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软文的几种写作方式

软文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推广方式,有点像“温水煮青蛙”,让读者因为某一个关注点/词开始持续阅读,在不知不觉中对某个产品产生“心动”的感觉,从而发生“搜索”——“了解”——“关注”——“购买”等后续行为,总结了几项常用的软文方式,供大家参考。

一、广告式软文

广告式软文适合各商家、企业的官方正式推广。英大官方微信平台的软文大多为此类软文;它是站在商家的角度,广告式的宣传最新推出的产品或者服务以及最新推出的活动。由于官方的受众基本上是购买过商家的产品或是潜在的购买者,受众明确,因此这种方式还是受到粉丝关注,但是转发机率不大,如有需要一般会配以“网络水军”进行二次推广或者转发才能达到效果,以树立品牌官方形象及表明态度立场为主,可以理解为“正宫娘娘”,出身正统,姿态高贵,但不太接地气儿,端着。

二、炒作式软文

这类软文通过挑衅的方式,自曝内幕,甚至是对骂的方式来提高受众的关注,引起受众对话题的关注,最终达到扩大传播的目的。在一来一往的看似剑拔弩张的对弈中,把各自想要向受众传达的信息,看似不经意的透露出来,是高手最常用的方式。近几年家居和金融行业此类软文用的比较多,案例:比如2014年由“曲美”挑头在朋友圈引发的口水战,有心的人可以度娘一下;还有“济南时报”和“齐鲁晚报”的任性“秀恩爱”;不过这类软文大多是行业内的共赢手笔,操刀者一般都是团队操作,有完善的掌控舆论导向的能力,搭配公关团队,随时拨乱反正,操作之前最好与对手充分沟通,否则官司缠身也有可能得不偿失。可理解为后宫的“华妃娘娘”,有靠山,有颜值,雷霆手段,但容易“算计被反算计”,过犹不及,失控。

三、故事软文

这种软文最常见的,也是很多提供“软文代写”服务最常见的形式,也是最容易操作的。当然写得好也是需要作者有“博览群书”或者“段子王”“妖污王”的潜质才能出彩。一般具有新鲜、有趣、好玩的特点,看上去不像广告,更像是一则笑话,或者是一篇微型小小说。这类软文的浏览量比较高,而且因为其“贴近民众生活”更容易博读者一笑一哭或者一深思,转发率很高。同样,故事最重要的是标题,所以这类的软文标题一定要劲爆,吸引人,举例“公公给我提了一个难堪的要求”,标题是第一步,决定了是否有人看;内容是第二步,是否可以引起共鸣,才是读者是否转发的关键;以上是基础,最关键的是:你是否已经把你要表达的信息明确清晰的融入,不然转发了也毫无意义。这类软文就像后宫里的敬妃脾气好,情商高,既不宠冠后宫惹人忌恨,又不会毫无底气任人欺凌,细水长流,让人舒坦。

案例:老公刚到家门,突然听到有男人打呼噜的声音,男人在门外犹豫了5分钟,默默离开,给老婆发了条短信:“离婚吧!”然后扔掉手机卡,远走他乡。。。 三年后,他们在另一个城市偶然相遇,妻子流泪:“当年为何不辞而别?” 男人简述了当时的情况。妻子转身离去,淡淡地说:“那是瑞星杀毒软件。。。!”

四、吐槽式软文

这类软文比较灵活,可用于官网也可用于各类门户网站,一般是以工作人员的语气吐槽某个事件,通过抱怨BOSS、客户、合作者各种泯灭人性的要求,不经意间把需要传达的企业文化、产品性能、合作伙伴透露出来,可谓软文中“最谈笑风生”“兵不血刃”“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推广方式;英大在“环球垂钓”活动期间多次用过,“客服的吐槽”,通过卸下冰冷高贵的面具,从凡人的角度和民众共乐,让受众感觉“哈哈一笑”,感觉“窥到了机密”,从而达到转发扩散的效果。案例:“设计师根据客户要求修改图纸的吐槽“(微信对话版);大概宫里的娘娘还没有吐的一把好槽的,没找到类比的人,这条就罢了~

五、热点式软文

这类软文也俗称“贴脸式”软文,贴的好“借东风扶摇直上“,快速实现粉丝关注及传播;贴的不好的就成了笑话,可能也会上“热搜”上“头条”,有点像每年皇家选秀,都想做皇后,但你得先找准皇上的“痛点”,还不能生搬硬套,得有点创新无缝嫁接才可以。IPHONE苹果一直是商家各类模仿的标本,不管风格还是品位都是优质的模仿对象;比如“卫龙”辣条的装修模仿;“化式一味”的发布会模仿;也有经由娱乐圈传出的各类热点,比如“蓝瘦香菇’,”word哥”,这类热点可以根据“关键词热度”以及和品牌受众定位的契合度来考量是否要用,一般是捞一把粉丝关注度就跑,不可恋战。这类就像宫里的“官女子”,宠幸一时,终因出身卑贱,不可长久。

、创意式软文

打油诗、改歌词,改名言名句,以及其他表现形式,核心就是一定要有创意。这类的软文如果能引起网友共鸣和议论,传播效果就很好。案例:可见“环球垂钓”期间推出的“钓鱼人你累不累”;记得《甄嬛传》里那个驯马的女子—叶澜依吗?不按理出牌有时也能获得圣上青睐。

七、总结

总之,软文千变万化,根据需要可随心所欲到处开花。但是写之前一定要想好以下几点:

1、你要传播的信息点是什么?(产品?活动?链接?引流?)

2、你在什么渠道传播,渠道的受众喜欢的类型是什么?(小清新?污一点?男人?女人?)

3、你想达到什么效果?(目标)

秘籍:写的时候可以多加入类似“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贪食及色欲”等元素,会更多引起共鸣。好的东西一定放在标题上,比如“免费、、包邮”等挠人心的字眼。



作者简介:苏凉,自由策划人,期望用文字打造一个“梦想中的江湖”,我们的江湖,欢迎各位奇侠行者来此烹茶小憩。公众号:我们wom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