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爱情的劫数》44 妥协只是为了相信我们相爱

情节回顾:《岁月,爱情的劫数》43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 简书


多次求职碰壁后,学芹听从了班主任的建议,选择考研。她的专业如果考研成功的话,对将来的就业会有很大的帮助。另一个让她下定决心考研,是她的学费问题。

以前资助她的“爱心企业”按照当初的约定,在她大学毕业后,将停止资助。不过,班主任为了她可以安心考研,特意去那家企业进行了沟通。经过努力,那家企业里的一个经理愿意以个人的名义帮助学芹完成研究生三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并且,如果说她愿意的话,可以利用课外时间来公司实习,公司将酌情发放工资和奖金。

这对于学芹来说,无疑是一个让她振奋的消息。

只可惜,这个消息对于天鹏来说,是个很坏的消息。


天鹏本想等学芹大学毕业后,带她回家见父母,顺便商量结婚。可是母亲和妹妹都反对两个人交往。在这种情况下,学芹居然还要考研!那他们恐怕真是走不下去了,在压力和自尊面前,天鹏第一次和学芹爆发了争吵。

这次争吵的结果是两个人冷战。

吵完架的当天,天鹏已经后悔了,却又碍着面子没有及时去道歉。反而赌气在QQ空间里写自己分手之类的消息。

学芹看到天鹏这种反应,当时心灰意冷。她没有再主动联系天鹏而是将重心完全放在考研上面。她清楚,自己只有这一次机会,只能向前,没有退得可能。除了学习成绩好,她几乎一无所有,其他的优点就算是有很多,可是却连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都没有。她不希望以后还是天天守在大街上发传单,边发边观察城管准备开跑;也不想兢兢业业却一年拿不回来一千块钱,连给弟弟买件好点的衣服都没有能力。她和别的女生不一样,她没有资格悲伤,也不能让自己难过。因为她是穷人家的孩子,而且是这个家的希望。

这次争吵后,两个人打了一个多月的冷战。天鹏后来终于在朋友的劝说下,请学芹吃饭,主动道歉。学芹没有和他有任何争吵,也没有不理他。两个人谁也没有再提考研还是结婚,或者家人的意见,只是安安静静吃了份七块钱的拉面,一起拉着手在学校的操场上来来回回走着。

穷学生的爱情,连一场电影都是奢侈。于是,两个人算是言归与好。


天鹏做了他人生中最难的一个决定,也是一个他认为很伟大的决定。

天鹏骗妈妈和妹妹说要去外地开车,然后,他搬到了学芹上学的城市。租了房子,包了台出租车成为的哥。

学芹很感动。感动过后,她也把天鹏这间出租屋当成自己的家。里里外外整理着,连屋顶都擦拭的干净。

学芹顺利通过了研究生考试,下一步就是面试。她这次先没有告诉天鹏,她不想因为这种事情再和天鹏吵架。一直等她确认可以去另一所城市读研究生,她才准备把消息告诉天鹏。

那天,是两个人的纪念日。是两个人真正决定在一起的纪念日。时髦点讲是“恋爱周年”。

学芹去早市买了肉排骨,还去附近的熟食店买了些肉食,再加上些素菜,摆了满满一桌子菜。这桌子也是从旧货市场淘回来的,上面铺了地摊上买得桌布。从外面来看,也是过得去的。出租屋很小,还是平房,平时只有天鹏一个人住,连把椅子都没有。桌子移到床边,两个人可以坐在床上吃。

学芹忙这些的时候,天鹏打回来电话,他说有惊喜给学芹。


下午三点,天鹏交了班,拎着蛋糕,跨着大步回来了。他很高兴,笑容满面,今天的日子很特别,而且他还做个件大事。

两个人点了蛋糕,许了心愿,相互说了些祝福话。先动筷子吃饭。

不到半小时,桌子上的饭菜基本都空了。学芹把菜汤倒在碗里,又倒进去热开水——这算是汤。热热喝下,这饭才算吃完,吃得很舒服。

把桌子收拾干净,才又开始吃蛋糕。他们俩能吃这么多,这并不是说因为饭量好,而是每样菜都很少——没有钱买太多肉,素菜又不扛饿。平时他们都是吃面条或者包子、馒头之类,今天特别才做了些最便宜的肉排骨,其实几乎没有什么肉,不过是能吃点味儿!

