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金银花开

图片来源于网络.jpg

“金银花开了”。我在微信上给给儿时的伙伴兰留言道。

“嗯,想想我们那时上学放假摘到街上去卖,时间过的好快啊。”过了一会儿,她这样回复。

又是一年劳动节假期,故乡的金银花又开了吧。记得隔壁两位婶婶家门前栽了一些,每到这时都芳香四溢。

那个时候,我们还在读小学。每年的劳动节假期,都会采摘一些金银花拿去街上卖。记得那时一共有7天假期,那几天每天都会有些收入。

进入五月,故乡的天气是有些炎热的。特别是中午时刻,太阳有些火辣辣的。每天吃过午饭我去找小凤、珍、兰,大家一起去田间地头、河边采摘金银花。

有时候要穿过一大片荆棘,腿上被划伤;有时要经过一个个坟冢,也完全没有害怕的意思。我最喜欢在水库下面的河边去摘花,总觉得那里的花更清香、有灵气。那个时候田边会有成熟的“秧泡儿”(覆盆子),吃起来感觉特别甜。还有青涩与熟透相间的桑葚,我们会直接爬上树去采摘。

那个时候我们胆子真大啊,像四个“疯丫头”一样。

我们一直采摘到傍晚时分才回家,吃完晚饭后也不能闲着。会将白天采摘回来的花一把把扎好,再撒点儿水泡在水盆里。当时奶奶还没有去世,晚上也会帮我理花。她眼睛已经瞎了多年,但做起事来还算麻利。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她小时候卖花的故事,讲日本人刚来中国时候的样子。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没有亮,我们就结伴出发去街上了。四个人都提着大篾篓子,里面都是含苞待放的金银花。步行快一个小时,终于来到菜市场外面的那条街上。街上人很多,聚集了各种卖东西的小贩。城管也不好收我们费用,所以每次卖花还算顺利。一开始卖1块钱3小把,后来卖5把甚至是7把。

记得当时对有些事情印象深刻,并且觉得特别好玩。

旁边一位阿姨对她的孩子说:“那个小姑娘跟你年纪差不多,你看别人都能够自己赚钱了。”

还有一位叔叔对旁边的人说:“这孩子估计家庭条件差,才出来卖花的。我们也帮不了太多,就多给一块钱吧。”于是他买了我一些花,并多给了一块钱。

还有一位很漂亮的姐姐,也从我这里买了一些花。她说她在菜场上面的养老院工作,出来给老人们买花。未来几天可能还会出来,会再光顾我的生意。后来可能不在那个固定的位置卖花,很遗憾没有再碰到她。

那个时候我们没有手机,每次卖完花后就会沿街去寻找其他同伴。然后一起结伴回家,看谁赚钱多。回家的路上,我们会给自己买一个五毛钱的烧饼当作早餐,也会买点儿土豆、豆腐带回家。

有时运气好,一天可以赚十几块钱;运气不好的话,只能赚几块钱。这样算下来,劳动节那几天假期也能赚几十块钱。这对当时作为孩子的我们来说,已经很知足了。

假期结束后的中午,我们也会去附近摘一些金银花。回来清洗、晒干,然后母亲会送到老街上去卖。那里收干花很便宜,一大包也只能卖几块钱。

我记得有一天学校里要交一笔费用,母亲说等她去多弄点儿干金银花。卖了之后才有钱给我,我也只得同意。金银花的花期短,只能抓住那段时间。

那时的童年就是那样简单跟快乐,却并不觉得苦。

后来,我们上了初中。

首先辍学的是珍,她从小就叛逆、学习成绩不好。爸妈再怎么打骂都没有用,她执意要退学。后来去了武汉当保姆,又去北京帮亲戚卖鞋。我写给她的信里夹过干金银花,信里写着我们彼此的近况。

初二那年,小凤也辍学了。她父母以前就不支持她读书,经常为了打牌而争吵、打架。后来父母出去打工,家里就剩下她一个人。那时感觉读书太枯燥了,她觉得升学无望。学校里很多人开始看漫画书,听SHE的歌曲。她剪掉了自己心爱的长发,买了很多明星的磁带。

