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纪念所爱的人

四月,是个多么芬芳的词。轻轻念起,似乎唇齿间满是青草的味道,亦有份缱绻柔情。因了连绵的雨,好些日子心情郁悒,没有阳光的日子,心里的光也黯淡下来。一下子,无所依亦无所念。突兀发觉,春日很长,似那难以泅渡的河。

读着关于四月的文字,它们从光阴深处跌跌撞撞地奔赴而来。我岂能将它们错过。想起曾经也那样充满柔情地呼唤过——哦,四月。

四月,弥漫着花朵萎靡颓丧的气息。雨,还会继续下吧。但不要让它泥泞了心情。

四月,想念他爱的另一个女人。很多年前也是四月的一天,走在街头,孩子突然说起:“妈妈,我想念奶奶。”心里一阵诧异。问她,哪个奶奶呢?她说,就是生下爸爸的那个啊。她出生时,婆婆已去世多年了。她只在发黄的照片里见过奶奶。是不是这些日子,街头小巷,弥漫着一种特别而又无言的暗示?小小的她,竟能有所领悟。那些摆放在店前的花、纸什么的,她隐约懂得它们的用途。接着又说:“妈妈,要是奶奶在,一定会拿出木马椅子让我玩的。”老家,可有一个木马椅子?我竟没有丝毫印象。一直觉得豆豆缺少了一份奶奶的慈爱,是无法弥补的令人心疼的缺憾。也因此,想给她更多的爱。

我想:那个我们爱着的人,应该是到了一个无尘的世界吧。愿她安息。多年以后,将她和先人们合葬在一起,守着老家的那片青山。也许,会少一点儿冷寂。如今这个满怀慈爱的女人,已经走了将近二十年,早已化成了尘土。而我们却依然以为,她仍然存在着,在我们的想念里,在我最爱的两个人的血液里,在距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庇护着我们,予以我们平安稳妥的生活。

每年我们回去扫墓的时间是农历三月初三,一个约定俗成的日子。那日,满山的人,宛然奔赴一场久违的春天筵席。会有很多孩子,在春天的花树下奔跑游玩,他们还小,不知道生死离别的残酷与决然。他们喝着水,吃着饼干,阳光下红扑扑的脸颊生动活泼,此时春风十里浩浩荡荡。只有这一天,山上有我们看得见的喧闹。其它的日子,都归于无言的缄默及永恒的寂静。

人生不惑,感觉自己已经站到了人生这条河的正中。每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不过是短暂寄居。倘若我们真的活过、爱过,离开时无怨无悔,也就无憾了。而彼时,该悟的都已悟了,该经历的也经历了,该完成的也完成了。那么是不是可以微笑地谢幕?如同一个恩慈的老人坐在庭院树下,她也许会想,这一生仿佛只是打了一个瞌睡,有着梦一样的幻境,倏然过去呀!

光阴逝水,那个我们爱着的人已经离开我们二十年了。我与她有着短暂却极其深远的缘分。虽然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但我从她身上学会了什么是忍让、勤劳、恩慈和朴素。就算是窗台上的一小道坎儿,她也会擦拭得一尘不染。虽然不识字,因先天性近视,一直戴着一副度数很高的眼镜,又有着善良醇朴的内心、柔和沉静的面容,曾在厦门街头几度被人误以为是大学教授呢。她在仅有的年岁里,用心地养育三个孩子长大成人,其中包括我的爱人,她的长子。因此她对我,是有大恩的。

四月,心头萦绕着一点什么。既挥之不去,又异常澄明。那是怀念充满了内心深处的每一道褶皱,那是永远的爱正生生不息地奔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经历了一场面试,有几点感触,在这里记录下来。 面试过程中,我说我在目前的手工测试中遇到了学习瓶颈,想突破做一些...
    chichichichi阅读 1,255评论 2 23
  • 1•《热血高校1》——2017.2.10 大概是已经过了那个热血的年纪,又或者是从小循规蹈矩从来不曾有过热血。看完...
    阿呆爱发呆阅读 834评论 0 0
  • 往事的林中,时光已秋,岁月已晚。金色的枯萎,织染落叶的海洋。残红褪尽,夏的记忆,模糊了长天水色,湿透了凝望的阑珊。...
    纽约桃花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