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昆职场礼仪》有感于销售

导读:现如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门店的竞争已经是一种多维度的竞争,从产品质量到门店形象,从销售服务到人员素质,从日常管理到福利待遇等等,传统的门店运营管理手段也开始越难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越是高端的品牌门店,越是需要更加专业化的职业素养,对于门店的运营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第一篇,礼仪类

在日常的门店销售中,有很多的销售人员抱着这样的认识,只要我把东西卖出去就行了,外表专不专业又不影响我本人内在的专业度,这种思想不仅仅是在员工的身上,往往是很多老板也这样认为。例如很多老板到了门店也是穿着比较随意,想怎么穿就怎么穿。上梁不正下梁歪,员工向老板看齐,对于着装等礼仪规范也愈发放松了要求。

事实上,在销售中有这样一个客户沟通法则,55-38-7法则,客户对销售人员的观感有7%是基于语言内容,38%是基于语音语调,而占有大部分的55%是基于外表和肢体语言。因此,销售人员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个人外在的表现也影响着与客户的氛围。

既然如此,那么在销售中如何树立正确的销售形象呢?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销售人员的形象树立包括哪些方面。

1服饰礼仪

2仪表礼仪

3电话礼仪


1服饰礼仪

服饰礼仪主要分为两大块,服和饰。

首先先讲讲服的礼仪,服装具有三个功能,重在实用,区别身份,表现品味。一般而言,服的礼仪主要有以下四个要点:第一,符合身份,就是根据个人的情况正确的进行自我定位。说白了,人到了什么年龄段就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孩子要像孩子,老人要像老人。

第二,扬长避短,我们每个人的身材都有优点,也有缺点,有的人白,有的人瘦,有的人黑,有的人胖。例如脖子较短的人不适合穿高领衫,适合U领和V领。腿长但比较粗,就不适合穿超短裙。

第三,区分场合,在穿着打扮中要注意场合,比如在公司内就需要穿套装以表示郑重其事,严肃认真。

第四,遵守常规,有关约定俗成的规矩一定要遵守,例如西装上衣的两个口袋是不能放东西的。

拿男人的西装来讲,有三个三原则。

第一个三,三色原则,包括上衣,下衣,衬衫,领带,鞋子,袜子在内,全身的颜色应该被限制在三种之内。

第二个三,三一定律,在穿西装套装外出时,鞋子,腰带,公文包应为同一颜色,而且首选黑色(男女有别)。

第三个三,三大错误,西装上的商标没有拆,穿夹克或短袖打领带,白色和尼龙袜搭配西装。

而对于女士在着装上有以下禁忌,过分杂乱,过分鲜艳,过分暴露,过分透视,过分短小,过分紧身。

接下来,是讲饰物礼仪。

大体上,饰物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第一,以少为佳,身上的饰物最好是限制在三种以内,每一种不超过两件,比如耳环,手环可以戴一对。全身上下不宜多于三种,多于三种就有弄巧成拙之感。

第二,同质同色,比如有的女士戴有黄金的胸针,戴的戒指或项链也要首选黄金质地的。

第三,符合习惯,比如说我们戴胸前的饰品,是男戴观音女戴佛,结婚的人,戴戒指要戴在左手的无名指上。

第四,注意搭配,佩戴饰物和服装搭配,比如戴的高档钻戒最好配时装,如果穿着乞丐装,别人会认为你的钻戒是玻璃做的。

2仪表礼仪

仪表礼仪总体上有三条规则需要注意:

第一条规则:要整洁。

比如一个穿着正式,衣物很讲究的男士,颜色搭配也很好,但是头发上有很多头皮屑,胡子也邋里邋遢,往身边一站,有很重的异味。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人一活动就容易出汗,就会产生很重的个人味道,这点尤其要注意个人清洁。

第二条规则:要自然。

个人行为表现要合乎常理,否则给人一种矫揉造作之感。

例如前几天看到一个男销售,穿着很正式,行装打扮也很规矩,就是头发染了一头的紫色,偶尔还时不时的伸出兰花指。说实话,年轻人有追求个人风格的精神是好的,但是在公共场合尤其是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员,要让自身的形象符合大众的审美标准,否则会显得不伦不类,没有教养。

第三条规则:要互动。

销售的过程不是简单的你付款我出钱就完事了,一板一眼的销售往往只是一次性低附加值的销售,在与客户的交流中,要拉进与客户的距离就要让整个销售过程保持轻松愉快的氛围,要积极的与客户进行互动,最为简单的方式就是保持微笑,对顾客的回答先要保持面部表情上的互动。

在实际的操作中,关于仪表礼仪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1注意修饰

一般仪容仪表的修饰包括三个地方:发型,面部,口部。

发型修饰-保持整洁、规范。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一天洗一次,并且要定期修剪,男士头发的标准要求是前发不附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士的头发则是不宜过肩,即便过肩也应该扎起来。

面部修饰-除了整洁外,还应注意多余的毛发,这里指胡子,鼻毛和耳毛。

口部修饰-无异物无异味。不要吃过分刺激性的食物,如葱,蒜,韭菜等。

2注意化妆

一般化妆包括美容品,美发品,护肤品,除味品。在日常的化妆中要注意如下几点:

第一,化妆要自然。切记涂抹多种香水,涂的香水过多。

第二,化妆要协调。使用的化妆品最好成系列,与自身的服饰相协调。同时在化妆的时候要避人,化妆是一种隐私行为,在别人年前化妆有引人注目之嫌。

3注意举止

关于举止方面一般有三个要点:

第一,要美观。虽然每个时代对美的标准不同,但都是会有一些约定俗成的习惯,诸如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等等。

第二,要规范。包括坐相,站相,手姿,走姿,都要保持规矩。

第三,要从众。具体来讲就是要让自身的举止动作与大多数人保持一致,从而被交往的对象所理解和接受。

4注意表情

一个人的表情主要是通过眼神和笑容体现出来。

第一,眼神。在交往中要注意目中有人,交流过程中,要养成注视对方的习惯。

第二,笑容。尽管我们提倡微笑服务,但是这种微笑也分场合的,当笑则笑,比如说顾客遇到麻烦,此时你如果微笑,等于表示很好,欢迎,那样就不太好。

总而言之,学习和运用仪表礼仪时,最重要的是强调表里如一。

3电话礼仪

电话的礼仪由三个方面的要素组成,

第一,时空的选择,打电话应该什么时间打,在哪里打。

第二,通话的态度,即是通话时你的表情,动作。

第三,通话的内容,通话时说什么。

以上三要素构成了一个人甚至公司的电话形象。

从通话时空上来说,比如一般打电话除非万不得已,晚上10点到第二天7点,没有重大的事情别打电话。同时私人电话用自己的手机,办公电话是在办公室打,不要贪占小便宜。同事在电话礼仪中有一个通话三分钟法则,在和外人通话时,有效控制在三分钟之内,尽量长话短说,废话不说,没话别说。

从接电话的礼仪上来讲,

第一,铃响不过三声,一般是等它响两声,三声的时候再接,显得自己不慌不忙。如果响了六声才接,第一句话要说抱歉,让您久等了。

第二,代接别人电话时,要注意先回复当事人不在,再询问其具体问题,有什么事。

第三,接到打错的电话时,第一句要说明拨错电话,第二句把本单位电话重复一下,第三句则要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