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老家工地上搬砖的时候在想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来的早不如巧,回老家遇上丈母娘家盖房子

清明节前一周,我收到老家一家公司的面试电话,于是收拾行李、回老家。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了,刚好丈母娘家和我老家同在一个县,老婆和宝宝也在那里,我就去那边住下了。面试结束了。刚好是周末,那我就留下来,周一再回去。

“你可是真会挑日子,早不来、晚不来,最近家里要在房子北边盖个小屋,正好这个周末开工,打算用两个天时间盖好,”我老婆一脸无奈地说道,“我弟弟正好又去南方、去找他的老板结工钱了,正好家里缺人手,来了就干活吧。”


02 边干活,边聊聊村里年轻人的工作状态

说干就干,早上刚吃好饭,我就打算去工地的那边、老婆把我喊住了。

“你就这么走了?”然后把凳子上棉线浸胶手套递给我,“快戴上!”

我接过老婆给我手套,会心地一笑。

工地离丈母娘家的老宅子很近,其实就是想盖个小房子,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房子也能有个两室一厅、还附带上洗手间。

我到时候地基已经打好了,可以直接砌墙了。

“哟,他婶子,这是谁呀”,一个胖胖的五十来岁的小老头向我丈母娘问道。

“这俺家丫头的对象呀,你忘了?”我丈母娘回道。

“奥,他不是在城里上班吗,咋今天过来帮忙了?”胖老头问道。

“这不周末过来转转吗,正好赶上干活。”我丈母娘说。

“现在的年轻人,肯在工地上帮忙的可不多了。要么在厂里打打工,要么倒腾倒腾、做点小买卖。可是不管干啥,你让他们来这工地上做力气活,还真没几个愿意干得。”胖老头笑道。

“啥能干不能干,活真的摊上了,锻炼锻炼谁都能干,”丈母娘笑着说。


03 父母亲这辈农村老人,从来没有退休的想法,为后辈努力劳作

原来看农村里面的房子,觉得平淡无奇,真的在这两天、看到四面墙一点点的砌起来,看到如何稳稳当当地把窗户装上去,看到房梁如何一根根搭起来,看到房子如何用彩钢瓦封顶,从无到有、有模有样的,农村瓦匠师傅们真是手巧呀。

大家忙的不得了,小工主要是搬砖头、和水泥沙子、给砌墙的大工递砖头和沙子水泥。大工除了砌墙,还上窗户、上房梁、上屋顶。

“呦,老王你今天也来了”,胖老头看着一个戴着鸭舌帽的老头问道。

“来呀,有活还能不干吗?我这不老不少的,不干活,干啥呀”戴鸭舌帽老头笑道。

“嗨,你爬脚手架、可悠着点,都六十多岁的了、干活可要小心。你不是胳膊总是麻嘛,现在怎么样了?”胖老头问,手上的活也没有停,在砖头上敷上水泥沙子后、马上垒上新的砖头。

“奥,去镇上张大夫他们家去针了几针,好多了,他们家针炙可挺管用的。”鸭舌帽老头回道。


04  在农村,两代人如何相处,也是门艺术

时间到了上午十点多,丈母娘让我回家拿桶装纯净水、和热水壶拿来,半桶水还好、不算沉。

水来了,丈母娘就吆喝大家。

喝水的时候,大家聊起,村里东头、老孙头夫妻俩,老孙头家盖好了楼房、占地不大,但是还挺气派的。后来等儿子娶媳妇了,老孙头夫妻俩,就从楼房里面搬出去、回老宅子里面住了。

“刚搬出去的时候,老孙头他媳妇可难受了,都哭了,”胖老头说这事时候一脸唏嘘的表情。

“现在那她咋想的,”戴鸭舌帽的老头问。

“现在呀”,胖老头眉飞色舞地说道,“那老太太觉得过挺自由的,天天和儿媳妇住一起反倒不自由,”胖老头又喝了口水,“可就是分开住了,还是做一家子饭菜,一样不清闲。”

“那是她炒菜太用心了,随便炒炒菜,儿子一家觉得炒的不好吃,还会天天去蹭饭吗”,鸭舌帽老头笑道。

“你这话说的也不对,”我丈母娘立刻反对道,“你炒菜不好吃了,那儿媳妇一家还会喜欢你吗,人家都不喜欢你了,你觉得自己的日子还会好过吗?”


05 午饭时间,闲聊下农村的人情世故、民俗民风

中午,老婆变身米其林大厨,一口气整了八九个菜,有荤有素、有热菜有冷盘,还烧了汤。丈母娘又骑电动车从小店搬了箱啤酒来。这次帮忙盖房子有八九个人,有三四个是本村的泥瓦工,剩余是附近村子上的、大都是或远或近的亲戚。本村上回自己家吃饭了。

吃饭的时候,大家谈论起来那个胖老头。

“姐,那个胖老头是你们村上的?怎么没看来吃饭了?”说话的是我老婆的舅舅,这次他怕人手不够,过来帮忙。他边说话边往其他师傅碗里倒啤酒,“能喝使劲喝哈。”

“是俺村上的,那胖老头没盖过像样子的房子,都是小打小闹,你看今天盖的那片墙,我说了要有窗户,他都没计划好,白白拆了又重工!”我丈母娘气愤的说道。然后她又帮着给大家拿烤牌(当地一种面食)。

“那姐,你还咋把活交给他干了,邻村的瓦工手艺好的不少呀,”舅舅又问道。

“还不是因为是本村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你要是家里有活,不先想着本村的瓦工,村里人指不定说什么了!”丈母娘一脸无奈地说道。

“姐,你那水泥买的太少了,这东西用的多,你要多买点,不能算的那么准,要是刚好因为少了点,耽误用浪费工时,可就不划算了”,舅舅喝了一口啤酒,眉头微皱看了下我丈母娘。

“哎呀,你不知道,这村里风气就这样,你家盖房子,东家没事来借点水泥弄弄墙头,西家借点砖头整整院子,可烦人了,可当你要用料了、还是要自己花钱买”。

“呵呵,他婶子,这说明你人缘好,人都是找熟人借东西呀”,鸭舌帽老头笑着说。

“咦,得了吧”,丈母娘无奈地笑笑,“你们使劲吃,使劲喝哈”,看着小八仙桌吃饭的老爷们,她使劲得劝吃劝喝。

“他婶子,我吃好了,你和小孩一起过来吃吧,饭菜都要冷了,”鸭舌帽老头吃好饭,站起身,离开小八仙桌桌子,和善地对我丈母娘说道。

“不着急,你吃好了啦,可吃饱了,干的都是体力活,可莫做假哈”,我丈母娘笑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