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跳槽还是卧槽?

你是如何做生涯决策的?

舍与得,看似是相悖,却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看似相生相克,又相辅相成,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常言到: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中归结统一。今天的生活是由你几年前的一个选择决定的,你今天的选择将决定你几年后的生活。整个职业定位的过程都是不断选择的过程。"食得咸鱼抵得渴",当你的职业生涯出现危机时,在两难抉择时,你是如何做出决策的呢?那我们又应该在何时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呢?

无论你处在待业状态还是在职状态,请你都利用这个机会跳出固定思维,放眼去发现更多的职业生涯选项。或许你可以更加坚定自己对当前职业道路的坚持,又或者可以发现一个之前从未考虑过的新机会。那么如果你存在以下几种情况,这就意味着你需要考虑更换职业了:

你己经在一家企业工作了十年以上或在多个行业都泛泛地工作过,却没有在某一个职业上深入工作的经验;

过去五年里你没有得到任何的晋升;

你所在行业正在萎缩,即将成为夕阳行业;

你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技能不具有核心竞争力(PS:后面我会详细写一篇如何提炼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请关注),你的技能正在被逐渐被外包或智能化;

你的年龄接近或超过49岁,你是电脑盲,年轻的、更廉价的竞争者可以很快胜任你当前的工作;

你没有一个良好的或巨大的社交圈。

随着你事业的进步和经验的积累,你自然会比刚踏入社会时拥有更多对职业和人情世故的经验。大多数人在一生中要至少更换三次职业。如果你的选择正确的话,更换职业将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如果选择错误,后果也是灾难性的。比如说,你频繁更换工作,没有一个清晰的计划。作为企业主和HR会认为你没有在工作上花太多心思,无法决定自己要什么这并不是一名合格的管理者或领导者应该具有的特质。雇主都会青睐那些能掌控自己的职业以及知道自己“要什么”,“为什么要”的人才。

通常,在咨询中,我们接触到的与生涯决策相关的问题一般有:到底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诱惑多多,是跳槽还是卧槽呢?在决定“跳”还是“卧”的时候,其实职业规划始终都是一把标尺,帮助你实现职业目标做出决策的一个工具。当你过了40岁,你会发现工作一年比一年难找,49岁以后就更别提了,如果你处在这个年龄范围,工作跌跌撞撞并不顺利,那就早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铺垫。那是否就意味着你应该放弃找工作呢?完全不是,你需要不一样的途径,是别再花大量的时候给招聘企业发简历和求职信了(备注:关于简历最近私信我的朋友特别多,本人正在开发一节系列微课,需要的人可关注)。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如果你与那些公司的HR或员工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那么投机性的地给他们投简历或许能有高产出,如果你具有高知名度的话。

是跳槽还是卧槽?