辍学后,她去广东打工。后来听说有两个男孩子为了她打架,因为怀孕她们离开了工厂。直接住到了河南男方家里,父母没有办法也最终办了酒席。

初三那年我跟兰分到同一个班级,晚上能一起下晚自习、讨论功课。

但中考前,她辍学了。

在广东打工多年的干爸回来了,极力反对她再读下去。那时村里很多家庭条件都不好,女孩子随时都有可能面临辍学的问题。更何况兰比我们要大好多,出去打工再回来嫁人是很多女孩子的归宿。

当时我们学习成绩一般,面临很大的中考升学压力。对未来也比较茫然,但其实我知道她是想继续念书的。每次我在路上遇见她的时候,她眼里有说不出的神情。她在街上学习了一段时间电脑,就去东莞打工。

那一年中考,我考得并不好。后面父母觉得花钱买高中不划算,让我重新复读一年。在同学们异样的眼神中,我开始了我的复读生活。那个时候我敏感而自卑,似乎才开窍拼命努力地去学习。但不管我怎么努力,学习成绩依然不突出。过年看村里的姑娘们回来穿着时尚,我也曾经向往外面繁华的世界。

第二年我并没有考入重点高中,但于我而言就是另外一个圈子。

后来就是上了大学,珍和兰也相继结婚生子。

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去了深圳和上海工作。我们的生活轨迹完全不同,却又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好几年才见一面,感觉彼此熟悉却又陌生。

她们三个人的孩子都大了,我才开始结婚。这些年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特别是兰。前几年她把女儿从老家接出来,之前一直都觉得亏欠孩子。好在女儿成绩很好,她也感到很欣慰。现在孩子到了我们当初卖花的年纪,她总是说我的起点要比她高出很多。所以她拼命地向前奔跑,考会计跟老公一起创业、买房。

劳动节放假第一天,嫂子在群里发出侄子炒土豆的照片。读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极少干家务活。原来只是为了完成学校里布置的作业,所以才有了这次的“劳动”。他说只吃了一点点自己炒的土豆,我笑着说是不是不好吃。

第二天问他新的劳动,母亲说上午刷洗了自己的鞋子。

我说这是干家务,不是在劳动。

然后就会想起当年我像他这么大的时候,去街上卖金银花、干各种家务活的场景。

“今天过节,你们在外面吃的啥?”父亲问道。

“现在上海还封着了,家里有啥就吃啥。冰箱里还有菜,今天政府又送来了一些生活物资。”我说。

“要是不封着,就该回来了。”堂姐笑着说道。

“回来干嘛,那么远。总共才这几天假,一去一来就要两天了。”父亲说道。

“去年才放三天假,我们还不是回家了啊。”我说。

其实我知道父亲是很想我们回家的,只是怕我跟老公太辛苦。

没想到晚上做梦梦到了父母,在梦里发生了很奇怪的事情。第二天早上醒来我向老公诉说起此事,并笑着解说其中的意思。

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疫情,大概这个劳动节假期我们又回老家了。这个时候的故乡有很多好吃的,比如豌豆、桑葚、覆盆子、樱桃……

当然此时, 故乡的金银花又开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忽然想起,四月的这个时候,正是金银花盛开的时节。 回来几天,听人闲聊,某某起了个大早,去摘金银花,卖到街上的金银花...
    城市流浪人阅读 85评论 0 1
  • 我的小城是个古城,是传说中的巨鹿之战,兵家争夺的地方。小城人纯朴自然,善良勤劳。 小城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早就上...
    左手牵你走天涯阅读 690评论 4 14
  • 金银花,一种再普通不过的花,村前屋后,四处都有它的身影。每年的初夏,它就悄然开放,送来一缕清香。在乡下正值农忙时节...
    壶上春秋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年三月,参加外婆的葬礼回来,莫名其妙地感冒发烧。 两天后,分派外婆的遗物,我没有去。 旁晚,妈妈终于回来。 她从...
    凌飞十玥阅读 773评论 1 2
  • 就在前几日,武汉下过一场淅淅沥沥的大雨。雨水把江城的花草树叶都洗的焕然一新。那天下午,我下班回家,照例走过华...
    天上的绵绵土阅读 3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