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 | 你的万圣节还差这几样东西才算圆满!



图片| 网络  本期编辑 | 南桔


昨天的万圣夜你cos了吗?


虽然万圣节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但是因为节日的有趣性,所以万圣节也开始在国内流行起来。比如昨天的万圣夜,线上线下都能看到应景的南瓜灯,cos成各种恐怖人物的“鬼怪们”,各路美妆博主也早早的出了万圣节仿妆。



万圣节是诸圣节(All Saints’Day)的俗称,本是天主教等基督宗教的宗教节日,时间是11月1日。在每年的10月31日则是万圣节前夜,这一夜是一年中人们认为会“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此时也是祭祀亡魂的时刻,在避免恶灵干扰的同时,也以食物祭拜祖灵及善灵以祈平安渡过严冬。


在万圣节前夜,小孩们会穿上化妆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收集糖果。所以便有了“不给糖,就捣蛋”的游戏。



虽然小肯没有糖果给你,但是作为一名重口味恐怖爱好者,怎么能错过这么好的一个给大家分享的节日呢。


所以,为了烘托节日气氛,小肯为大家准备了几部私藏许久贼刺激的——恐怖电影和恐怖小说!


  招魂  



小肯真的算是比较大胆的那类人,很多时候看恐怖电影内心都是毫无波澜。但是在看《招魂》的时候虽然不至于吓到尖叫出声,但是有些地方还是能让人起鸡皮疙瘩。


《招魂》系列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一部,电影讲述了20世纪七十年代,罗杰夫妇二人带着五个孩子搬去了郊区的大别墅。那里曾经是一个绝望的女人的房子,她的房子被抢走了。所以她杀了自己的孩子向魔鬼献祭,最后吊死在门前的大树上,以获得诅咒占有房子的人的能力。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在那里遇到了很多可怕的事,自动响起的八音盒,停止的钟表,柜子里的拍掌声,小女儿看到的死去的男孩身影……直到最后,驱魔人夫妇和主人公一家齐心协力赶走了厉鬼。


整部电影没有刻意的营造恐怖氛围,一切东西都很生活化,但是会让你透过表面平静的生活气息看到真正恐怖的东西一点一点冒出来。比如影片中女主人收衣服时,床单被风吹走,不知挂到了什么东西,渐渐勾勒出一个人形,床单慢慢渗出红色。女主人忐忑惊恐的表情,音乐戛然而止。留下一片空白让你想象,而想象衍生出来的东西是最为恐怖的。


当然影片最恐怖的地方是在结局的时候留下了引人遐想的空间,其实看似一切回归平静,实则真正的恐怖才刚开始。国外的电影好像都挺喜欢用布娃娃当做恐怖元素,所以《招魂》又成功的让我不敢直视布娃娃了。


  潜伏  



《潜伏》的另一个名字叫《阴儿房》,所以就能猜到这部电影是一部和小孩子有关的恐怖电影。《潜伏》和《招魂》的导演都是同一个人——温子仁。所以两部系列的电影都有家庭、孩子、怨灵这些非常经典的美式恐怖元素在里面。


《潜伏》讲述了在高中担任教师的乔什·莱姆波特和身为自由音乐人的妻子兰娜拥有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然而自他们乔迁新居之后,恐慌和不安便尾随而至。尚在襁褓中的女儿凯莉经常莫名大哭,次子福斯特对卧室充满恐惧,而长子达尔顿更在一次惊吓过后陷入长久的昏迷之中。在此之后,各种奇怪恐怖的事件接连发生。两夫妇不胜其扰,精神几近崩溃,他们最终决定搬离这个不祥之地。


但是一切并未就此结束,侵扰他们的魔鬼似乎尾随莱姆波特一家来至新的住所,更扬言要占据长子的身体……


影片前半部分情节适当,像一个纪录片,恐怖的氛围也渲染的刚刚好,以至于到了中间反转的时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又意料之中。其中最大的恐怖元素可能就是合照中突然出现的老太婆,难以相信我看了两次这部电影,居然在同一个地方被吓住,看完结局再回忆起来,有很多细思极恐的东西。可见电影的剧情和表现能力还是蛮强的。


  山村老尸  



今天电影的安利系列的压轴我要送给咱们国产恐怖电影《山村老尸》,这部电影也应该算是恐怖电影中的经典了。


电影的开始是小明和四个朋友在黄山村一起玩“招魂游戏”,后来小明的四个朋友都先后离奇身亡,因直觉事有蹊跷,小明向当记者的姐姐CISSY(黎姿)求助,为获独家新闻,CISSY介绍对灵学颇有研究且暗恋自己的好友发毛(吴镇宇)给小明认识。


发毛与小明赶赴黄山村调查时,了解到该村在百年前曾发生过离奇惨案,其时被丈夫密谋杀死后得知自己死因的粤剧名伶楚人美曾在三天内害死该村66条人命,而现在她的阴魂又现是因尸骨被新建的工程抛入山边的潭中。经过更加深入的调查,两人发现女鬼杀人的手法实则是让喝过潭水的人产生幻觉后离奇暴毙,但是此时CISSY及丈夫已经喝过潭水,为救CISSY,小明和发毛先后喝过潭水跳入深潭。



影片里,女鬼楚美人的身影,蒙着脸的黑色长发,还有她唱戏的声音,走起路来骨头的声音,以及最后把手从水里伸出来的那一幕这么多年了都还深深的刻在脑海里。所以这部电影真的算是小肯的童年阴影了,现在再重新看也还是觉得恐怖。而《山村老尸》虽然恐怖但又会吸引你忍不住再去看一遍,这就是它的优秀之处,而现在国内已经很难再看到这么优秀的恐怖电影了,所以今天的压轴也必须是它了!


