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玉簪花

故乡的玉簪花

    四年前,从西峡太平镇四舅家回洛时,在他家的院落边上看到一簇株杆长长的、叶子硕大油绿但叫不出名字的花。看我非常喜欢,表弟媳说,随便拔一棵就能种活。听了她的话,我当即刨出了一棵,用塑料袋包了花的根部,带回了洛阳。

回洛后,随便栽在一个花盆里。没怎么管它,它也不娇气,有时好长时间连水都没浇。可不经意间,竟发现这株花从二三丛发成了一盆,而且每根叶蔓都长得好看,茎壮叶丰。有意思的是,不用管它,冬天了,叶子和茎都枯黄耷拉着全蔫了,身姿连影儿都没了。第一年,我以为它死了。谁知,第二年夏天来了,花盆里有了它发的芽,不久又长得满盆油嫩油绿的叶,这个叶子上有一圈圈的花纹,仔细端详像极了一块染织的丝帛。

几个寒冬下来,这棵不知名的花草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就连它的枯叶都是一幅画作,薄薄的形如蝉翼,我把它做成干花挂在书房里。在疫情不能出门期间,沉闷的日光里它使我的心情有了几许的快慰。

    但没想到,今年我却没有盼来它的发芽,夏天快过完了它还没有动静,才知道它不知什么原因死了,心里极度不舍。

而就在这时,妹妹妹夫开车去西峡太平镇,邀我一起去看八外爷和四舅他们。顾不上膝盖还没有彻底好,我立刻应允了。我想看看再去移一棵这不知名的花。

在四舅家吃饭时,我说起这个事,表弟媳问我那花叫什么名字?这下问住我了,我说不知道,在我反复描述中,表弟媳终于猜出来了“壁玉簪”。这下,表弟表妹们都活跃了起来,“哦,那个花啊,多着呢,它很好活,插到哪儿都能活,发得叶片儿,开起花来,更是漂亮,”四舅也说:“这花,在咱这山里,很泼实,好长,其实,这花很贵重啊,花很香,还是很好的药材”

听舅舅这一说,我的心里更是盼望得不得了。晚上到三姨夫家,三姨夫一向勤快利索,他的院子种花种菜,葡萄、石榴、西红柿、豆角;牡丹、翡翠、月季,像是花园。啊——我叫了一声,突然间我看到了那熟悉的花,三姨夫家一个小的池子里长了满满一池壁玉簪,郁郁葱葱,绿油油的,而且开着白色的细长如喇叭带丝絮的花,花开在茎的顶上,楚楚玉立,风吹过来,对我频频点头。

我高兴的心情无以言表,大声喊着“建超”表弟的名字,建超还以为发生了啥事,赶紧跑过来,我说“这花,给我移几棵,我要带回洛阳”。

两天后,我和妹妹一行回洛,后备箱里放着两棵壁玉簪。表妹应芳干脆带花盆一起送给了我。

    再次从太平镇带回来了花,心情好释然啊。我上网查查,原来这个花有很好听的名字,它叫玉簪花,又名白玉簪、小芭蕉、金销草等,它的花为白色,花苞小巧可爱,高洁圣雅,端庄美丽,它的花苞都在枝头竞相开放,赏花的人要昂首才能欣赏它的美丽,而它嫣然像是端坐在宝座上的女王。

它还不娇气,非常好养殖,东西南北中都可以栽种。在较为阴凉的环境中,只要每周浇水保持湿润就行。它有着一个不息的生命,入冬后地上部分枯萎了,而地下的根部会休眠越冬,第二年夏天又露出新芽,开始又一年的生命旅程。

玉簪花,中药性能很特别,具有清热解毒,利水,通经之功效。常用于咽喉肿痛,疮痈肿痛,小便不利,更重要的还是具有抗肿瘤作用,也可以治疗烧伤。

    玉簪花真的如它的名字那般美丽,而它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它的艳而不娇,高贵而淡泊,无论在哪里,在山里,在路边,在园林里,在花盆里都能栩栩如生,依然如故。它静静地长静静地开,虽没梅兰竹菊那样风雅锦丽,也比不上牡丹大富大贵,可无需主人辛苦和费心更不用劳作,它低调自廉,执着生长,在你不经意间开放出洁净如玉的白花,让你的眼前顿时晶莹,心情释然,这是一份炎热盛夏里一丝多么清凉的慰藉。

此时,我才觉得,在我的故乡结缘玉簪花,而我的故乡,其实早已有很多像玉簪花一样的人。故乡的人都有着玉簪花的脾性,看似不显眼,却都很美。

五舅家的表妹春歌,她在西峡县武装部工作,可同时保持一颗朴素安静的灵魂,让笔端成为心灵的捕手, 抒怀记事,素心向美。她的散文《烟雨荷塘》《结识老君山》《母亲的腊八粥》发表后受到好评,她的散文《最是书香能致远》还上了解放军报,可她一点也没有自满自喜,而是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像是一朵默默无闻的玉簪花。

    姨妈家的表妹明喻,更是不得了,她从大山里走出,先是在郑州大学求学后成绩优异留校当了老师,她是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全国法学界知名学者和带头人。2012年,明瑜表妹独著的《竞争法教程》一书被评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她共出版19部著作,公开发表80余篇论文,承担了22项各类科研项目,获得30余项各种奖励,2021年9月26日,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在各级法律、律师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她的工作教学和学术成绩如此斐然,可她依然像个邻家女儿,质朴无华,和家人在一起很少提及,她是太平镇又一朵美丽的玉簪花。

就这样,从故乡带回来的玉簪花开在我的家里,美在我的心里。每当我观赏它美丽的身姿,而那些如玉簪花一样美的人和事也会起起伏伏涌动在我的心间。


写在2022.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