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覆盖着灰尘的记忆

今天回到老房子,它建于80年代,那时73平米的屋子曾经这里住着我们家三代8口人,有一客厅和一个不大的厨房,剩下两个卧室,父母和小弟一间,爷爷和我们四个兄妹一个房间。每天这个房子里都是热闹的,一大家子围着吃饭,看电视,兄弟姐妹追逐嬉戏,偶尔有吵闹的,谁把谁惹哭了,谁抢了谁的东西。那时我想要是有一个自己的小房间就好了,我经常拿个小毯子在客厅沙发上睡觉,享受片刻的安静,这里这个空间都是我的,没人打扰真好。

现在这个房子常年的没有什么声音,每年夏天妈妈会从遥远的异地飞回来,住上几天。去年妈妈把这里又重新装修一下,很多人说没人住就别费那个钱了,还有人说干脆卖了吧,妈妈不同意,她说这是她的家,别的地方只是个房子。偶尔我会回来把这里打扫一下,开开窗户,换换空气。

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在北方经历了漫长的冬季,这样的天气让人倍感舒适,我已经感受了春天来临的气息。我把窗户打开,把柜子和抽屉都拉开了,让它们也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

当我拉出来床下的一个红松木柜子,这个柜子比我年龄还久,上面已经有一层灰尘,我用抹布拭去,把上面柜盖拉起来,里面有一些书已经泛黄了,我一一端详,有我那些年喜欢的岑凯伦的小说《小星星》、《幸运之环》、《蝴蝶梦》,那时这几本小说我都看过好几遍,我对故事情节不太在意,我喜欢她笔下人物个性鲜明,特别对主人公服饰的描写很喜欢,经常会想象那些人是怎样的,穿上那些衣服是怎样的,就把她们按照想象画下来。

再往下翻还有哥哥喜欢的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那时他是极爱这些的,现在他去了南方,这些只能留在这里,有些东西是带不走的。

我继续翻找,居然看到了我曾经的日记本,还有摘抄本。有四个本子,都记得满满的。多少年没有看到它们了,这应该是我初中到高中的时候记的。

一本是我写的日记,我一页一页的翻看,这些日记记录着我的很长一段并不阳光的记忆,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吧。多子女家庭不被重视的落寞,同学之间温暖的互动,初次恋爱的悸动和不安......或是一本书带给我的思考,一首诗给我的美好。就像我喜欢的一位作家西德尼 谢尔顿所说:“岁月似无边无涯的急流。一年四季,似乎不是春、夏、秋、冬的更迭,而是由生日的欢愉,生活的乐趣,莫名的烦恼和心灵苦楚交织而成的。”那个时期的我真的渴望理解、安慰和爱,原来遇到他以后我才感受到生命是有意义的,值得期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没有电脑,看到什么好的文章必须摘抄下来,不然就没办法记住了。我抄了一本名言佳句,一本诗歌。还有一本,是我用一个暑假,把最喜欢的作家三毛给读者的回信都抄了下来,那个时期,我情绪低落或遇到什么打击的时候,就看三毛的这些信,每次看完心情就像上了云南白药一样,不疼不流血了。三毛是我的精神偶像,她的潇洒她的才情是我一直渴求到达的彼岸。

我那时与别的女孩子不同的是我对时尚的眼光,对电影的热爱,那时我也追星。我经常在业余时间画很多自己设计的衣服,可惜我当时不知道有服装设计专业。我对电影和中外明星如数家珍。我那时最喜欢的明星是山口百惠吧,日记本里还夹着一张用算草本画的山口的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这些笔记本,人真的应该拿起笔,记录下这些心情也好,经历也好,不然岁月流逝了就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在官网找到描述文件 用手机safari,打开下面网址,找到描述文件,点击下载。Paste_Image.png下载后...
    ShawnDu阅读 181评论 0 0
  • 十月某个周五的下午 太阳很棒 遂准备游荡游荡 恰好隔壁科大没怎么去过 找西安小分队队友去 嘻嘻 这个好像是当天才开...
    淮暮春阅读 2,557评论 0 1
  • 这个世界的大海有七十七亿人,二十年遇见的人有一万个,大学专业系里有三百个。 在大一你会认识一个学生会主席,然后读着...
    TiKeeSi阅读 1,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