如果你不是追求画面恐怖,而是想要在文字中去发挥自己的想象的话,小肯还有两部恐怖小说安利给大家!


  闯入者必死  



《闯入者必死》国内首屈一指的悬疑惊悚大师庄秦最新作品,用看似独立又有暗线联系的七个中篇小说,构筑成一座宏大的悬疑惊悚迷宫:


某杂志社主编邀请几位作者,来乡间别墅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讨论会,四位作者讲述了七个故事,并互提意见。但作者们在讲完故事后,发现邀请他们来的人并非真正的杂志社主编,而是……发现这一点的时候,他们已经被困在别墅里,要想活着出去,似乎只有一个办法:杀掉他们其中一个或几个人,啖其肉饮其血。但是,到底会不会有人来拯救他们,却也依然是个未知的谜……



小说的结构精巧,悬念重重,逻辑缜密,读之惊心吊魄,阅毕酣畅淋漓!


作者庄秦,是中国当代优秀的惊悚悬疑小说家,曾混迹天涯社区,出任“莲蓬鬼话”版主,几日前更是凭借高点击,好口碑的作品《西河口秘闻》获得了“网影盛典2017年度十佳网络电影编剧”的殊荣。而新作《闯入者必死》的影视剧也正在筹拍中,小肯很期待画面感和故事感同样丰满的小说搬上银幕!


庄秦作品少见装神弄鬼的表面化气氛渲染,也无怪力乱神之说,只以紧张的节奏、独特的剧情和对人性的深刻剖析打动读者。情节推进严丝合缝,线索包袱层出不穷又井然有序,文字风格极有控制力。读庄秦的惊悚小说,能获得不亚于读国外惊悚大师作品的纯粹的精神和智力乐趣!


  螺丝在拧紧  



这本小说的同名电影是由热门英剧《唐顿庄园》班底演员联袂出演的。是美国作家亨利•詹姆斯的一篇名作,是哥特小说的代表作,讲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故事。


小说从一个女人遗留下来的手稿缓缓展开:女主人公作为家庭教师受雇去乡下的布莱庄园照顾失去双亲的小男孩迈尔斯和小女孩芙洛拉。女教师在她任职期间,时常看到已死去的前任女教师和庄园男仆的幽灵显现,同时她又发现两个幼小的孩子似乎和这两个幽灵之间有着隐秘的联系。女教师试图对抗邪恶的幽灵,从而拯救孩子们,自身却陷入对孩子们的怀疑和猜度中无法自拔……勇气是否可以对抗邪恶?悬疑和紧张步步堆迭,就好像是愈转愈紧的螺丝一样。



《螺丝在拧紧》在118年间,被翻译成15种语言,畅销30多个国家,它也是一部令伍尔芙、海明威等文学巨匠击节叹赏的心理小说杰作!所以本书故事的质量相信不用多说。


作者亨利·詹姆斯,美国著名小说家、文学批评家、剧作家、散文家。代表作有小说《一个美国人》《一位女士的画像》《螺丝在拧紧》《鸽翼》《使节》《金碗》等。


亨利·詹姆斯开创了心理分析小说的先河,在他的笔下,出现了人物仿佛迷宫般的内心世界,他的创作对20世纪崛起的现代派及后现代派文学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


被读者称为“一位真正的文学大师,与简·奥斯汀齐名的20世纪意识流小说先驱。”


以上,就是小肯在万圣节安利给大家的一份“恐怖清单”。


不看片,就捣蛋;不看书,也捣蛋。


今日  福利

Q:你看过最恐怖的电影和小说分别是哪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著:H.P.洛夫克拉夫特 一、引言 I. Introduction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便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
    杨破之阅读 4,689评论 0 18
  • 这是一个浮躁激进的社会,大多数人很难确保在一生的时间里具备一贯的耐性和细心去孕育和陪伴自身相关事物的发展。 我们通...
    山贼爷阅读 407评论 0 0
  • 入选时间:2018年4月9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光速冲锋,男,今年43岁,一名来自武汉的金融工作者。他性格...
    周助人阅读 237评论 0 0
  • 此刻,一夜梦境后,心若悬于半空 此刻,深而幽暗的心谷里,我仿若,站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黑中 彼时,有慈母宠溺的眼光,...
    大溪阅读 297评论 5 2
  • 真心相爱的两个人, 不会输给外貌距离, 不会输给身高年龄, 不会输给前任小三, 不会输给别人的流言蜚语 , 不会输...
    笃学青衿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