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平天传(1)出山

                        出山

        一轮残月挂在夜空,几颗星星闪烁着,一个中年人站立在山崖之上,望着其中一颗最亮的星星长叹道:“这贪狼星最近如此明亮,气运渐盛,怕是这天下将要大乱,如不能制贪狼之厄,不知要死多少贫民百姓”。

      低头沉思良久,又望向星空,一丝微光将他目光引了过去,不禁喜道:“妙极妙极,我却忘了这帝座可治贪狼,只是如今气运尚弱,待我下山,寻得此人,以救百姓于水火之中,却是件莫大功德”。说完,身子一隐消失不见。

      “举头望,笑贪狼,长空日月暗无光,大地漫漫人空忙。啜叹年华多虚度,酒色名利留心头。百年岁月如流水,匆匆一去不头。”一个中年人在马上吟道,这中年人面如淡金,一双剑眉入鬓,丹凤眼微眯着,手拂着五柳长髯,眉宇间流露出一丝焦急之色。

    大街上来往行人很多,看到中年人都不禁暗赞道:这中康城里何时有此等人物。一个劲装大汉鼓掌喊道:“好诗好诗,这位兄弟可有雅兴共饮一杯?”

        中年人翻身下马对大汉拱了拱手笑道:“兄台客气了,在下随口胡诌几句酸文着实难登大雅之堂”。说完暗自打量这大汉,这大汉身材挺拔,虎背熊腰,白净的脸庞上两只大眼睛烁烁放光。腰间挂着一柄大刀,一只长满老茧的大手轻按在刀头上,显然是个练家子。

        大汉笑道:“兄弟过谦了,来来来,这边这个店子里酒是城里最好的,兄弟来了这个地方可不能错过”。中年人微微一笑:“兄台如此诚意相邀,却之不恭,在下叨扰了”。

        大汉听了,转头对右边的酒馆喝到:“老板,来两坛杏花春,要十年陈的,再切三斤牛肉和其他你们店招牌下酒菜,我要和这位兄弟畅饮一番”。酒店老板答应一声,便和小二去后堂准备去了。

        大汉和中年人在酒店里靠窗的桌子坐下,小二给两人拿来酒菜,对两人说:“客官慢用,有什么需要请吩咐小人”。大汉摆摆手,小二就走开了。

        大汉倒了两杯酒,对中年人道:“兄弟,你我今日有缘相见,我敬你一杯。”说着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中年人端起酒杯也喝完杯中酒,赞到:“果然好酒,入口醇厚,细品有淡淡的甜香,不错不错。”

        大汉又倒满酒,到:“在下石中辟,是这中康城里人,今日见到兄台真是兄弟我与你一见如故,却不知兄弟名玮,兄弟可否告知我?”

      中年人陈吟片刻道:“在下天机子,出来游历江湖,散散心”。

        石中辟举起筷子招呼道:“天兄,我们边吃边聊。今天要喝个尽兴”。两人喝酒吃菜,聊些江湖旧事,当地风情。谈到兴起处,不禁击掌大笑。

      两人喝完两坛酒,石中辟还要再要酒,天机子却摆手说:“石兄,在下量浅,却是不能再喝了”。

        石中辟有些泄气:“罢了罢了,今天能遇上天兄,相谈甚欢,却不知道天兄有何打算,是要在这城里待几天还是…”。

        天机子道:“在下还要在这城里逗留几日,浏览这城里风土人情,尝尝本地特产”,石中辟一听,大笑道:“如此甚好,如此甚好,天兄如不嫌弃,就住我家吧。”

        天机子说:“石兄盛情,在下真是不胜感激”。石中辟笑道:“天兄哪里话,今日能遇到天兄,谈吐真让在下折服,如天兄不嫌弃,在下愿与天兄结为异姓兄弟”

    天机子微笑着说:“石兄弟既然有意,我们就在此对天结拜结为异姓兄弟,我今年四十有五,不知兄弟多大?”

