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像听音乐一样一年读700本书

4月份的时候花了1000多大洋,买了16本书,陆陆续续读了5本,转眼就到了12月的最后一天,今天休假收拾屋子,摩挲着一页页崭新的扉页,看着一处处角落里的尘埃,心中无奈的自嘲:“你们可真经读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大家扪心自问一下,自己一年到底能读几本书?年初或月初计划的书都读了吗?有没有掰着手指数着数着,愤然一句:“不是工作忙没时间吗?”亦或者“读那么多有啥用?也记不住。”

其实像这样阅读困难的逻辑无非就3个:读得慢,没时间,记不住。有时候让我们对阅读产生挫败感进而抵触读书的原因是太执着于看到书中每一个字,记住书中每一句话。无形中给自己背上了太多包袱。

从阅读理念入手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提倡“像听音乐一样”的流水式阅读,辅以正确的阅读技巧以及选书、管理书籍的方法,快速高效阅读自然水到渠成,绝非难事。

印南敦史的《快速阅读术》就是提倡这样一种阅读理念的书,让读书变得不再沉重,其中通过亲身实践总结出的切实可行的阅读、摘录和选书技巧,使得快速阅读和高效记忆变得顺理成章。

刚看书名时,本以为又是教授眼动训练之类速读法的书籍,但读到作者的经历就产生了共鸣。印南敦史因为9岁时的一次车祸,曾一度被别人和自己认为“脑子摔坏了”,根本不能继承父亲图书编辑的衣钵,在做书评人之前,一直是阅读一页内容需要5分钟的“慢读者”,后来因为要每天为网站撰写一篇书评,强迫自己改变阅读习惯和方法,最终成长为每月为4家网站写60多本书评,一年阅读700本书的读书达人。

如果你还在为阅读困难而烦恼,想了解一个以前与我们一样的“慢读者”介绍自己来时的路,那么这本“一个曾经并不擅长阅读的人撰写的,能够提供克服自身缺陷和解决办法”的《快速阅读术》,就是为你解忧助困的不二选择。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书评人或者进阶为像作者那样高效,一周内完成6篇书评的书评人,那么书中所写的“呼吸式阅读”也是必须掌握的心法。

《快速阅读术》剖析了“读得慢”的原因,提出“流水式阅读”理念,阐述了通过辩别可以跳读的三个标识和快速阅读四个步骤的阅读技巧,以及“呼吸式阅读”的四个步骤,把快速高效阅读的秘密一一呈现在你面前。

一、为什么读得慢

“我的阅读速度很慢。即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把视线停留在一行文字上反复阅读,脑袋里却是一片空白,什么也没有看进去。”

一句话道出了很多人的读书状态,造成这种状态的原因,仔细想来无非是自己对于一次阅读的期望太高,想要通过一次阅读记住书中全部或者大部,生怕漏掉一个知识点。

那么到底读一本书应该仔细到什么程度呢?这就涉及到读书的意义,印南敦史在《快速阅读术》的观点基础就是强调“读书的意义并不在于‘复制100%’的原文,而是在于‘邂逅1%’的收获。”

能够快速阅读的人和不能快速阅读的人之间并不存在天然的鸿沟,所谓能够快速阅读无非就是摆脱了仔细阅读的束缚,他们相信像听音乐一样,让书籍内容从心中“流过”,只要“流过”便有意义,这就是“流水式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之相对的注重将书籍内容存储在脑子里的传统阅读模式就叫做“存储式阅读”,摆脱对于“存储”的执着,迈出大量阅读的第一步,阅读速度自然提升。

二、“流水式阅读”具体技巧

在摆脱仔细阅读的束缚,建立起“流水式阅读”的理念后,掌握其中的具体技巧就可以实现快速阅读。《快速阅读术》归纳了可以跳读的3个标志和提高阅读速度的四个步骤。

标志一:为了区别其他同类书籍而加入的作者自述。在我们希望缩短阅读时间的时候,这部分要毫不犹豫地舍弃。

标志二:印证理论或主张的特殊事例、经历。因为舍弃事例直接跳读到总结不会影响对全书的理解,但如果要积累素材则另当别论。

标志三:渲染期待和危机情绪的夸张表达。

提升阅读的四个步骤:

步骤一: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通过仔细读序言可以判断这本书对自己的价值,读目录掌握全书的整体框架结构和逻辑层次,是可以获得大量信息的最高效的方式。

步骤二: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我们的大脑拥有不可思议的补全遗漏的能力,所以没有必要按照书籍固有的顺序“线性阅读”,完全可以开头、结尾各读5行后,发现这里很重要,再返回单元开头认真阅读,否则,直接跳过,节省出时间去仔细阅读对自己更有价值的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步骤三:确定了关键词之后再阅读。利用搜索关键词阅读法,一旦确定关键词,重点与非重点内容就区别开来,仔细阅读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部分,其他的可以快速浏览。

步骤四:使用多种阅读节奏阅读。在大量阅读中找到自己感觉最舒适的阅读节奏,通过变换节奏,取分轻重缓急,避免一味阅读可能带来的单调。

三、输入与输出———“呼吸式阅读”四个步骤

也许有人会问:“像听音乐那样读书”,最后什么内容都记不住,自己什么收获也没有啊……你主张以“不求存储”的态度去读书,可是,如果没有收获,读书就没有意义了。

“不求存储”不代表不存储,“像听音乐式读书”不意味没收获。解决的办法在《快速阅读术》中给出了明确答案——呼吸式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呼吸式阅读步骤一:“一行采集”。摘取书中最具魅力,令人心动的那一段,并且最好用尽可能短的一行或几行摘录到本上,转变追求“刻苦在心中”的理念为“记录在身外”。

呼吸式阅读步骤二:“一行精华”。在步骤一的基础上,从你采集的众多“一行”中,标记出令你最钟爱,最有共鸣的一行。

呼吸式阅读步骤三:“一行评论”。在前两步基础上,从“为什么会对这一行文字产生共鸣呢?”这个角度简单记录下来当时的感受与原因,以防随着时间流逝,忘记当初的所思所想。

在记录“一行采集”的笔记本之外,再准备一个笔记本,用来记录“一行精华”和“一行评论”,在此之后,用30~40字左右的篇幅,写下“一行评论”。最终达到通过这一行所思所想唤醒对一本书记忆的效果。

呼吸式阅读步骤四:自我评定读书足迹。以12本书为单位,定期回顾自己的摘录和感想,从中甄选出最精彩的一本,也通过这个过程了解自己的读书偏好,坚定读书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处如今信息爆炸,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的时代,正确取舍知识并迅速转化为自身能力决定一个人成长进步的空间,树立“流水式阅读”理念,掌握其技巧,反复“读-写-读-写”的输入输出,在不断总结和反思中,找准兴趣,坚定努力方向,是值得每一个渴望通过阅读汲取营养,提高能力,完善自我的人应花时间学习掌握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第一章 为什么要做SEO 1.SEO-搜索引擎优化:在了解搜索引擎自然排名的基础上,对网站进行内部及外部的调整优化...
    依米花1993阅读 882评论 0 3
  • 转自:http://www.cnblogs.com/cenwei/p/6249856.html环境: win7...
    放风筝的小小马阅读 1,001评论 0 2
  • 1人类从历史中唯一能学到的就是什么也学不到。大概是指即便你学到了一些也无法摆脱宇宙,人类运做的无形之手。就像经济世...
    若凡666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