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无用因为有你,感谢有你

前言

很久之前我就很想写这样一篇文章,甚至想就放在第一本的书里,但是由于实在太露骨,太现实所以没有放,甚至也没有写。对于这篇文章我希望的是整个测试的人都来看下,因为测试无用因为有你,感谢有你。也许很多人的眼里我不会写这样一个文章,也许很多人的眼里我就是这样的风格。Anyway,这篇文章就要诞生了。那我们先来说说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写这篇文章是为了让更多没有进入行业的同学不要受骗,为了让这个行业无用做出贡献的人骄傲一下,因为有你。那么说说为什么我来写,因为我是整个行业到目前为止,年纪最小,并且用最短的时间打通整个行业的人,没有之一。不服来辩。可以看我个人的履历和经历,不服来辩。或者来咬我也可以。

正文

既然我们要说的是因为有你,那么这是一个人对吧。那么我在这里由于要放地图炮所有我会归为一类人。我们按照人类的正常的生长过程来慢慢讲述我们行业的人吧。以下也许很长也许很短,我也不清楚,但是很露骨。。= =

1. 将来会成为测试的学生群体

这类人往往都有以下几个特点,虽然我很不想放地图炮,但是请你们原谅我吧

特点

a.认为自己因为是女生很适合做测试的人

b.认为做测试比做开发或者其他岗位轻松的人

c.认为自己做不好开发的人

d.认为自己对代码没有兴趣的人

e.认为自己实在不知道做什么了,只有选择测试的人

f.认为测试没有技术含量的人

g.认为学校教的软件工程中的黑白盒测试就是测试全部的人

h.不想过的太累,就是仅仅为了做一份工作而做测试的人

i.自认为自己很会玩游戏,找游戏的bug的人

当然,也许还有很多,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以上这些基本上就是最常的一些学生了。由于你们的加入让这个行业充满了迷茫,充满了新鲜的混乱的血液。当然我也要感谢我们的高校,感谢我们的社会仅仅为了利益就不停的去忽悠学生。因为有你,感谢有你

2. 培训测试的群体

这叫什么来着,有需求就有钱赚。这些机构怎么会放弃呢。一般都是叫XX测试,或者XX学院,或者XXtesting or XXtest

那又有什么特点呢,我们来看下

特点

a.不停的吹嘘自己的讲师怎么怎么牛逼,什么大公司什么大公司出来。就是搞的就是因为去过大公司就很牛逼一样。

b.招人是不需要节操的,反正各种连哄带骗,看着老师讲着三年前的知识,非要吹嘘成是讲着未来三年的知识

c.拥有一流的洗脑水平

d.担保可以找到工作,但是什么工作从来不担保

e.视钱如命,除了钱根本就不保证课程质量

f.打群体的牌子一个比一个响,比如互联网第一,移动互联网第一。你tmd怎么不说银河系第一的呢。当然我又粗鲁了,也许他们想说的,就是觉得时间还没有到吧

当然,也许还有很多。我也不想列了。你们忽悠了多少学生,忽悠了多少这个社会的事业同学,这点我想很多人心里有数了。你们也许会觉得是啊,为了社会那么多人找到工作多好啊,人民已经跪谢你们。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为了赚钱,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啊。开皮包公司,然后将学生输出到皮包公司,然后半年,一年解散,我看了太多了。你们为了赚钱,就去传输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让这些人来混乱测试行业。你们为了赚钱,就连最基本的人品都不知道去哪儿了。我在这里还是需要感谢你们,测试行业的混乱因为有你。

