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恐怖不是一生一事无成,而是未开始就面目全非

李文星死在7月14日的天津,消息一出,各大媒体沸沸扬扬。

大部分媒体都把矛头指向招聘平台,认为招聘平台直接打开了厄运的大门。但,与其说把李文星拉进深渊的是平台的招聘信息,不如说是传销的暴利诱惑。

“一个月挣20万”,对于一清二白的普通家庭大学毕业生,这样的谎言无论何时都很有吸引力。

前段时间有读者发微博私信给我,她误入传销骗局,在家人的帮助下逃出来,现在对找工作很迷茫。天真的理想被现实狠狠扇了一巴掌后,她不知道现在该相信谁。

我的答复是:除了信得过的家人,谁都不要信。

欲望不挑食,人性不掩饰,生活处处带刺,你连铠甲都没有,怎敢向这世界敞开肺腑?

谁都不要信。灾难来敲门的时候,总是带着蜂蜜来的,中招的不是开门的人,而是贪甜的人。

如果你是李文星,悲剧发生之前,认定“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没有人会无偿付出”,认定这一点,可以挡住90%的陷阱。

相反,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你的生活90%都是陷阱。

所以,谁都不要信。若你在天真中得到成长,必然不是无偿。

2015年,我旅行到云南,认识了一个刚毕业的文艺女青年。姑娘家住天津,在北京工作,是个编剧。

姑娘很喜欢写作,天生一副好文笔,虽然刚毕业,但已经进入了编剧工作室,帮知名编剧打下手。她说,她这份工作,说好听点是编剧,难听点就是枪手。目前编剧这行的现状是:自称编剧的,人满为患,能在作品里署名的,大海淘金。

当时我的书《识男手册》刚上市,姑娘帮我摆拍了不少照片,她摸着书,特别羡慕的对我说:“我希望5年以后,我也能活成你这样,有自己的作品。”

旅途短暂,姑娘旋即回了北京。几个月后,姑娘哭着给我发语音,说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想回家。

姑娘说,公司主管几次对她使咸猪手,她忍了。现在明目张胆的给她发微信:要睡你,她被恶心透了,但不敢声张,也不敢告诉家里人。

我问姑娘,怎么不拒绝呢?

姑娘说,她很害怕,怕拒绝之后,自己在这一行混不下去,怕自己的梦想还没有开始实现,就已经丧失资格。

我说,你害怕,不等于你要忍。资格不是谁给的,是自己争取的,而争取的第一步,就是学会说“不”。

我曾被出版社拒绝了十几次,更早一点,大学期间做奇幻小说写手,被信任的杂志社老大忽悠,推出去背黑锅,然后被封杀,再也无法发表作品,那个跤摔得不但痛,也对我未成熟的心灵影响深远,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深陷负面情绪,愤世嫉俗,怨天尤人。

你可以安慰自己一生碌碌无为,是因为平凡可贵,却无法说服自己相信之所以至今一事无成,是因为刚开始就面目全非。

你只看到所谓实现理想,是很风光,没看到别人脸上扣着数顶黑锅,那是曾经轻信于人,曾经不懂拒绝,曾经被眼前的利益迷惑,被现实打一巴掌的结果。

当我们抱着青涩的理想,准备出去闯,一部分理想死于无法坚持,另一部分命丧恶意之手。

你连铠甲都没有,就敢对未来许诺,自然料不到所谓实现理想的捷径,需要你踩着刀尖通过。

《生命的重建》作者路易斯海,是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理治疗师,她的自我剖析给了我很深的触动。

路易斯海的童年在飘摇与穷困度过,自幼父母离异,5岁时遭强暴,少年时代一直受到凌辱和虐待。后来她逃到纽约,历经坎坷,成为一名时装模特,并和一个富商结婚,但14岁时又被丈夫所遗弃。 1976年,她被确诊患有癌症。

很多人之所以迟迟不愿行动,是害怕生活会变得糟糕,路易斯海的经历是“不害怕今天糟糕,反正明天会更糟”,换做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被打倒,但路易斯海遭遇以上经历,反而受到启发,开始在自己身上实践整体康复的思想。

6个月后,路易斯海摆脱了癌症,1976年她的处女作《治愈你的身体》出版,奠定了她在这一领域的专家地位。1984年,代表作《生命的重建》出版,很快风靡全球,路易斯海被称作“最接近圣人的人”,数亿人在她的书中完成了自我救赎。

阅读《生命的重建》,我体会最深的是“价值”。

路易斯海深信生命有着巨大的价值,无论经历多大的磨难,价值都存在,不会有丝毫的褪色。褪色的是捍卫价值时的勇气,和面对诱惑时说“不”的决心。

当我们迷恋上肤浅的事物的那一刹那,那些急功近利的虚荣、盲目攀比的贪婪、谋求捷径的懒惰,就开始腐蚀我们捍卫价值的勇气和决心。

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没有积累勇敢的资本,面对的风险自然比别人更多,因为诱惑太多,奋斗太累,成功路上那么挤,谁都想轻松一点。

可是路越短,坑越深。

传销陷阱从日本成型,亘古长存,不是每个人都会跳进去,但一定有人跳进去。当勇气被消磨光,我们就会开始向自尊开枪,跳进这个陷阱,还有那个陷阱在坐等。

怎么避开陷阱?避不开,陷阱等于馅饼,吸引饥饿的人来。除非你能在跳进去之前,举起拳头,敲醒自己被迷惑的脑袋,并努力磨练自己的内心,争取在下一次陷阱来临前,醒得更快。

面对每天都可能遭遇的诱惑与磨难,我常用贝多芬的这句话来勉励自己:“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绝不能随意摆布我。”(I will take fate by the throat, it will not bend me completely to its will)。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是少年,而且四肢健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你忘记了绝大多数看过的,但是你记住的,成为了现在的你!
    疯子达达阅读 204评论 0 0
  • 懵懵懂懂的,人生就已经过了两个本命年,始终不懂自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是好是坏?是有原则还是随大流?是聪明还是犯傻...
    清欢谷阅读 1,158评论 0 1
  • 很厉害! 前台*采购*业务跟单*财务*商务部经理 努力学习!累积经验 努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加油自己!好好把握...
    馨雅心向未来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