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故|老和尚与小和尚

此图片来源自网络

“常道不过四皆空,仍留世间诸事疑。三千尘丝皆化去,仍留世间诸事迷。”

佛堂,一尊佛像威严而立。一个和尚伫立在佛前。他眼神如磐石般坚毅,只是身上道道伤口仍旧流出血来,摇摇晃晃,似是随时会跌倒。

“奇怪,真奇怪。”一个老和尚从佛像后面伸出了脑袋。

小和尚道:“奇怪什么?”

老和尚掏出一壶酒,一边喝一边笑道:“奇怪你为什么还没死……咳咳。”老和尚似也是受了重伤。不自觉咳嗽了起来,顿时咳出一口鲜血。

小和尚没有理会,仍旧念着经文。

老和尚止住咳嗽,又是一笑:“这几日你守在庙口,我那些仇家打你,你也不还手。还要替我受过,挨他们几刀,怎么,真当自己是释迦佛?”

小和尚抬起头,盯着老和尚看了半响,随后说道:“谨遵师父教诲,不敢有杀生之念。”

“这得伶牙俐齿,到学会嘲讽起师父来了。”老和尚哼了一声,“哼,老子不就宰了几百条人命么?这江湖就逼的老子连容身之处都没了?还送老子一个绰号‘恶头陀’?放屁,老子的法号可是老和尚……咳咳!”

小和尚没有说话,仍旧双手合十,念着经文。

“当初收你为徒,可曾对你说过咱这法号的由来?”老和尚这句话说的气喘吁吁,咳嗽不住。

小和尚点点头:“师父说过,本门一师只得收一徒,小和尚有了徒弟,就得改叫老和尚。”

“是了,小和尚。”老和尚靠着墙,缓了口气,似是想起了以前种种,嘿嘿一笑,“你不远千里找到我,又在这庙口守了几日,却始终不主动与我说话,不会就是见见故人这么简单吧?”

“师父因罗刹经走火入魔,遁入魔道,徒弟未能阻拦,也有过错。”小和尚轻轻闭眼,轻诵了一声阿弥陀佛。

“放屁!”老和尚似是被激怒一般,“老子就是想杀人,关罗刹经什么屁事!小和尚,我就是恶人,理当人人得而诛之。你休得多管闲事,惹得老子急了连你也杀!”

小和尚继续念着经文,不再理会老和尚。

沉默半响,老和尚叹了口气,开口说道:“我受了内伤,又连着逃了几日 ,误了疗伤的时辰,这几日已是强弩之末,你不如杀了我,也可获得江湖好汉的敬重,落个大义灭亲的好名声!”

小和尚回道:“谨遵师父教诲,不敢有杀生……”

“教诲教诲!我……”老和尚气急之下,将手中的酒壶砸向小和尚,手中力道更是重了几分,“哐当”酒壶砸在小和尚脸上,酒水撒了小和尚一脸,“老子怎么收了你这么个不知变通的臭徒弟!”

小和尚仍旧不为所动,任由脸上的酒一滴一滴的落在地上。

老和尚靠着墙,脸上阴一阵晴一阵,却终是叹了口气,“小和尚,你走吧,我当年已将你逐出师门,从那以后你我本就再无瓜葛,今日我气数已尽,你我师徒一场,听我一句,走吧。不要死在这里!”

小和尚睁开眼,望着老和尚:“若非师父出手相救,徒弟本就无今日。师父本一心向善,救人无数。那罗刹经害人无数,师父更是截获那秘籍,不让那邪功流落他人之手。只是,那邪功太过强大……”

小和尚突然沉默,只是目光如炬,直击老和尚心里。

老和尚呆坐,竟不知如何面对小和尚,只得将头转向一旁,避开小和尚的眼神,“臭小子,几年不见,怎得如此伶牙俐齿……”老和尚心里突然莫名燃起一团火,又看向小和尚,“不过,你真当师父是走火入魔么?那罗刹经虽诱人向恶,但我告诉你,刚开始老子杀人迷迷糊糊,到后头,我竟杀出些快感来,最后,早就已说不清是我自己想杀人,还是受那邪功影响了!”

老和尚嘴上不依不饶,内心却也不知在气些什么,是嫉妒小和尚佛法坚定?还是恨自己早已不复从前?

不知怎的,老和尚内心竟生出些欣慰来。

小和尚依旧念着经文,似是要为老和尚洗尽罪恶。



突然,庙外传来阵阵骚动:“那臭和尚就在里面了,各位高手,此番我们几大门派联手剿杀那恶头陀,若能将之击杀,也可算是大功一件,为民除害了!”接着更是传来三三两两的叫好声。

老和尚一听,不禁嘿嘿一笑:“这群畜生,端的如此无情,当真是要将我赶尽杀绝啊。”他望了望小和尚,摇摇头说道,“我早已是走投无路了。门外那些可都是高手,趁现在杀了我!还来得及!切不要逞强送了性命!”

见小和尚不为所动,老和尚嘴上又是一阵骂骂咧咧,那模样,仿佛他现在若是能起身,一定先将小和尚一掌劈死一般。

小和尚忽的转身,一步一步踏出庙门。

老和尚身在佛像之后,望不到门外,只是听到有人问道:“那臭和尚在哪?”

小和尚直着身子,站在门前,一字一顿的说道:“老和尚虽然老了,但他不臭!”

佛像后的老和尚听言,又急又气,迷迷糊糊,竟晕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

老和尚悠然转醒,他看到小和尚坐在自己身旁,身上缠着道道布条,虽受了伤,却并无性命之忧。

见他醒来,小和尚开口说道:“他们说你经脉俱断,已无多少时辰,便留你一口气,与我道别……”

老和尚知他又为自己挨了几刀,不自觉又想破口大骂,却提不起力气。只得轻轻问道,“小兔崽子,你怎的活下来的?”

“点苍派掌门玉松真人,与你有些旧交,也认得我。”

老和尚虚弱的点点头,缓缓道:“当年救过他的性命,如今替我留个脉,也算不错。”

老和尚只觉的身子愈发寒冷,不知怎的,他忽的记起那日,那六岁的孩童,面对流寇,仍旧不肯低下头,如磐石般坚毅的目光,终是激的他出手相救。

那双眼,竟从未变过。


“小和尚”

“师父”

“你说,我还能去往西方极乐世界么?”

“师父一心向善,自是去得。”

“放屁,谁的去得,就老子不能去!若是收了我,我佛才是真的瞎了眼!”


“小和尚”

“师父”

“记得收个徒儿,还有改法号,不要辱没了祖师的名声。”

说到最后,老和尚已是没了气息。

小和尚呆立片刻,似是有些手足无措,却也终是叹了一声。

“是,师父”

武侠江湖

琅琊令第二十六期: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