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录音带

谁?

我啊。

哇,怎么会是你?

怎么这样说?

哈,没有,就是惊讶,已经很久没人来看过我了,也没曾想谁会来看我,所以才…

我知道,我把你放到柜子里十几年了,时过境迁,我也很少记起还有个你,你是不是怪我?

没有了,以前到是对时代怨恨了一阵儿,我的伙伴大概有很多和我一样下场,甚至已经被销毁吧。

没办法,不能与时俱进,只能惨遭镌汰,你要出来晒晒太阳吗?

不了。

怎么?

我在角落待的太久了,不想也不愿再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包括阳光。

怎么这么阴暗面啊,为什么?

在没被你带走之前,我在货架上住了大概有两个星期,我身边很多伙伴,来来往往的人群无一不对我们爱如珍宝,相见恨晚的样子。

我怎么不记得?

你又没在货架上。

我是说怎么我不记得有流露出这种感情?

你们是越年长越会喜怒不形于色的种族,这么多年过去了,怎么可能还会记得少时的自己?

哇,话题说变就变,说的好不着边际,我还是不知道你为什么不愿接触这个世界和阳光。

我感到害怕吧。

害怕?害怕个毛啊?

哈哈,你不害怕吗?

嗯…仔细想想,怕吧…

那你怕什么?

我怕什么…老实说我也说不来具体是什么,但就是害怕。

对吧!你问我怕什么,我也不知道,也说不上来,但是这种怕就像是来自灵魂深处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好像你站到悬崖边,大脑就会发出红色指令,提醒你前方危险然后肢体开始小心内心开始害怕是一样的。

可是这和阳光有什么关系?

阳光没关系,有关系的是,我再也找不到一个熟悉的环境晒太阳了,和我放在一起的有一本诗集你知道吧?

没有熟悉的环境,不是有我这个熟悉的人嘛…

你还是你吗?

我怎么不是我?

算了,说诗集。

啊…那本诗集有点印象,不过也是很难在记起去翻一翻的了。

你看完了吗?

看是看完了,不过我这么笨根本无法全部理解…

不需要全部理解。

什么?

我反复看了无数次。

什么?

我说,不需要全部理解,我说,我看了无数遍!

哎呀我当然知道,我的意思是,怎样?

不用全部理解是因为我们不需要像那老头子一样对思乡之情感悟的那么深刻。

什么那老头?

就写诗集的人啊。

你怎么知道人家说老头?

我看过他照片啊,而且不是刚刚过世嘛?

人家也是年轻过来的好不好。

好吧,可能是第一次看到时是老头子的模样,所以就那样说了。

然后呢?

其它的我也不太理解。

噗,什么乱七八糟的,你不理解我也就安心了,不过你说话能不能连贯些不要大喘气。

白眼,继续说那本诗集,里面有描写乡愁的句子,我很喜欢。

那又怎样?

我觉得以前的年代就是乡,现在我只剩下愁,是因为在漫长的岁月里,我渐渐迷失了自我。

你怎么知道你自我原本的样子?

虽然我圈子很小,只是一个柜子大小的天地。

哎呀,你干嘛这样,搞的气氛都不好了。我靠,你干嘛流泪啊,你哭什么啊?

我早已经不是我自己了,我流泪,是对我自己的乡愁而伤感。

你这和原创的意境都不同啊!

对内容不理解归不理解,那是我只对乡愁这两个字面意思的有感而发。

唔……虽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但感觉很厉害的样子…其实我就是突然想起你来看看你,然后今天阳光还不错,就顺便提出和你一起晒晒太阳,你搞的这么复杂,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哈哈哈,对啊,我大概也是脑子坏掉了不如…

等等!

什么?

为什么你要说,也是脑子坏掉了?为什么要加个也字!?

呃…呃…那我改一下好不好,喂喂喂,你把手放下来,我呼吸都困难了,你不要这么认真嘛。

呼哧呼哧,是我认真了吗!?

是你认真了。

呼哧,真的吗!?

是啦了!

呼,好吧,那你改一下。

无语,我大概是脑子坏掉了。OK?

OK,没错,你就是脑子坏掉了。

啊?

啊你个头啊,你就是脑子坏掉了。

哎,神经病,我还是回柜子里去了。

这么早?喂喂,走那么快,我带菌啊?

你知道的,我没那个意思,而且你这玩笑开的一点也不好笑。

哇,突然又这么严肃我学星爷的嘛你真是…你刚刚还想说什么?

什么?

刚刚你说不如什么?

什么不如什么?

哎呀,就刚刚你说你也脑子坏掉了,不如什么?

咦?

咦什么咦?

你发现了吗?

发现什么?

你不让我加也字,可你为什么又会加?

我刚刚说也了吗?

说了的,好认真的!

不会吧,你听错了,而且我也没认真!

你看你又也。

什么啊!这个也和那个也不一样啦!

哪不一样?写法和读法明明一样嘛!

你这不是抬杠嘛。

明明就是一样嘛…

我的天,受不了你了啊!

天啊,我还受不了你了呢,我回去了。

等下,你说完到底不如什么。

不如什么?喔!下次再见的时候再告诉你吧。

你这个脑子能记那么久吗?

你意思是又会很久才会再见了?

呃…我不是…

哈哈,我就是随便一说,你不用这样。

嘁,那好吧,下次再告诉我,我会不那么久再来看你的。

真的?

真的。

那再见。

嗯,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时的我很少和家人聊天,特别是和爸爸因为我真的没什么话可聊,和妈妈还好一点,我们不是关系不和谐,只是真的没有话题聊...
    培根在找蛋阅读 164评论 2 2
  • 昨天练习后今天腿好疼 锻炼不达标啊 工作越来越顺利了 好好加油
    都被注册了2阅读 85评论 2 1
  • 这是《零秒思考》我的实践版。 小时候老师就教我们做题时要多动脑筋,原来思考这事并不难,从小就开始了,可为什么现在面...
    丨张伟丨阅读 178评论 0 1
  • 爱情,众水不能息灭, 大水也不能淹没。 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 就全被藐视。 〔新娘的兄弟〕 (雅歌 8...
    miya牙签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