      石中辟说:“小弟今年三十八,如此说来,你就是大哥,我就是二弟了”。

      天机子和石中辟一杯敬天一杯敬地又共饮一杯,一起朗声道:“我天机子(石中辟),今日结为异姓兄弟,皇天后土为证,日月可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求同生但求同死”。

      两人结拜为兄弟。天机子拉了拉石中辟道:“二弟,我们还是先回家,再细聊吧”

      两人离开了酒馆,回到了石中辟在城里的家,路上看到几个地痞正在和几个小贩讨要钱财,石中辟大怒:“你们这帮泼皮!要讨打吗怕?”

      地痞听得是石中辟声音,慌慌张张就溜走了。

        石中辟家是在城中热闹地段的一家大宅子,仆人不是很多,家里显得有些冷清。石中辟家里父母早年过世,留下大笔钱财,可他不善经营,终日舞刀弄枪,拜访名师,一来二去,花去大半钱财。

        一进门,老家人石莆就迎了上来“少爷,你可回来了,大半个月没见你人了,今年的田租收上来了,你啥时候有时间去对对数目?”。

        石中辟却是不耐烦的說:“莆叔,你知道我一看账本就头疼,还是麻烦您老帮我看下吧。”

        石莆摇了摇头叹息说:“少爷,你每日在外,老爷留下的家产你也要上点心,以后你还要接手管这个家的。”

      “莆叔,我知道了,有时间我就去对账目。给你介绍下,这位是我新认大哥,麻烦你叫人去准备酒菜,我要款待我大哥”。

      石莆打量了天机子一番,暗赞:这位大爷真是一个人物,气度不凡。连忙笑着说:“原来有贵客到了,我这就去叫厨子准备酒菜。”

      晚上,吃过晚饭,天机子正色对石中辟说:“二弟,实不相瞒,我这次来这里,一方面游历江湖,一方面寻找一个人”。

      石中辟问:“大哥,你要找什么人?叫甚么名字?”。

        “这个我却不知道。”天机子为难道。

    石中辟面露难色:“大哥,这中康城里几万人,你如何找啊?”。

      天机子道:“二弟,这个倒也不难,为兄习的些易卜之术,律有应验,前些日子卜的这人在这个方位,我在这附近几个城都找过一次,却都没找到,现在只剩这中康城了”。

      石中辟说:“既然大哥懂得卜算之术,再起一卦卜算那个人方位不就行了?”。

      天机子道:“二弟不知,卜算问道于天,讲求天人合一,卜算时要集中精神,还要天时地利人和。为兄这几日一直奔波,今日休息一晚,明天再卜算那人。”

      石中辟点了点头:“也好,大哥早点休息吧。”

  次日,石中辟一早就来到天机子房门外,却见天机子早已坐在房子前面亭中,端坐闭目。石中辟也不便打扰,只好也坐在一边静静等着。

      约莫盏茶的功夫,天机子睁开双眼,看见石中辟坐在旁边,笑着说:“二弟,劳烦你久等了”。

      石中辟笑着说:“大哥客气了,我也是刚到不久。”

      用过早餐,天机子就沐浴更衣,拿出三枚铜钱,抛了六次,却是占的损卦,初爻动,天机子眉头一绉:“不好,此人有危险了,不过却是无甚大碍。二弟,西面方向可有一座山,山下一个湖?”

      石中辟赞道:“大哥真是神算,这西边十里有座双龙山,山下有个湖叫银湖”。

      天机子说:“我找的人就在西边,劳烦二弟准备马匹,随我去找人”。石中辟答应一声就去找人准备去了。

            二  少年

      中康城外,一个简陋的草屋里,一个七八岁少年正坐在一张破旧的木桌前诵读书,一只黑狗爬在脚边,脑袋搭在爪子上,眼睛却盯着少年,不时摇动几下尾巴。

      “风儿,吃饭了,你这孩子都看了一上午书了,也不出去走走”。一个三十多岁的少妇嗔怪着走到孩子旁边,黑狗爬了起来,摇着尾巴吐着舌头跑到少妇旁边嘴里发出“嗬嗬嗬嗬”的声音。

