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启迪

经常光顾附近市场一个最大最全的海鲜档,那是两兄弟开的。

一半是弟弟夫妻从渔船上拿新捕捞的海货,另一半是哥哥夫妇做游水海鲜的。

那个弟媳天生笑口常开,见你走来老远就打着招呼:刚进了什么什么,鲜活着呢!

走近了,果然见鱿鱼身上粉红的墨点星星闪闪地动,各色鱼儿张大了口呼着气。

有一段时间了,孩子们突然对多数鱼虾不再感冒,我只好转向档口的另一边,哥嫂的游水海鲜。

是些鲜活的游鱼、贝类,包括鲍鱼。

一般我会挑选六只鲍鱼,一斤左右。红烧、混鸡汤、肉汤煮,都很美味。

收拾得多了,我发现同样大小的鲍鱼,从壳里剥出来后,体格相差甚大。

那些长得鼓鼓的,高出鲍鱼壳一些的,肉要厚实得多。

于是我不再望大个的抓了完事,而是把个头合适的鲍鱼,一个个从海鲜篮里抠下来,翻身平放着。

鲜活的鲍鱼吸力十足,有的几个叠罗汉一样吸在一起,有的死死吸紧海鲜篮。

为了不伤着它们的肉体,你不能急,要力气适中,暗暗使劲儿,才能一个个抠下来。

终于抠了十来只,在篮子沿儿上摆排着,从这些肉鼓鼓、鲜活着软体左伸右突想吸住什么的鲍鱼中,选出六或八只,其它的再放归水里。

主妇的心思你懂得,什么都敌不过菜篮子里的称心如意。

见我一改往常风格,不再草草捉几只大个的完事,档主很有意见:

鲍鱼很金贵的,哪里经得起你这么选?

你用力这么大,都伤着它们了!

我抱歉地嗫嚅着:

那么你来帮我捉吧。

你那么挑剔,我捉的你还不是又放回去!

好不容易挑到六只满意的,我赶紧付款,一百三四十元,他几毛钱都不让。

我让他放点冰,让鲍鱼冬眠保证晚上还是鲜活的,他更是不情不愿的。

放冰会滴水,又得加一个袋子。

有一段时间,还没走近菜市场,想着孩子们早上给的鲍鱼菜谱,我便感到小小的发怵。

都是怀着几分歉疚,走近鲍鱼档的。

挑选过程中,不时受着档主的指摘;

他那眼角的余光,总瞄着我的动作。

我的到来,不像是帮衬了他的生意,反倒像给他添了大麻烦,让他受了大损失。

中秋将至,那一早我来到档口,还没说买呢,档主就开口了:

今天涨了,130了。

哦哦,节日来了吗,自然要涨些的。

我哈哈着。

不是,以后都是130了。

120到130,不到百分之十,还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我终于有了一个堂皇的借口,在餐桌上郑重宣布:

你们好好品尝吧!鲍鱼宴就到此为止。天冷了,大连封港了,可能明年才有的吃了。

孩子们噢了一声。

怎么天还这么暖呢就封港?

北方冷得早呗。

我终于释怀,不用一周三四次去那个海鲜档,提心吊胆受那人数落了。

半个多月过去了,我真的没再去那家鲍鱼档。

一日我打算到另一个档买桂鱼,却见他家的鲍鱼个也挺大。

多少钱一斤?

110.

竟然比我一只光顾的那家少二十元一斤。

我之所以没留意他家的鲍鱼,是因为他们通常进货三十几只的样子,而我经常去的那一家是这个市场上进的最多的,有四五十只的样子。

那么他们是不是也很在意我怎么选鲍鱼呢?

我心里打着鼓,却决定该怎么挑就怎么挑,看看他们的反应。

我望着大个的,一只只抠下来,翻着平放在筐沿上。

一口气摆了五六只,我抬头,却见三个男人各忙各的:

一个招呼客人、一个忙着收拾客人选的海鲜,另一个干脆忙里偷闲喝着茶。

没一个人注意我的精挑细选,更别说唠叨了。

我舒了一口气。

我选了八只十分丰满肥壮的鲍鱼,170.8元。

称称的掌柜收了170。

他按我要求放了大小适中的冰块,一边递给我一边连声说谢谢。

我一直以来一买鲍鱼就连带而来的愧疚心,终于给轻松愉快、帮衬了别人生意的好心情取代了。

自然,后面我成了这个新档的常客。

一次,我一边选鲍鱼,一边无意间往别处扫一眼。

隔了两排档,我以前光顾被狠狠嫌弃的那个胖档主正望着我呢。

我不由得心里得意:

哼,你再不用嫌弃我挑你的鲍鱼了,你就留着自个人吃吧。

你看我在这边挑得多自在!

再后来,我发现这个新档的鲍鱼通常还是130的。

只有我,一次买一斤以上,才享受批发价110。

我终于明白,他们应该注意到我光顾胖档主买鲍鱼很久了,终于我来到他们档口问起价格,老板毫不迟疑就给我了一个好价钱。

他们甚至了解了我挑鲍鱼的习惯,于是给了我最宽容的配合:视而不见。

鲍鱼真的经手就受伤、很容易死翘翘吗?

答案并不是。

买回的鲍鱼,为了晚上吃新鲜,一出水我就让档主放一点冰,然后放冰箱生鲜层。

一天下来,它们依然活得好好的呢。

好与坏,原来取决于看事情的角度。

起先那个档主怕我挑了好的,余下的卖不到好价钱了吗?

可能是。但他人生的态度就是这样一贯的流露出别人欠他的表情;因此他的档口往往门可罗雀。

与这样负能量的人相处久了,你会怀疑自我,是不是真如他说的,损害了他很多?

即使几天才接触一次的负能量体,都能搅扰你的心情,让人对本身的行为产生怀疑,那就更不要说朝夕相处的人了。

通过前后两个鲍鱼档的对比,我悟出了和对的人相处相交是多么重要。

我态度鲜明地对闺密那个以结婚为目的、又食之无味的交往给出意见:

你哭比笑多,你忍辱负重却总觉得自己不够好,你苦苦地寻求改变自我?

算了算了,那人根本不是适合你的那盘菜。

合适的交往不应该这么费力。                             长痛不如短痛。    

这下好了,闺密果断放手,游玩散心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