种反面的情绪去阻挠你,给你千千万万种不要再努力坚持下去的理由!

直到最后要离开的时候,我把这幅画交给了师姐,让她帮忙,给它一个完美的收尾!

现在回过头来,偶尔翻翻以前的作品,竟没有一张能看到自己当初坚持的印迹!

回首那段冲刺艺考的时光,坚持与放弃的一念之差,竟留下了满满的遗憾!

有时候,坚持和放弃之间,就是一根画笔的距离;

可能再多几笔,也许就可以给自己的人生增加一抹极其绚丽的色彩,书写不一样的结局;

而放弃过后,除了满满的遗憾之外,也是徒增伤感!

04

闹钟又响了,我睁开双眼,看了一下时间,早上七点整;

我顺手关掉了闹钟,从床上翻了起来,伸了个懒腰,看了下手机提示的未读消息;

迅速下床;

今天天气好像不是很好,阴天,不过我心情却非常好;

我转身把那几盆植物搬到了窗台,让它们也感受感受厦门晨起的风;

随后,走进厨房折腾了一大会儿;

然后一边吃着早餐,一边梳理这篇文章的主要架构,还足足看了一大会儿于娟笔下,得了乳腺癌的太太们自杀失败的黑色幽默,细细品读她在最后的生命时光里,留下的最后的故事!

可能是习惯了太过轻易的放弃,已经有点厌倦了放弃后所带来的一时的舒适感;

现在也开始试着从不同角度去慢慢改善自己的习惯和状态,试着花时间去雕琢自己;

每一次的小小改变,都会让自己倍感欣慰;

从坚持努力到放弃,获得的是一种短暂的舒适感,过后,你可能要为此买单;

而重回坚持努力的轨道,不敢保证未来会有多好,至少以后回想起来,不会有太多的遗憾,不管怎样,那也是你努力获得的结局!

我是狗子鱼,我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今天用晨间的一语故事,向你道声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