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之夏至已逝

  我的高三那年,天气格外炎热,连爱的温度都比平常炙热。

  巧家这座小县城,坐落于大山脚下,金沙江岸上。岸的另一边是散落着隶属于四川省的个个小村庄。由于海拔低,属于河谷地带,气温也就相应的比较高,我的高中便是在这里度过的,记忆里,高三那年的夏天特别热,气温有一周都在40℃以上。

  新学期,大家好像都比平常开学激动,我们终于高三了,期待着解脱却也对高考充满畏惧,成为这个学校里最大的一届学生,紧张中压抑着兴奋,身上背满了期望。所以,倍受各种关爱与关注。来自父母的、老师的、亲人的、朋友的……

  这些爱让我们感觉同夏天的温度比起来更为炙热更加真切。因此高三的我们凭借着热烈的期许,在学校里多了一些特权,比如吃饭优先还有无权参加许多活动,所以走起路来也能感觉得到有那么一些不一样。

  不知谁说班里会新增三十多个同学,这个小道消息似乎像夏天的风一样窜得快,热乎乎的刮了灌在每个人的嘴里。此刻,抱怨声代替了激动,把那跟绷紧的弦转移到生存空间的问题上。那时的我们,想到了自己,心里就再也容不下别人,除非有人敲一记警钟,告诉我们自己的面目有多可憎。

  大家都在小声嘀咕着。老班怎么能这样?一点儿也不考虑我们的感受,我们都高三了,不是应该拥有更为宽阔舒适的教室和更有优先权的享受更好教学资源吗?如果加入这么多同学都呆在这么小的一个教室,岂不是让这个夏天更热?

  虽然抱怨,可当新同学进教室来时,基于礼貌大家并没有表现出不高兴。只是原班的好多同学包括我大家都早早到了教室,抢占最佳的听课位置,我们都明白高三的重要性。

  到开班会时,教室里早已人声沸鼎,桌椅板凳严丝合缝的拥挤着,把讲台都围了起来。

  班主任像往常一样,戴着他的方形黑色框眼镜,穿着一件肉色偏黄的衬衣,同色系的西装版型裤子,和一双棕色皮鞋,高大挺拔的走了进来,像他身材一样的姓氏熊老师。身上带着一股属于他特有的浓浓的烟味,他用双手撑在讲桌上,俯下身,像老虎静静的等待扑捉猎物一样,把上半身的重量都放在了那张学校新换了的比以前的讲桌都宽都高都好看的半弧形桌子上。

  威严的目光扫视了一遍教室,这时恰巧有一个同学跑到教室门口说:老师,我想加入你们班。全班顿时变得更安静了,大家把目光凝视着老班,像站在教室门口的那位同学一样,期待着他的回答。只听见夏天闷热的风吹过,把窗子摇得吱吱响。

  班主任再次看了一眼整个教室,他转过头的表情没有丝毫威严带着点和善,开口对那个同学说:不好意思,你看教室已经坐不下了,你去隔壁班吧。那个同学说了句谢谢,转身带风似的小跑向了隔壁班,好像再去晚一步,那里也会告诉他人,教室满了装不下人了。那个同学转身嗯瞬间,好像大家都轻微的吐了口气。

隔壁班是我们班的竞争对手,我们同属于文科A班,只是我们不是一个级部,学校把每个年级都分为了A、B级部。在每一个级部里从分文理科时以期末成绩的排名,选出成绩在前50的同学,组成一个文科A班和一个理科A班。我们班是A级部的文科A班,当然我们班还有一个特别吉利的班号88班,隔壁班是B级部的文科A班,班号92班,就这样,每一次大考小考两个班都在无形中默默的较量着。

  高三的第一次班会在盛夏的余辉中开始了,那天阳光特别热,直到7点还没有褪去它的余温。老班首先向我们道歉,说了对不起,没有听取我们的意见就接纳了这么多新同学,但希望大家能理解他。因为学校在盖新的教学楼,没有空教室,所以高三毕业回来补习的同学就都选择了加入我们两个A班,高三对每一个同学来说都特别重要,我们应该给补习生一个机会。同时他们的加入对我们也有利,因为他们参加过高考,有实战经验。