最近我在北大国发院马浩教授,他也是薛兆丰老师的同事,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转载分享给你们,从两个歌唱家的故事讲职业规划的问题,很有意思:这两个歌唱家,就是最著名的男高音,帕瓦罗蒂和多明戈。帕瓦罗蒂是自从踏进男高音这扇门的那一刻,就没打算出去。而且他从初出茅庐到走上神坛,一直在唱,直到去世的前一年,还在坚持演出。说到这,也许很多人脑子里都会浮现这么一副画面:年迈的帕瓦罗蒂,出于对音乐和舞台的热爱,顽强的克服了身体的虚弱,为大家带来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表演。俨然是一副兢兢业业、老艺术家的形象。但事实还真不是这样。帕瓦罗蒂在晚年的时候,是非常懂得量力而行的。首先,他从不会演出过量,演出地点就固定在纽约的大都会歌剧院。他选择的几乎不可能发生失误的剧目。其中帕瓦罗蒂演得最多的就是《托斯卡》,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去世之前,一共演了60多次。而且他从来不演重角色,也就是对嗓音消耗大、费嗓子的角色。他之所以这么爱惜自己的嗓子,无非是要确保一件事,那就是能够一直保持完美的嗓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要知道,男高音其实是一个对生理硬件高度依赖的职业。这就导致,一旦年迈,声线老化,就会唱不动。所以要想唱得久远,必须在年轻的时候就保护好自己的本钱,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损耗。帕瓦罗蒂在这点上,做得就非常好。当然,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就不再一一列举了。总之,帕瓦罗蒂从年轻时开始,就已经有了唱完这一生的打算,为此,他分外珍惜自己的嗓子。这就是帕瓦罗蒂管理职业生涯的思路——我只做一件事,而且要做到最好,只做头部,不做二三名,不做长尾。同时还很谨慎的使用自己的本钱,小心翼翼地呵护,这就确保我直到最后一刻依然是最好的。另一位大师,多明戈就不一样了。首先,他的称号是“歌剧之王”。要知道,很多男高音在上了年纪之后,都把事业重心放在了演唱会上,因为纯粹的唱歌,肯定要比歌剧那样又演又唱要省劲儿。但是多明戈却一直坚持演歌剧,在舞台上毫不保留地挥洒激情。比如演《麦克白》的时候,最后那一幕被刺死的戏,经常是因为观众鼓掌的时间太长,导致他得在台上躺着“死”好几分钟,才能被抬下去,直到60多岁,依然如此。你可能会问,多明戈难道就不怕透支,老了以后唱不动?不是不怕,而是因为早有准备,多明戈早早就为自己规划出了下一段职业生涯。其中的第一个举措,是回归男中音。在2009年,已经唱了50年高音的他,居然宣布转型,回归男中音。之所以说回归,是因为多明戈在唱高音之前,学的就是中音。按照当时评论员的说法,多明戈转型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毕竟随着年龄增长,中音比高音更好驾驭。第二个举措,是着手转型做指挥。从40多岁的时候,多明戈就经常用自己的知名度,和一些二线的歌剧院做交易:你想请我唱,可以,但是得有一些剧目让我来指挥。这其实就是在逐步磨练技艺,树立品牌,万一哪天唱不动了,可以随时拿起指挥棒,开始第二次职业生涯。要知道,指挥是可以一直干到老的。多明戈的选择,对于一个歌唱家来说,可以说再合适不过。你看,这是多明戈的职业生涯管理,他和帕瓦罗蒂的从一而终不一样,他是多段式的规划。他虽然在男高音这个领域已经取得非常高的成就,但他不留恋过去,能够放下存量的荣誉,并且在周边的资源中发现新的增量,找到新的方向转行。这就确保他在每个年龄段,都能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看完以上两个故事,你是否有不一样的启发呢?在策略方面,你可以像帕瓦罗蒂那样,在一个行业里争做头部,并且好好保护自己的本钱,维持优势。也可以像多明戈那样,提早谋划下一段职业。无论哪一种策略,归根结底,都需要我们先建立一种新的观念——终身职业观。另这才是两位大师的经历,给我们这代人的真正启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新的职业意味着改变你的生活方式,所以你在任何时候被卡住了,或者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下去,那就该咨询有经验的职业规划师了。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你聊一聊两个歌唱家的故事。 这两个歌唱家是帕瓦罗帝和多明戈。先说国人最熟悉的帕瓦罗帝吧。 帕瓦罗帝是自从踏进...
    百里稀和他的朋友阅读 497评论 0 1
  • 平凡的工作中也要给自己一份小幸福,累并快乐着。 这是皓宸粉丝带我去看JJ的现场,真的是美好的回忆。谢谢妹子帮我给杨...
    新鲜wendy阅读 162评论 0 0
  • 01.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孟子早在战国时期就告诉了人们这个道理。 回归到现今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时间、健康...
    凉若晞阅读 1,354评论 0 2
  • 作为一名合格的开发人员,你在新的iOS系统发布之后需要做什么呢? 我想首先要做的是:看苹果新发布的系统对以前做了哪...
    frankisbaby阅读 225评论 0 0
  • 老公是靖江人,靖江下属泰州,泰州扬州紧邻,因此淮扬菜也是靖江的主要菜色特点,代表菜有大煮干丝等,但靖江自己有两特色...
    灵梅阅读 905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