奶油真好吃,两个人相互喂食,不时亲昵一下。

两个人都觉得,现在的感觉真美好,很开心。

“小芹,你看了这个,肯定高兴得叫起来。”天鹏嘴里咬着蛋糕叉子,从自己的包里掏出一张纸来,这是一张收据。

学芹还在低头咬着一口蛋糕,怕蛋糕从叉子上掉下来,一手拿着,另一只手护着。

天鹏把收据打开,横放在学芹脸前,得意洋洋地看着学芹。

学芹把蛋糕咽下去,擦了擦手拿过这张收据。

这是一张订房收据,是预付款收据,将来交首付可以抵用。

果然,学芹一下子结巴起来,这,这,这半天没说什么话。

“没错。咱们很快就有房子了。这可是我一哥们,他找关系帮咱弄的。看见没,这个价,全市最低,就是房子小点,不过没关系,以后我有了钱,再换大的,这个小的以后给你爸住。”天鹏很兴奋,小心地折了一下收据,递给学芹,说道;“你收好了。这个月底咱们一起去交首付。钱,你不用担心,我以前存了点,这又和哥们借了些,正好能凑够。房子还得一年多交工,这一年多咱们再挣,到时候装修自己动手,我哥们儿帮找人,有几万块钱就够了。你马上也毕业了,咱们俩一起挣钱,明年装修不成问题。”

学芹很兴奋,她做梦都想在这个城市里有个属于自己的房子,那才是家。不用租房子,看房东脸色,也不用担心有点动静让邻居听见看热闹。可是,她一听到毕业挣钱,就有些开不了口,她已经要去读研了。再过两个月就得去学校报道了。

天鹏看到学芹没说话,还以为她高兴傻了,伸手把学芹搂在怀里,动情地说道:“有了这个,我就可以去你家提亲。你父亲也会放心让你跟着我。我们现在房子小点,不能接他们过来,等以后,你等我以后有了钱,肯定接他老人家来享福。”

学芹看到天鹏这么开心,就没有敢把自己要去读研究生的事情告诉天鹏,只是反手同样紧紧抱住了天鹏。


天鹏还在絮絮叨叨,讲他的打算。

对于以后的生活,这个男人的规划也很简单:学芹毕业后,他们就结婚,用结婚收的礼钱把欠朋友的债还了,还有剩下的话就存着等装修。学芹找个工作,一个月工资差不多有三四千,这个钱够他们两个人花,还能存点,他挣得钱还房贷。他准备贷十五年。再等两年,他挣钱再多点,学芹就不用上班了,在家里,生个儿子带孩子,等孩子大点,两口子可以开间修理店或者饭店之类。

学芹静静听着,虽然她心里不愿意过天鹏说得这种生活。但是为了天鹏,她愿意付出。

天鹏从来没有问过学芹要什么,他也不懂这些,他只是一心想要给学芹幸福,然后,他所谓的幸福,却恰恰是两个人最大的分歧与不同。

只是,相爱的两个人,如果说一个愿意妥协,那么那些分歧在一定的时间内,都不算什么事情。只是,谁又能妥协一辈子呢?

或许有些事情,从开始就是个错误。


学芹后来想了个办法,让班主任出面,帮她“骗”天鹏。就说她被保送了研究生,等毕业后就直接有工作,而且读研究生期间还有奖金,不用愁费用。如果说错过这种机会,那学芹就得罪人了,以后对她特别不好。有多不好一时也不说出来,反正肯定有很大的影响和不好。

学芹的班主任是个老头。之前也是带课的讲师,后来做了手术就不能带课了,于是转岗搞行政,也带个班主任什么的。

天鹏本来不想让学芹去读研究生。离他虽然不远,但是毕竟是两个城市,可是听这老师这样说,他就不敢不让去了。万一真有个好歹,学芹以前都白念了。何况,研究生也不耽误结婚生孩子,于是,他点头同意了。

学芹去上研究生,也是天鹏送她的。天鹏身上钱不够,还特意借了钱,给学芹从商场里花了五百多块钱买了衣服和一个包。

研究生宿舍楼也并不是像天鹏想象中那样豪华气派,比大学生宿舍楼显得更旧。唯一好处就是宿舍里只有两个人。

天鹏毕竟是社会上工作多年,很会说话,也会很来事儿。没一会的功夫便和学芹宿舍的同学熟悉起来,一再请她多关照学芹之类。

天鹏问学芹班里有几个同学之类的问题,学芹也不懂,她也没上过研究生,之前也不好意思问老师这种低级问题。反正已经开学了,等过两天,同学们都到齐了也就知道是什么情况了。

宿舍提供宽带,只要有笔记本,连上就能上网。学芹的舍友和天鹏也相互留了QQ号,说以后学芹有什么事情,好方便联系。这小把戏看得学芹觉得好笑,她也知道天鹏担心她,又有些甜滋滋的。

天鹏那边还不能请假,他开着公司的车。而且他也不能在女生宿舍过夜,出去开房价格太贵,他也找不到附近哪有便宜的地方。于是,便连夜返回了。


下一章:《岁月,爱情的劫数》45 我们输给了爱情 - 简书

目录:《岁月,爱情的劫数》目录(完结)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