  大家也都不作声了,毕竟被点醒后,明白自己自私,默默接受了。我们也能理解,A班的教师资源和学习氛围都比平行班好得多,要鼓足多大的勇气,才能选择回来复读,当然害怕一个失误再重蹈之前高考的覆辙。这是对未知的挑战,说实话,这一点足够我们佩服的了。就这样,我们班多了37个人。只差一个,就像我们班的名称一样了。88!

原来班上50个同学,教室的后面旷了好宽,调皮的男同学下课了在那里打打闹闹。现在笔掉下去都要好费劲才能拣起来。总感觉胖的人都要很艰难才坐的下去。后来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班里的复读生走了几个。教室的讲台没被围着了。就这样,我的高三生活开始了……

  我不知道国外学生的高三是怎么样的,但是我相信中国所有的高三党都一样,过着三点一线的紧张生活,刷题考试。知识点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可是,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到,有什么不一样了,在悄然的变化着。比如每一个老师,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爱着我们。

  我们的班主任兼历史老师,也就是大家口中的老班,他每天都会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除了等待,你还可以做很多事。”他细心的给我们讲解每一个知识点,每一道题,每一个选项。有的时候甚至觉得他有些啰嗦,可后来的我才明白,不知道要有多少耐心才能做到这样。

  还记得高一的第一次班会,那也是夏季最炎热的时候,只是那时的我们还是高一新生,对高中生活有着好奇与向往,与高三向往大学一样。班主任以同样的姿势在教室里说到:你们可以学习不好,但不可以不努力,你们可以有自己的个性,但是不能不团结,我带领的班一定要是团结的。只有团结,我们才可以在这个大家庭里学习得更为积极和轻松。就这样我们班在后来三年的学习生活里,真的很团结,当然其中老班也付出过许多努力。

  高一那年的冬季运动会,他全程陪同,带着我们选口号、制作班旗,每一个细节都参加。当有我们班的同学参加比赛时,他和我们一样,兴奋的像个孩子,跳起来的加油助威,我们一起喊着88,加油!88,加油!虽然获得的奖状不多,可大家都特别开心,还记得有个班的旗帜比我们班的高得多,那个班的男生抗着过来想压住我们班,奈何我们声音太大,把人家给吓走了!最记得运动会结束典礼上,校长点名我们班,并说希望大家像88班一样团结。那是我们班第一次在全校以正能量的方式出名。

  高一时。学校的足球场是一块荒地,只有一圈跑道包围着一片荒草,高二下学期学校让每个班去做义务劳动,把荒草除了,修建新的塑胶跑道,班主任带着我们一起,他也蹲下身来,和我们并排着割草,没想到力气用的太大,竟把他的皮带给挣断了,嗯,这个事我们笑了好久。

  他陪着我们的时间比陪伴家人的更多,我们成为了A班,就这样,每次无论是成绩还是参加的活动,我们都是在全年级第一的。

  时间缓缓流过,老班还是一如既往的陪我们参加学校的各个活动,高三时奖状挂满了教室黑板上面的墙,甚至挂不下,直接塞在讲桌里,那时的我们都不介意少一张奖状,那时的我们很骄傲也很富有。

  记得高二参加红歌比赛,我们班是第一个表演,由于布置会场老师指导的失误,使我们班的表演乱了套,最后拿不了名次,那时我们才意识到,我们不在乎奖状,可我们在乎每一次大家一起努力后得到该有的肯定,那天大家都很生气,老班安慰我们说,你们是最棒的,生活中难免会有不如意,只要努力了就好,88,雄起!当时。全班像打了鸡血一样,88,雄起的声音响彻云霄。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到了高三了,过一天就离高考更近一天,学校出了新规,教室和宿舍卫生打扫在每次检查时都能得A的班级才能得流动红旗。隔壁班的每一次评比都能得流动红旗。实话我们是很羡慕的,但是他们班的同学说,如果值日生不得A,就要交一份5000字的检讨给班主任,从此我们不表示羡慕,毕竟他们的付出值得拥有那份流动红旗!

