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成绩”暴露的教育真相: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做到这3件事

最近,孩子的期末考试结束了、家长会也刚刚开完,由于孩子的成绩很不理想,老妈妈的小心脏砰砰跳、脑子里面各种想法层出不穷。今天,花个半天的时间写作,也只为了今后更好地教育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思维导图法讲师,我从孩子一年级开始便一直亲子陪伴,也孩子一同学习,并用思维导图法教育孩子,获得了极好成效。孩子的成绩不理想,我就反问自己:“我在关注孩子成绩的同时,可能忽略了哪些细节问题?”认真思考,总结如下:

一、放手让孩子成长,也要时时关注孩子,及时给孩子提供帮助

回顾这一学期我因为忙于工作、开课、创立自己的工作室,以致没时间关注孩子。我以为前面几年与孩子朝夕相伴,已经教会孩子学习方式方法,所以,索性这次就放手一搏,看看孩子的自我管理与学习的效果如何吧。结果,并不满意。我也很生气。但冷静下来,我还是要反思已过。

孩子成绩暴露出问题,使我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关注孩子在整个学期的学习情况。我和她一起整理各个学科的试卷,查看下每张试卷的分数。

结果,在数学试卷中我发现大多数卷面,既没有批阅,也没有订正(关于这个问题,我也在家长会与老师进行了交流与确认,老师反馈她太忙导致未能全部批阅孩子们的试卷)。

我想,这样的学习,没有形成一个有效学习的闭环,大量刷题只是为了做而做,因为没有老师的监督与反馈,所以,孩子单纯地应付考前作业,并没有有效地查缺补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上孩子自身缺乏学习意识,自我管理不严,所以导致孩子在对待一张考卷掉以轻心。

因此,我也要改进的是:

1、在下一个学期,一定要关注孩子的作业、考卷,是否认真书写?效率如何?是否及时订正?应定期与老师沟通交流,以便帮助她分析,并督促改进。

整个学期,我都应该适时地、适当的引导孩子、关注她的成绩,而不是等到期末考试结束后以分数论英雄。

2、我回忆孩子日常生活与学习的点点滴滴,发现孩子的专注力是有问题的。比如,她吃饭,经常会吃一半,就离座去玩;一碗米饭,总是吃到最后说吃不下了;上网课记笔记,也经常会做到“差一点”,然后笔记就放在那里,每每还要催她补充完整。在归纳总结了孩子的日常生活与学习的种种情况之后,我决定还是要继续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3、要和孩子多沟通,提出具体的要求给她,也要给她具体时限,与她达成共识。目的就是让她自己有意识,并且能够配合改正缺点。

教育,就像家长陪伴孩子学走路,我们总是一边牵手,一边放手,尽管有时候会摔倒,也要让她自己试着独立走下去。学习上,我要让她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有时候会放手,但是不能像这次完全放手,过程中,有时候我也要扶她一把,以便让她“走”得更好。

二、对于处在快速发育成长的孩子,心理与情绪的关注是必不可少的。

本来是很不情愿给孩子去开家长会的,但是老公没时间,只好硬着头皮去了。结果出乎意料,当我以开放接纳的心态来到教育听各科老师讲的时候,我收获特别多。家长会结束之后,我也单独找到语文老师杨老师聊起了孩子这学期的在校情况。

一个点,老师提醒了我。今年孩子在发展人际关系上,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她有个好朋友,名字叫朵朵。两个人下课就要在一起,经常一起聊天、踢球,无话不谈,就连写作文,都要提到对方。作为妈妈,看到孩子有好朋友我是开心的,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的基本需求啊。但是,因为这样,可能也牵扯了很多精力和注意力。但是两个小伙伴在学习上并没有相互鼓励。

小傲和朵朵

假期刚到,孩子的另一个重要的小伙们也来到家里小住几日。两个见面亲热得不得了,恨不得时时刻刻在一起,做一样的事情。两人一起学习、写作业、一起画思维导图,画得开心啦,还主动要我给她们拍抖音,给我的学校做广告。让我感受到家有二宝的乐趣。

小傲和果果

结果第四天,两人之间还是出现了不愉快。在孩子的问题反应的这一面,我看到她对小伙伴做法,正是我对她的做法。比如:我一跟孩子生气,便会摔门把她关在房间里。所以,我也应该反思已过,继续温和而坚定地教养孩子。这样,孩子也能学习到对待他们模式了。

对于如何交友,不仅孩子的功课,也是我的功课。我看到了这一点,希望后续智慧地引导孩子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三、成长之路漫长,在当今“终身学习”时代,我们需要培养孩子持久的“学习力”

我们看一场马拉松比赛会发现,比赛开始时,速度快的运动员,并不一定就是成功的那个,而能够成功的那一个,一定是有着持久的耐力和恰当的策略。

同样,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学习就像这场马拉松,人经历的考试大大小小不计其数,所以,不要以一次成绩论英雄。

对于家长来说,仍然是小事着眼,一边培养孩子正确思维模式、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一边放眼未来关注培养孩子自信心与学习力的打造,提高孩子抗压能力;另外,还要帮助她培养自信心、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相信我们的孩子经过历练会更好。

(一)在学习力方面,我要着重培养她的时间观念与自我管理能力。

1、在此次数学考卷卷面上来看,前半段做得非常认真,但到后半段就错误不断。纠其原因仍是,耐力与意志力的体现。整个六十分钟的答题时间,态度一定是要严瑾、不有懈怠的。

分析失分原因,基本没有对知识点不理解,而基本上是计算、漏写答案、抄错数字,都是很低级不应该犯的错误,所以,应在态度上继续引导。

2、坚持前面已经在做的一些好习惯,比如:在时间管理方面,规划任务时间、记录用时、分析效率,改进。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改进的方法和计划。

3、错题订正。

无论是校内课业,还是校个网课,要及时、使用“错题本”归纳,及时找老师答疑指导,合理分析习题问题,形成学习闭环。

(二)在自信心的培养方面,我也下了一定的功夫,并要继续坚持:

1、有方法有策略的赞美与鼓励,比如:心愿卡。

2、坚持在公社学习英语,我们已经坚持了四年,虽然在公社只是一般的水平,但在班级,她是英语课代表,成绩不错。

3、思维导图法帮助她养成良好的结构化思维、强大的笔记力与归纳总结的能力;这是我们亲子沟通的思维语言,让我们更好地同频共振,达成共识。

孩子独立完成四年级数学归纳导图
孩子的大语文课笔记的

有位园长曾说:每一朵花最初都是草,只要我们心存期待,方法得当,多些耐心与信心,相信:“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会有时”。

用爱与智慧耐心等待,相信我们一定会听到那美丽的花儿开放的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山之高,挡风霜; 水之深,纳万物; 父如日,暖心房; 母如星,伴一路; 层层日光绕余梁, 点点星光耀满堂, 还有一...
    下黄昏阅读 167评论 6 2
  • 《小桃红*雨梦》 冷风掠雨战长宵, 点点梧桐哨音飘。 潇潇洒洒, 一齐暗把乱愁敲, 才住了风又摇。 考前思绪难消,...
    常乐人生阅读 110评论 0 2
  • 今晚,打开电脑看了一档很久之前就火的综艺节目《奇葩说》。其中有一集讨论的话题对我影响颇深,那就是“做人应不应该省钱...
    老刘的店阅读 2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