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高效阅读?

     参加Angie的特训营最深的感触是自己输入太少,不管是写作还是演讲,是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才恍然发现近十年基本没看书,喜欢买书,然而三分之二的书都没有翻过。对时间日益匮乏的我来说,如何快速有效的阅读成为我现阶段的需要练习的一种技能。通过《如何阅读一本书》的阅读,我总结如下阅读技巧:

       一、阅读方式:

1、主动阅读:带着问题阅读比被动的读要快。如看到书名《刻意练习》时,进行提问:什么是刻意练习?刻意练习的方法有哪些?这本书告诉了我什么?等带着问题去书中找答案,会让读书有趣而快速。

2、检视阅读,指进行略读、粗读,较短时间掌握书的脉络和大概内容,以决定是否进一步阅读。先从封、续、目录、尾去理解作者意图,了解本书结构,明确哪些内容是自己需要精读的,可以节约读书时间。

3、挑选和跳过:一般看前书的三分之一,也可以先从中间开始读,甚至跳过环境描写、心里解析,找矛盾点。当然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例句和故事,没时间粗略的学习对我们有价值的信息,一本书一般300页码左右,可能1小时就读完了。

      二、提高阅读速度:一般人说话语速是250个字/分,新闻联播400字/分,最快语速可达1000字/分,用不同的速度来进行阅读的一些技巧,在书中也有很详细的介绍:

1、打破默读:强迫自己只看不默读,让视觉信号直接进入大脑,而不是过多的转换成听觉信号。告别我们长时间习惯的默读,加快节奏。

2、消除回读:我们对于不清楚或不清晰的时候很容易再翻回去看看内容,这影响注意力同时也是使我们阅读速度变慢的原因。

3、倒逼输入:借用手、笔这里工具。当眼睛移动时逗留的时间累积起来会影响速度,而通过注视移动的手指或笔来提高视线移动的速度,这样,倒逼的方法使阅读速度也跟着提高。

4、减少翻页的时间:读到一半时就条件反射去抓页的习惯,节约时间。作者把翻页的细节都考虑进去,实在让我佩服。

      三、做读书笔记,将知识内化成自己的知识系统里。

1、如何做好笔记?彩虹笔记法:用三个颜色将知识分类。红色在结论或观点处划线,绿色用于数据和举例,蓝色是给自己启发的句子。再读第二遍的时候只需要看划线的部分。

2、写读后感:将获得的感想启发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也是把书读薄的意义,一句顶一万句。

       以前总是在想别人如何一年读300本书,觉得是天方夜谭,如今才明白自己一页一页的读实在是太傻逼。现在再看之前看了五分之二的《影响力》时,觉得挺简单的,是方法不对,对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跳过去。

     从今天开始把自己想看的书单梳理出来,真的将今年50本的计划完成,甚至觉得一年50本实在太简单了,这就是心态和行动的变化。没有把时间浪费在情绪内耗上,只有一个念头,读完再说,不懂的地方跳过去就好。我们不是圣人,学到我们能懂的知识就好。

有的放矢,勇往直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