        少年站了起来,双臂一伸做个懒腰,笑着说:“娘,做啥好吃的了,我也饿坏了”。

      少妇道:“娘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红烧肉,还热着呢,快去吃吧”。

      少年闻言一喜:“小黑,有红烧肉吃了,”,刚要走去饭桌又问道:“爹呢?还没回来么?我要等他一起吃”。

      少妇道:“你爹一大早就去田里了,看这天色也该快回来了,你饿你就先吃吧”。

        少年真要说话,门外就传来一阵脚步声,一个高大的黄脸汉子出现在门口,“婉仪,饭做好了吗?我今天特别饿,早上把十亩地草都锄了。今年的庄稼长的好,年底也有些余钱,再干几年我们攒钱在城里买个家宅。”

        少妇闻言微笑说道:“给你作了红烧肉,风儿还说要等你回来呢。你也饿了吧,快过来吃饭”

      大汉望了眼少年说:“儿子,你也饿了吧,快来吃吧。”一家三口子坐到饭桌旁,少妇早已把饭碗摆好,少年拿起筷子夹起了红烧肉大口吃起来。

      大汉吃了几口肉后,不再夹菜,只扒着饭,眼睛却不停的望向窗外。窗外几十米处,立着一所气派的大宅子,琉璃瓦砌成的凹型大门屋顶,屋顶两角向上飞扬,正当中挂着一个黑底金字大匾,上面写着两字“廉府”,两边高高挂着两个红灯笼,朱红漆就一人半抱的两跟大柱子立在黑漆漆的门两边。两只半米高铜铃大眼的石狮子立在柱子旁,脚下还踩着绣球,两米多高的院墙,上面盖着一层瓦,瓦面上雕刻着一些花鸟鱼兽。

        这廉府的员外廉文浩是这一代有名的乡绅,家财万贯,奴仆成群,家里良田千顷,听说廉员外京中有人,本地官府不敢招惹,还花空心思来巴结。不过这廉员外贪财好色,有七房小妾了还在四处物色良家淑女,青楼艳丽。附近的田地大都被廉员外巧取豪夺收到手里,有不服的乡亲去告官却被官府定罪说他们诬告廉员外,轻的被打了几十板子,重的投入牢中发配充军。一来二去,也就没人敢得罪廉员外,忍气吞声租廉员外的地,实在过不下去就辗转他乡了。

      少妇看大汉出神,不禁顺着大汉眼光望去,看到廉府不禁眉头一皱,问:“孩他爹,你有什么心事?”

        大汉闻言说道:“也没啥事?今早廉府管家去田里问我可否愿意卖地给他?我寻思着这田地够养活我们一家,我又没其他营生,卖了却不知道做什么好,也就没答应他。”

        少妇道:“听说这廉员外家大势大,你可要小心他不会善罢甘休”

      大汉神色一紧道:“我辛劳本分十余载,方才购置这十余亩田地,如若他强购我田地,抢我心血,我拼尽这一身蛮力也和他们周旋到底”

        少妇神色凄楚道:“当家的,你可不能做傻事,风儿和我还要靠你,实在不行就卖给他们吧”。

      大汉黯然不语,良久大汉道:“婉仪,我不会不管你和风儿的,顺其自然吧”

      一旁的少年看父母神色不对,道:“爹,娘你们怎么了?”

      大汉强笑道:“孩子,没事,你去玩吧”

      少年不解的看了看父母,招呼小黑出去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冲突 少年家的南面没多远是一座大山,山上很多树,少年平时也经常带着小黑上山摘果子,抓野兔和獾。小黑撒着欢...
    犁地成佛阅读 457评论 0 51
  • 中康城内,人来人往,今日正是中康城一年一度的庙会。城西有座娘娘庙,里面供着五龙娘娘...
    犁地成佛阅读 633评论 0 50
  • 第二天清晨,天机子把行李拿给楚风,又对楚风说道:“路上小心!他日有缘我们还会再见。 楚风拱手对天机子说道...
    犁地成佛阅读 630评论 0 50
  • 昨天下午下定决心去剪头发,发型小哥拎起我那一捧末端分叉的秀发,难以置信地问我,你有几年没收拾过了?我不好意思地伸出...
    陈考拉的觅树之旅阅读 412评论 0 1
  • 读完此书,佩服金庸先生编故事的能力。这真是天马行空的构思。悬念一个又一个。刚开始读时感觉云里雾里,读完全书,才明白...
    彪悍另一只猫阅读 3,120评论 10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