  而我们班主任却说,只要不得C就行,大家好好的把学习学好,感动的让我们都觉得流动红旗在他们班也无所谓了。

学校贴出告示,由于新修操场和教学楼,空间有限, 今年的冬季运动会改为篮球比赛,高三的就不参加了。听到这个消息班里学体育的都疯了,他们表示不服。以往高三的都能参加,冬季运动会是我们学校一个盛大的节日,因为可以有4天左右的时间不上课,只是各种比赛。

  体育委员立刻去找了班主任,表明很想参加,在高三的紧要关头,他还是理解并支持,说如果能自己争取到机会,就可以去参加。

  后来体育委员约着高三年级的人找到了校长的办公室,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说服校长的,竟然同意高三年级参加冬季运动会。

  这应该是88班所有同学都难以忘记的回忆了。这次活动也是最为体现我们88班的团结精神的一次。

  我们所向披靡,进入了总决赛,总决赛是和同一年级的体育特长生班级(学校里特长生组成的班级)打。几乎全校的人都期待两个班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毕竟都是实力的最强者。

  学校里各个路口都贴出了告示,几月几日,周几几点,学校冬季运动会总决赛,88对83。看到这些告示,身为88班的一份子,感到特别的骄傲。

  那天早早的,全班同学准备了各种加油的工具,甚至把桌椅板凳都搬到球场旁边,怕球赛的人太多,怕看不见参赛者的情况,的确是这样,那天的篮球场被围得严严实实,我们有站在凳子上的有站在桌子上摇旗呐喊的。

  兄弟班和转到别个学校的同学都来给加油打气。比赛激烈的进行着,班主任和英语老师都是篮球的爱好者,所以他们帮忙指定战术,而我们就负责加油助威。英语老师还自掏腰包给参赛者买红牛,那是学校的一个盛况,加油呐喊声充满整个校园,震彻天际。

  比赛结果在我们的期待之外,另一个班特别强悍,他们都是体育特长生,而我们是A班,好多都是学习拔尖体育不行的,他们是经过体育老师训练了三年的,自然不能比,所以我们也输得心服口服,比赛结束回到教室后,有个同学免费给大家发金嗓子,喊了一下午大家嗓子都冒烟了。

  我们虽败犹荣!!

  毕业前夕,是老班的生日,还清楚的记得。那天是周四,晚上有两节历史课。我们商量着给他过一个特殊而难忘的生日,班委去买了生日蛋糕,大家晚上一起布置了教室,他踏进教室的时候,我们关了灯,祝他生日快乐,他说了感谢和感动的话,然后许了愿望,有个同学替他许了一个早日成婚毕竟都30多了。

  在全班同学的强烈要求下,他拨通了他女朋友的电话,大家一起说,师娘,嫁给他。我不知道那算不算胡闹。总之做完这件事,才觉得放心了,最让人开心的是。我们毕业的那年冬天,他真的和他女朋友结婚了。

  小何老师是我们的地理老师,他是我们兄弟班的班主任,之所以我们班和他们班关系特别好,主要是他和我们老班是很好的哥们,好像以班级为个体,总有个班是我们讨厌的,有个班是我们的竞争对手的,也有个班是统一战线的。

  相对于我们老班的魁梧,小何老师如大家称呼的那样,特别瘦小,但小何老师的声音可不小,每天中午两点的铃声响过以后,继而就是他沙哑的“下雨了,快起来收衣服”的声音,当时,学校规定了我们中午有15分钟的午觉时间是在教室里休息的,虽然他扯着嗓子的叫醒熟睡中的我们,但他每天坚持特意从我们班经过,只为了我们能起来清醒一下,好迎接下午的课,尽管还有些许睡意,但大家还是会露出被关心后的温暖的感动的笑容。只是一直没来得及对他说一句:谢谢的关爱!

