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记 | 时间会告诉你母亲的一切

今天看到这个回复直接笑傻了,发个很多年前写的青涩小故事。

此刻黑夜裹着风里的行驶的列车,就像是时间的机器。

这部机器现在是列车,也是列车里人和事物,所有可以改变我们之间距离的一切都是机器的程序,无限离开的循环。

已经是深夜,车厢里的人都昏昏欲睡,原本一直压抑在喉咙里的愤怒骤然深化。

“啪!”

“你听不听话?你……”

“啪!啪!啪!啪!”

李维转过身看向后座,一个四五岁姑娘,趾高气昂地跪坐在车厢的小桌,却是甩手抽打着正将她从餐桌上拉下的妇女。

看到这一幕,李维想到更多的是自己的母亲,想到那双粗糙的手掌带着浓重的怒意甩在自己脸颊上的热辣。其实,时间教给我们的大多是后知后觉,比如,长大以后才明白应该怎样做一个孩子。

直到母亲开始哭泣才终止了这场闹剧,不过是一场母亲对任性孩子的一番说教,便换来皮开肉绽的甩打。

 “她要认命。这样不成器的孩子还能有什么指望?”对面的大妈哀叹一声。

对于母亲,李维看来,承担着太多的义务,要生养、操持家务,这是女子的“社会角色义务”,也就必然包含着诸多的忍耐和坚强。

“嗯,只要好好教导孩子还是有很大指望的。”李维摸摸鼻梁,讷讷地开口。至少也要有足够的理由来瞒骗自己的用一生来忘记索要回报。

“用自己的身体才能交换一个孩子的生命,孩子不记得,母亲可忘不了。”大妈说起话来眼角细密的皱纹都显露出来。

不过半刻,那孩子又开始哭闹,她居然蹒跚着走向李维,劈手要夺李维手中滚烫的水杯,李维下意识地抬手在她伸过来的手背上用力一扇打。

那孩子一愣,不可置信地张大了嘴巴。

“哇哇——妈妈!”,她蹬腿坐在地上,哭喊着。     

当那位母亲闻声站起来的时候,李维才真正愣住了。

原先她坐在那里,又有车厢置屋桌遮挡,倒没发现什么异样,现在看来她居然是个孕妇。她捧着肚子一步一步走过来,薄汗沾湿了额发,脸上的红肿依旧在高耸突起的颧骨上。

她靠过来,对李维歉意的笑笑,看着脚边孩子通红的手臂,小心翼翼地咬着下唇,犹豫着俯身。

李维立刻抱起孩子起身。

“咚、咚、咚。”

就在他起身的瞬间,母亲臃肿的腹部重重的擦过他的耳廓,他几乎可以感觉到胎儿幼小的身体骨骼,以及和着母亲心跳的微弱存在。

“您坐这吧,再走过去也不方便。”

母亲愣了一下,看着李维扶住她胳膊的手,连连说了谢谢。母亲也没有询问孩子手背红肿的缘由,只是默默地用手心包着孩子的手。

因为期许过一个生命曾在身体里鲜活的存在,于是会接受这世界上最心甘情愿的负担。

列车刚进隧道,耳膜开始胀痛,李维轻轻张开嘴巴缓解这种不适。

那个骄纵的孩子,还不懂得火车在高速进入隧道会产生强大的气流挤压耳膜,不知道张开嘴巴会缓解这种充胀的感觉。

只是因为耳朵不适,所以下意识地堵住耳朵。

所有的爱和期许就在那孩子踮起脚尖,伸手捂住母亲的耳朵的时候开始直白地显露。

爱和恨。全部可以用还不懂来解释它的永远存在或者突然消逝。孩子不懂得怎样收敛 孩子心性,母亲不知该怎样爱一个孩子。

时间的机器,比如列车,或者一切。

时间教会孩子后知后觉,才期许他的成长。

天亮了。

李维闭上眼睛,突然想到一路追过来的母亲在列车开走的瞬间崩落的泪水。

她哭喊着,不过是为了挽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夏的夜,每个人都浮躁的游离在空旷嘈杂的夜空里,只有那个伤心的人独自安静。 汪飞爱上了一个姑娘,也许算...
    眼白阅读 224评论 1 1
  • 文/霞客 今晨读了李白的《将進酒》。里面最有名的自然是这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上中学时就成...
    大观学园阅读 232评论 0 1
  • 1.事件:中午起床牢骚指责发泄 2.感受:烦躁 3.想法观点:希望他能重新规划他的时间,他好好休息,我也能休息一下...
    飞吧_宝贝阅读 167评论 0 0
  • 昨天儿子的风疹反复发作,确实有去医院打针的必要性,于是下午请假回家说服儿子去医院打针,经过1小时的讲道理工作,几次...
    辉_0495阅读 97评论 0 0
  • 感恩日记 感恩今晚姚老师的精彩讲座,感恩徐心老师给我机会让我服务。感恩朋友让我帮她送《财富驾照》。感恩天天来买药的...
    张蓉萍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