3. 公司内混日子的群体

那啥,学生出来,培训结束,那么接下来就真的去工作了。这些在公司内混日子的群体。我表示我谢谢你们,虽然没有什么卵用

这些人的特点如下,我相信总有你找得到的

特点

a.就是做一份工作,开始混,也不求上进,也不想去看什么是测试,重复劳动,反正做好手头的工作

b.做了小主管,就开始牛逼哄哄,压榨下面的人,同样的不会去继续追求技术或者去了解测试

c.各种扯皮,每天在QQ群,微信群各种扯皮,空的不得了。时间一长,依然一事无成

d.抱怨类型,反正就是不停的抱怨,抱怨之后还要说不公平,但是只说,从来不做

e.沉思类型。永远tmd在那边想要怎么学,要怎么入手。但是从来不知道去入手实践的

f.伸手类型。就tmd知道伸手,别人不给还要骂别人,好像别人欠了自己几辈子钱一样

g.大公司病类型。去了一家不错的公司,就感觉自己牛逼了,然后开始各种扯皮,养老等死。俗话怎么说来着。因为我在这家公司,所以我很牛逼,我为什么牛逼呢。因为我在这家公司。反正你就这辈子离不开这家公司就对了

h.被洗脑型。XX机构真好,XX公司真好,XX教授真好。你们谁敢说他们好,我和你们拼命。你tmd活在这个世界上干嘛

当然,也许还有很多。如果你咩有找到,不代表你对这个行业没有贡献。嗯。我也会感谢你们的。这些人是目前行业最大的贡献者。就是因为有你们的存在,导致了这个行业无法快速的前进,你们给予了后辈们很好的指导,让他们更快的融入到了这个行业,也让他们更快的迷茫了,也让培训类群体更容易去赚钱了。你说我要不要感谢你们。因为有你

4. 看上去混的不错的工程师

嗯。既然我们说完了那么多感觉很low的贡献者,那么我们现在要说点高大上的吧。我们来看下那些混的不错的人是怎么对这个行业做出贡献的

他们有如下特点

特点

a.自己对外吹嘘的经历永远和实际是不同的。比如面试不通过,对外说这家公司其实很想要我,当初我没有去。卧槽。原来是这样才面试不过的,我表示我给你跪了。

b.自己反正非常牛逼。为什么和牛逼呢。就是能够对外说出一个公司里面的人根本听都没有听到过的tilte。什么高级质量经理啦。什么高级咨询师啦。我不知道公司会不会投诉你们。但是虽然我不信,但是还是很多人信了。

c.自己技术很牛逼。为什么牛逼。因为好像什么公司都去过。为什么说什么公司都去过呢。因为讲的主题就很牛逼啊。比如说BAT三家公司的测试框架技术分享。这是要多少年才能够讲出这样的topic来啊。太tmd屌了

d.组团模式。这些工程师会组团。然后让你们觉得他们很牛逼。每天会各种吹,各种扯。然后拿出一个看上去很高大上却没有什么含量的大纲让大家来报名。结果却发现一个1k元的东西开出了1w元的价格。

e.打学生牌。他们会打出很多学生怎么怎么感谢自己的话。比如某学生会说,我当初要是知道有你们,我肯定不去什么蓝翔了。嗯,说明自己的团队多么的牛逼。然后就是忽悠更多的学生进去。

f.永远只说技术。但从不说测试。这些人的确有技术,我是承认的。但是测试行业不是只有技术的。怎么做测试,测试的思想,设计以及学习的方法很重要。你们说技术不如养活人家一辈子吧

g.这些人在自己公司永远是不活跃的。这个我就不说了,各个公司知道的自然心里很清楚。反正大部分都是BAT

h.这些人大多去掉BAT,或者去掉这些扯淡的title和公司之后一无是处。还剩下什么呢?记得曾经美国队长问Tony,你tmd脱掉你的盔甲还剩下什么?Tony说了慈善家,武器专家等一堆。你们还剩下什么?

i.他们永远就在QQ群,或者自己的一些小圈子,小沙龙扯皮。从来不让行业去验证他们。并且别人永远是错的,自己永远是对的。撕逼从来不说理由,也没有立足点

当然,也许还不够多。但是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尿性,对了,我貌似还遗漏了一点,他们几乎tmd都有一个看上去已经是十年前的网站,并且拿东西都要积分,扯淡要死,美名其曰要活跃度。活你妹夫啊。就是这种古董的思想,在我看来,真的tmd太兵马俑了。行业因为有了你们更多姿多彩了,也是因为有了你们,让更多的人在测试这条路上走了弯路。谢谢哦