  有一次联考,我的地理选择题满分,对于好多学校的好多同学来说,这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对于我们那里那次考试来说,有点特别,因为全班也就我全对。小何老师就说这次考的不错,我说运气好,他说只靠运气吗?那你得去拜拜佛,不知道哪里有,他说我带你去,以为只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他真的带我们去了。

  其实,好多时候我们也特别坏的欺负了他,上他的课吃东西,并且被逮到过好几次,他每次都看看,没说什么就走了。

  40℃的夏天,在80多个人挤着的小教室里,每到地里晚自习都要求他去外面上课,生态砖上,凉爽的风。大家围成一圈,并没有看地理书。谈天说地成语接龙,所以我们也没有了下一次去教室外上地理课的机会。

小何老师特别爱摄影,每一次参加活动都是他给我们拍照留影。高三的毕业照也是他拍的。

  当时的数学老师是个有着啤酒肚的中年老师,他大概有40岁左右,头上却多了几根白发,听说他也是个特别好的父亲。班主任和其他老师说,他因为工作原因,家人都埋怨他。他把全部的热情都投入到课堂上,说到这里,或许大家会觉得他一定很严肃,其实他和蔼可亲可敬而且还有点可爱。脸上会不自觉的露出笑容,赋予了枯燥的数学课生机与活力。

    窦老师是美丽可爱的语文老师,她的语文课妙趣横生,让紧张压抑的高三课程多了些许轻松愉悦。她特别的会体谅我们,也会像妈妈般细心的告诉我们天热少吃凉性的东西,多喝热牛奶……,每天课前5分钟,轮流同学上讲台去背诵古诗词,如果背错或背不出来,就罚三块钱交到生活委员那里,湊齐了钱,就去买西瓜全班一起吃,大家也都乐意这样,第一次全班在一起吃西瓜的活动,现在想起来都让我有些开心,那么多西瓜,在炎热的夏天,紧张的高三生活里,大家能有时间在一起吃西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所以,语文课我们都特别喜欢。

  英语老师姓陈,她有着冷艳的气质,健壮的身材,她说她高中和大学时,曾是篮球队的队长呢。当然,像锻炼一样,我们每天都要做英语试卷,背英语单词,因为她要求默写。就算我们怨言满天飞,就算被我们埋怨不理解,她依然认真坚持、一丝不苟。课前5分钟,同学轮流讲英语故事过笑话,或者表演才艺,不管什么,只要是用英语说的都行。有笑声有感动有知识来填充,练口语练胆量……买棒棒糖鼓励我们,只为我们,她毫不懈怠。

  政治当然是背背背写写写,胡老师剪着短发,整个人散发着干练的气质。带着我们一遍又一遍的重复那些她烂熟于心的、可能你看到都会吐的知识点。她上课不用带书,闭着眼就能告诉我们哪个知识点在哪一页。她最让我们羡慕的是炒股特别厉害,因此还赚了不少钱。

  这是我们88班高三所有的成员,当然,我们让它变得有那么一点不一样对比刷题考试三点一线的高三,我们的88班!

  高三,赋予了每个学生特别的情结,因为这一年包含了我们太多的情绪,有紧张、有焦虑、有奋斗、有喜悦、有感恩、有叹息……,但无论哪一种,都拼凑出了我们每个人精彩的、独一无二的青春。

  这些高三感动的小故事,以前我从未打算把它变成文字,跃然纸上。只是和朋友讲过。

  最近看热播的电视剧《夏至未至》,看到22集,讲的是她们高三毕业了。或许故事太有共鸣,竟然触动了我的泪点,有好多相同的片段,在脑海里浮现,就写下了这篇文章。

  而我的高三,已经远去了。只是故事还刻骨铭心!

  那是我的青春我的高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