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很多课,读了很多书,依然不能如自己想象般牛逼

       早晨去食堂吃饭,运气好遇到门口的的老爷爷在煮鸡蛋,看着他煮出来的鸡蛋鲜黄,入口软软的,没有焦黄,汤水黄中带点白色,就连其中放的葱花和红色辣辣椒点缀其中也是甚是美丽。

      我问:鸡蛋煮出这样的颜色是不是要大火,下锅立马翻,才有这样金黄色的颜色呢?“

      他说:是的,还要适当放点油……

      虽然是一个普通的鸡蛋汤,我想下一次让我像他那样用柴火灶煮一个有如此高颜值的鸡汤我还是会挣扎着:臣妾做不到。

截图于电影《心灵捕手》

      电影《心灵捕手》中,脆弱,敏感的威尔打败了尚恩之前的所有权威心理医生,没有例外,尚恩也在威尔的面前遭受了”欺负“。但是最后尚恩成了威尔最信任的人,两个人的关系发生转折是在尚恩邀约威尔在湖边说了这样一段话之后:

      你只是个孩子,你根本不晓得你在说什么。

      所以如果我问你艺术,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有关米开朗基罗,你知道很多,他的政治抱负,他和教皇……性倾向,所有作品,对吗?但你不知道西斯汀教堂的气味,你从没站在那儿,仰头观赏过它美丽的天花板。

      如果我问关于女人的事,你八成会说出个人偏好的谬论,你可能上过几次床,但你说不出在女人身旁醒来很幸福的滋味。

      如果问你战争,你会说莎士比亚的话“共赴战场,亲爱的朋友”,但你从没接近过战争,从没把好友的头抱在膝盖上,看着他吐出最后一口气。

      如果问你爱情,你会引述十四行诗,但你从没看过女人的脆弱,她能以双眼击倒你,感觉上帝让天使为你下凡,她能从地狱救出你,你不了解当她天使的滋味,拥有对她的爱,直到永远。经历这一切,经历癌症,你无法体会在医院睡两个月,因为医生一看到你就知道,会客时间的规定对你无效。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唯有爱别人胜于自己才能体会。

      我怀疑你敢那样爱人,看着你,我没看到聪明自信,我看到被吓傻的狂妄孩子,但你是天才,没人能否认,没人能了解你的深度,但你看我的画就认定了解我,你把我的人生撕裂了。你是孤儿,对吧?你想我会知道你日子有多苦、你的感受、你是谁,是因为我看过孤雏泪吗?太简化你了吗?我不在乎,因为你知道吗?我不能靠任何书籍认识你,除非你想谈自己,谈你是谁,那我就着迷了,我愿意加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倡导多读书,我们不能不看书,不读书,但是光看书,读书真的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吗?

     我向门卫爷爷提议一起去摘柿子,没有网兜,爷爷灵机一动说食堂装大蒜的网袋就可以改装成一个网兜。网袋比较长,按照以往的经验我觉得需要进行剪截,但是爷爷在安装网兜顶端的铁丝框的时候做了一个小尝试,把网袋的上部分像挽袖子一样折起来,这样网兜的尺寸就刚刚好,既能装三五个柿子又不会因为太长而挂在枝头。

     如果没有这一把的自己动手,我一定是记着教科书或者别人提供的尺寸,然后用尺子裁掉多余部分的网,然后再缝起来,因为我学过这个的理论操作,所以当我看到别人做的时候,,我还可以头头是道的讲给别人听,可是我头头是道讲出来的理论会是适合他们的吗?

     再说说网柄的制作,真可谓是一波三折。

     刚开始我们选用的是一根削好的香樟树,身高足足有5米长,体型壮实,重量有将近10斤,虽然有点沉,但是重量还是在我们双手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还能够拿得动,有长度有厚度,这样网高处的柿子都没有问题了。当我们把这个网兜拿到树上开始进行实际操作的时候我们就被堵住了:网柄太长,太重,在柿子树上不能灵活的转动。

      我认为我们按照教程制作的网兜很好用,当面对实际情况的时候,所有美好的想法都被无情的打击,无奈之下换一个网柄。

     铁丝,铁丝钳被请出来,重新换一个网柄。这次网柄换成了一根杉树材质的房顶木,已经是被修整的很规矩的长方形条木,质量轻,且体积小,身高大概是在2.5米左右,体重不到2斤。网兜移到这根房顶木上面,配合上这个房顶木上面的铁钩子,网柿子的时候可以借助钩子固定树枝然后轻轻一拧柿子就能从树干上掉下来。

      我终于可以轻松的网柿子了。

      实际上呢?这个棍子太瘦弱,握住柄尾部用力的时候中间部分会弯曲,压根使不上力,改装又以失败而告终。

       对比前后两种材质的木材,最后决定采用竹竿,长度,重量,柔韧性所有的问题都能被解决。能够做到站在一个树杈上,依靠上半身的左右旋转就能搞定远近,四周的柿子,真正意义上的利器一枚。

       没有体验过用网兜去摘柿子,我相信我可以像威尔那样能够讲出个一二来,但是我一定不能讲出不同木质的材料区别,不能体验站在树上移动的艰难……

      这就像是我们学一门新技能,有时候我们会对理论知识倒背如流,但是到了实际操作我们还是会窘态百出,这是为什么呢?

      比如我最近在学PPT的制作,老师的课程是根据他过去的知识储备录制好的,工具也主要用的是工具栏中常规工具,这也些工具和原则也是基于老师个人的职场经历的总结。但是,如果要切换到我的运用中,比如我要准备一个100人的亲子工作坊的PPT,我原本打算按照老师讲课过程中使用的案例进行修改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但是我越修改就越没有勇气进行下去。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我一直都想把自己的想法当作主角,但是当我把老师的案例当作范本进行修改的时候,这种方式就违背了我的目的,老师的范本就会左右我的想法,而不是我想要的:把自己的想法当作主体,老师的方法只是用于辅助帮助自己实现自己想法的工具。

      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喜欢看着别人说很牛逼的方法,然后就跟着报名学,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这样的方法并不高效,我们看似很忙学了很多东西,但是都是零散的,没有目的的学习,不能组成系统,但是当我们自己动手带着疑问去学习,这样的方法就更加便于我们形成系统的知识,效率更高。在事件中辅助以理论学习方能让你实现想象般牛逼的状态。

       当你想要去学习一门功课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关于这个课程我都有积累了什么问题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孩和男孩已经一个多月没见过了,他们中间有些小矛盾,每次女孩看到手机上一堆女孩找男孩,她就皱眉,心里别扭...
    尼布尔坎南南阅读 1,184评论 0 0
  • 了解到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毕淑敏推荐的 初次阅读只觉得慢慢的心灵鸡汤 没什么实质性作用 但还是花花绿绿标了出来 ...
    角落蜷缩阅读 253评论 0 0
  • 小九用尽全力说完这句话便紧紧地咬住嘴唇,眼前似乎弥漫了一道雨帘,她开始看不清视线里面的行人和街道,命运便是如此爱开...
    往后只求己阅读 180评论 0 0
  • 爱如四月天 美好的温暖 人间四月天 初春的欣然 不管世事如何地变化 我都是爱你的 纵使人间更换了天气 冬雷震震夏雨...
    林安雪阅读 4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