5. 扯皮大佬

好了,终于高潮了。行业缺乏大佬么?不缺乏。这些大佬比上面那些工程师贡献更大,简直就是那种功不可没的大功臣。人家说xx有三宝,看看他们有几宝

特点

a.必须独立,不上班。比如什么独立xx师啦。比如高级培训师啦,反正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呗

b.背景必须屌。比如什么华为十几年啦,什么百度多少多少年。比如没有教师证非要说自己什么学校教授啦。太多了。反正就是他们从来不说自己现在怎么样,永远就是以前多么牛逼多么牛逼,仔细想想,牛逼的好像是公司,也不是你们,公司是你们开的么?我孤陋寡闻了。不好意思

c.必须大跳跃跟潮流。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可以不上班,可以不工作,背景屌了,主题不够新颖别人不买账怎么办呢。那么主题要新吧。但是tmd自己那么多年没有上班,没有技术怎么办啊。不要紧。他们说的永远都是叫做未来科学。两种,一种就是概念,方法论。很屌。就是你听的时候感觉很对,其实这一切没有什么卵用。还有一种就是走情感牌,比如敏捷与探索性测试之吻。我是不知道他们两个怎么吻的,谁知道告诉我下吧。另外,讲这种东西的家伙特点就是年纪大,脸皮厚,憋的什么都不是了

d.必须不停的去讲同一个主题。正常啊。人家也是人啊,人家都不工作了,还希望多么创新么?不要那么苛刻。人家也是要活的。中国测试行业也是因为有了你们,才能够停留在一个虚幻的level上,感谢你们

e.必须和国外产生联系。必须找老外啊,必须说英文啊。但是就是不接地气啊。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的,借着外面提升自己的实力,然而这一切也没有什么卵用

f.主题必须假大空。就是主题也好,内容也罢。必须不落地,必须不落到细节。为什么?废话,落到细节人家怎么演下去。

g.必须出过书,或者翻译过书。哪怕不是自己写的,不是自己翻译的。反正写上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呵呵,谁知道呢。中国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好,看到别人写书,看到作者就觉得很牛逼。tmd可以连书的内容都不看就崇拜的五体投地,简直醉了。

h.掉钱眼里。简单来讲,出场费很高呀。。几个小时几千块,一万块很正常。少了就不去,刷派头。这种圈子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的。圈子外的同学就当看看热闹好了。你们最好不要进来,进来我也会谢谢你们的

当然,最后还有一点我就写在这里了。就是年龄一定要大。在中国这样一个从小教育要尊老爱幼的国家。年龄大是有优势的,要被尊敬啊。所以永远不会被撕逼。当然他们肯定做梦都想不到有我这样的奇葩进入了测试行业,然后再这里大晚上的用hhkb来谢谢你们。就因为有你们的存在,让测试行业的资金流动越来越快了。测试人员的精神食粮越来越丰富了,然而这一切没有什么卵用。

基本上是这样吧。我觉得其实我谢谢的人还是蛮多的。否则这个行业不会迟迟不进步,或者说进步的那么慢。你们都是这个行业的前辈,都是这个行业的榜样。这个行业越来越乱我要感谢你们。这个行业的薪资混乱,行业对于测试的曲折的看法我要感谢你们,测试这个工作是必须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行业的从业人员越来越无能,越来越虚伪,越来越势力都是因为有你们,感谢有你们的存在。

测试岗位,行业有没有用没有讨论的价值,只有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看待,一个正确的要求,对测试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对技术有一个正确的追求,只有这样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这个行业才会有用。不是么?

测试目前还是无用的多,感谢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