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生活

       最温暖的,是火炭的光。

       在我关于儿时的那些记忆里,最能够代表冬天的,除却漫天的风雪,大概就是那一盆盆的火炭了。城市里火炭大概是不多见的,即便是西式的那些烧柴火的壁炉,装的却也不是真正的火炭。真正的火炭,是黝黑的,大体方正,在灯光下还能闪着些光彩。火炭烧起来没烟,但热力很大,一盆火炭,能让整个屋子暖和起来。当然在正屋里取暖是不成的,农村家家户户都会有一两间厢房。在某个冬日的晚上,在昏黄的炽灯下,一家人围坐在一盆烧的正旺的火炭旁,说着些家长里短。这样的气氛很是催人睡意。

       而我经常便是在一片朦胧中,默默地看着燃烧着的火炭,相比于发着明亮的黄光烧的正好的那些,,我尤其喜欢淡橘黄色的将要熄灭的火炭,一点儿不灼热,就像晴好的天气里下午五六点的夕阳,散去了繁华,剩下的是最纯粹的温暖。这样纯粹的温暖是美好的,大概也是少见的,至少这些年来,我很少看到了。

有着“火炉”之称的武汉是个挺火热的地方。武汉的火热大概是真正的火热了,骄阳似火,人情似火,与其说是“火炉”倒不如说是”火球“,从里到外都发散着光热,直灼的人张不开眼睛。这样火热的城市虽说繁华,然而却是很难安静下来的。正如冲天的篝火旁,永远都伴随着狂欢。在狂躁的主题下,人往往会变得歇斯底里。越是热闹的地段,人们越是匆忙,往往脚尖刚一触地就弹射了起来,仿佛底下是火海,是刀山,恍若在跳一曲怪异扭曲的舞蹈,又或者是想要飞也似的逃离开来。

       十一期间想着毕竟是假日,景点人挺多,也就一直没有出外游玩的心思。然而后来实在禁不住友人的邀请,便随她去了一趟昙华林。我们大概七八点钟到达了昙华林。昙华林的早晨确实静谧,仿佛一个熟睡的孩子。寥寥几家店铺半掩着或敞开着大门,整片街区透着安宁的文艺。我大概不是个十分文艺的人,却也被这里难得的安宁所吸引。尤其是在一座基督教堂,将将踏进去时我仿佛听到有神父在歌唱,然而仔细听来,却又全无所得。这种欲求不满的感觉想必最是撩人心弦,即便在物欲横流的年代,也会有着许多人也还保留着最原始的信仰吧。我向来是不信教的,但在那时却也是被打动了。一路行着一路看,不觉间身体竟有些燥热,周围的游人逐渐多了起来。昙华林的店铺皆已开门,在我的眼前,整片昙华林竟是如此的花枝招展。友人是武汉本地的,坚持着要去大水的店看看。大概是太有名的原因,店子里十分的拥挤,也或者是由于十分的拥挤,店员的声音也透着些许的烟火气。点了一杯卡布基诺,走过那条据说刻着武汉所有街道的木楼梯,我和友人上了二楼,二楼装点得十分文艺。昏黄的光线,木质的地板,古朴的桌椅,还有满架的书籍。我一直不太明白刻意与随意的区分,但在喝完咖啡,寥寥看过随意抽取的杂志后,我的心中满是刻意的情绪。我对友人说,大概,我们要走了。

       要说这世上没有宁静的地方,我是不信的。或者说一个地方没有宁静的时刻,我也是不信的。人终究不能整日生活在躁动里,正如人不能总是围坐在火堆旁一样。我们走走停停,四下张望,却逐渐在升腾的火焰里迷失了本来的方向。也许只有待到浮华落尽,人们才会明白,自己所想要的,不过是一份默默地安宁。

       夜里的武汉常常会使我的思绪回到千里之外的故乡,那万家的灯火宛若一块块明灭的火炭。只有这时,整座城市才能静静的休憩,让人忍不住低低地浅唱:

        夜色中湿润的岸边,横陈着拍击着一片,梦游里的海洋,一无所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