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共享经济型平台?

1999年9月的一天,罗宾·蔡斯在一家咖啡馆和好友丹尼尔森聊她去德国度假的事。丹尼尔森在柏林的一个咖啡馆里看见街道对面停着一辆可供他人分享的车。这辆车可供人们以小时或天为单位租赁。这件事一直在她的脑海里萦绕。她问蔡斯:“这种方式在坎布里奇市是否可行?”

蔡斯可以说是汽车共享行业的目标人群。她的丈夫每天开车去郊区上班,汽车在那闲置一整天。蔡斯有时确实需要一辆车,但买车之后的停放、清洗和保养都是个麻烦问题。对于不需要开车工作的人来说,拥有一辆车的成本比车带来的益处要大得多。因此,她准备创办Zipcar,这一汽车共享服务的鼻祖比如今风靡全球的Uber整整早了10年。

蔡斯总结出了确保Zipcar能良好运转下去的三个基本理论:

蔡斯理论1

处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与拥有一部车相比,人们更希望能“分享”一部车。

蔡斯理论2

一个可以将互联网和无线技术连接起来的科技平台让分享变得更容易。

蔡斯理论3

公司相信用户可以再不受监管的情况下取车、还车,用公司的信用卡给汽车加满油,并在使用完毕后带走车上的垃圾。

蔡斯的这三个理论证明是正确的,Zipcar得以蒸蒸日上是利用了过剩的汽车消费——私家车有95%的时间是闲置的。有关Zipcar的三个理论正是人人共享模型的核心要点:

第一,利用过剩产能(分享资产)实现实际的经济效益。

第二,科学技术可以让我们建立共享平台,使分享简单易行。

第三,个人是具有影响力的合作者。

过剩产能是人人共享平台向外界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关键。新的价值将从原有的事物中被重新挖掘出来,并会被重新利用。利用过剩才能的成本总是比购买新的原料要低很多。假设你能发现过剩产能,那要如何将其变得足够吸引并予以利用呢?

过剩产能是一种诱人的低成本原料,平台能够设定标准并简化参与流程。有三种方法可以利用过剩产能。首先是分割或整合,这两种方式都可以让平台的联合创建者们更加有效的利益平台。第三种就是开放,从而产生全新的想法、流程、产品和服务。

分割和整合——合理的供应

Zipcar分割了过剩产能。它将重要的一次性选择(拥有汽车或以天为单位来租车)变成了半小时的租车体验,这样人们就可以任选租车时间。很多业务发现了能将之前已有资产分割成更小部分的方法,以便与用户真正想要消费的方式相匹配。

还有一些平台则整合了那些个人力量无法驾驭的物资的过剩产能,将其变得可信、可靠,从而使这些资源的挖掘更有意义。让人们出租自己部分房屋的Airbnb就是一家资源整合公司。

开放——创造新价值

最让人惊艳的平台是像谷歌地图那样能够挖掘过剩产能的平台。这种平台之所以令人惊艳,不仅是因为它能提高使用平台的效率,还因为它能够创造大量新价值。开放式平台具有强大的生产力,开放数据运动就是一个极佳案例。

平台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联合他人释放出隐藏在过剩产能中的价值:资产、时间、专业知识以及创造力等。利用过剩产能是一种基础的合作性行为,而这就是分享。平台是一只已伸出的手,要完成握手我们还需要另一只手:人。

人人都有其擅长的领域,共享平台赋予了个人一个公司的能量,并让其专注于自己能力最强的那个方面。

大多数成功的共享经济型平台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经历四个阶段:控制内核、欢迎人人加入、权力失衡、权力均衡。

1)控制内核,“无规则”是最重要规则

若想找到实现目标所需的最佳结构,就需要遵循金凤花原则:尝试、迭代、学习、试错。通过创建一个小型平台,你就更易步入正轨,达到平衡。在某一特定的领域取得成功后,再向外扩展,这是创业公司在初期应该采取的有效战略。所限的领域范围越小,把公司做大可能性就越大。

2)欢迎人人参与,激发个体的才能

内核的建立需要耗费数月甚至数年。第二阶段是欢迎人人参与阶段,群体被激励着展现自己的才能。这一阶段就是用户数的急剧上升阶段了。

3)权力失衡,快者与强者之争

专业机构和群体之间在市场份额上的分歧是推动协作的最薄弱环节。Airbnb检查了纽约州名单,确认了其中2000位房东其实是机构而非个人后,将他们从名单中移除了。Airbnb不支持强势用户,他们的目标是培养特定用户群体,这也契合了家在四方(Belong Anywhere)的品牌理念,强调了“归属”一词,归属就意味着建立紧密的个人关系。

人人共享结构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参与的多样性。若把多样性抽走,也就抽走了弹性和冗余,抽走了创新能力。

4)权力均衡,不断调整维持权力胶着

建立一个持续存在的机构的唯一办法就是努力维持权力平衡。在快者和强者之间,需要的是一种相持胶着的状态,达到机构与群体之间的权力平衡。

以上为我读《共享经济》的一篇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