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缶谈】•提灯照水,夜河行舟

是去年在微信的聊天记录,摘下来做了缶子的书的后记。

书在今年六月底预售喔,请及时搜索《枕上三千》。


【桑】缶子?

【缶】哎?

【桑】你也没睡呀?

【缶】老熊鼾声好响,睡不着。

【桑】吃一点油酥馅儿饼吗?甜的,刚才船过百鸬湾时,小狐狸给的。

【缶】吃!吃!【从被窝里伸出一只爪】

啊呜啊呜,还脆着呢。

【桑】【往旁边挪一点】

咱俩睡一个枕头!这样说话不吵着大家。 【拍拍枕头】

【缶】好哎!【裹紧被蠕动】

【桑】钻过来了!一条棉被鱼!摁住!

【缶】嘻嘻嘻【拱】

你怎么也没睡呀?

【桑】再拱要拱到阿短了。

我在想事情。睿智的长寿桑树是会想很多事情的,尤其是英俊的桑树。

【缶】缶从来不想事情,也很长寿,哼【把阿短往旁边揣一揣】

【桑】我听说一缶以八千岁为一春秋,赴渑池的宴席那天,你还是个小朋友,现在也是。

【缶】是呀,但是和我一起埋进土里的很多家族长辈,有的碎了,有的还在睡觉。 只有我跑出来玩了。

【桑】在人间到处游荡,并且像初一一样,学习成为【人】。

【缶】桑呢?这趟船靠岸了,还要回四川修寺庙吗?

【桑】要的,一棵树离家过远了,如果回不到根系所在地,就会枯萎,是时候回去了。

小时候在四川的山林里长大,触目为苍翠山野,山鞘上滚过芦絮颜色的云,蝉肥大如树木果实,握在手里,六条腿不断挣扎。

【缶】真好。【低头猛咬住桑手里的甜烧饼】

【桑】开茶寮的老人家…不,老树家认得我,他作法骗那些兵士时,要我变成扎发髻的小童,在旁边提酒壶。

【缶】喔! 好厉害!桑在更老的树仙面前,也只是小朋友啊。

【桑】所有人在他面前,可能都是小朋友了。 很好客的老树家,烈日下进山,披得一身簌簌的绿影,都是他在抚摸人的头顶。

【缶】我只变成水缸在陶师傅家里待过两天,偷小龙的藕夹吃。其实那袋虾片,我也分得了一点。

【桑】………狡猾!!我说你那天回家为什么不吃晚饭!

【缶】嘻嘻嘻嘻嘻嘻【伸手又掰一片烧饼皮】

【桑】亏得我做了荷叶糯米鸡,敢情是在陶师傅家里吃过了。

【缶】是你没有提前打招呼嘛!【继续掰】回家了没肚子吃鸡,我也很痛心的!

【桑】哼………荷叶糯米鸡,是我在扬州的画舫上,跟着先生学的方子。 先生带的那群小崽子里倒有个很像你的。傻乎乎的,只会追着先生跑,鼻涕快拖到下巴颏儿上。

【缶】是我混进去待了一天…… 没办法,我观察过了【严肃】拖鼻涕的小孩先生才抱。

【桑】……太狡猾了,果然活了四千多岁就是不一样。

【缶】……我,我想看看你出门干啥了嘛!

【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你偷看到什么了!!

【缶】偷看到你去敲先生的门,嘻嘻嘻。

【桑】救命!做不了树了!【捂脸】

【缶】但是大家都要学画画,调墨汁,收集颜料,我手笨又懒,第二天就一轱辘滚走了。 要不是今天大家在船上说故事,我才不晓得你去给先生开花啦!羞!

【桑】………住、住口!! 叶先生隔壁的编剧,不是你变的么!

【缶】你瞎说!是……是道长去人间挣外快!

【桑】哪有道行这么高的道长,能把大大小小的山鬼、江神、狐狸大仙、律令、地灵……都请来入剧的! 想来想去,只有你这家伙超可疑 【眯着眼盯】

【缶】哎呀哎呀。【把烧饼推给桑】 桑吃,桑吃。

【桑】叶先生做的阳春面又不好吃,又不会说好听的方言,穿衣服也很没品味。逗他有什么好玩的?【继续怀疑地盯】

【缶】不要说出来!!!【拼命捂住桑嘴】 他知道我在外面这样讲他,要生气的!

【桑】叶先生生气了会怎么样【戳一下】,把你横过来卡到栅栏中间吗?

【缶】……往缶里灌点泥,养殖大头蒜。

【桑】太惨了……

动静太大,好像把秋蕈公子吵醒了! 【用被子捂住你】

并不想作为怪谈出现在他写的书里!

【缶】【蠕动】 桑呀,你说,卖梦的食梦貘老板,它自己做不做梦呢?

【桑】据推测,会。

食梦貘也喜欢吃怀梦草蛋糕,大概都有想梦到的人吧。

【缶】啊!蛋糕!这次结束了,我也想去买蛋糕吃,买一兜,每天睡前吃,希望可以梦见很久以前,我在渑池的事情。

桑树做梦吗?

【桑】…………不做【比较勉强地说】

不得不找食梦貘老板买梦。

【缶】没有关系【拍拍】 桑树长在山林里,还会走路,已经很像一个梦了。

【桑】可能的确是谁的梦境。

这艘船晃晃悠悠的,又有这么多奇怪的乘客……也像在梦里一样。

【缶】对吧……我们俩当时是怎么上来的呀,真是稀里糊涂的。 你掐我一下?

【桑】【掐!】

【缶】啊!好疼!

【桑】在渡口,我们说要去城邑里,但是没什么钱了,打着灯笼的渡家就给了两张打折票。

【缶】对,艄公说最后一班轮渡了,可以便宜些,就是乘客有点多,挺挤,自己占座位。

【桑】………不止是有点挤……

【缶】…………好挤…………

【桑】幸亏老熊给挤出来两个铺位。

【缶】不晓得一起上来的书生挤哪里去了,真可怜。

这夜真长啊,桑。

【桑】舷窗外面的渔火,映进来了。

啊,路过城了!听到了寺里的钟声。

【缶】要靠岸了吗【伸头】

【桑】还没呢,才四更天,只是过这里的运河。

【缶】才四更天?我老觉得,在这船上待了许久了。

钟声真好听。桑树做过僧人,对吗?

【桑】早就还俗了,果然还是放不下山下的辣兔丁。

下了船,带你去吃我们那里的鱼,雪白的鱼片,非常嫩,在浅浅的大盘里,汤汁红辣,撒了大把剁碎的的薄荷与芫荽。

那边的米饭都用木桶盛着,客人自己添进碗里。因为收成好,驿站的米饭是绝不收钱的。

迷路的刺客、劳累的驿使、投奔官家的门生,不拘谁进了驿站,讨一点米饭和跳水豇豆来充饥。

【缶】驿站!是你扎根的酉河驿吗?

【桑】是的。还俗的理由有很多,辣兔丁,画舫的先生,每晚跟务相喝酒划拳。

人间很值得喜欢的,为什么要追求超凡脱俗呢?

【缶】听说务相很凶【缩进被里】

也听说那里故事很多,人和妖仙混坐一堂,谁挑事就会被务相揪住衣领子扔出去。

【桑】务相笑起来像个老熊。

【缶】【揪了一下沉睡的老熊】

【桑】先前他老上山找我下棋。前年端月初四,有几个醉汉去那边,打了洗莲花座的小和尚,还要跟佛像划拳。正赶上务相在庙里,一抬手给他们扔出去了!

【缶】好厉害!果然像老熊!

【桑】给他们吓坏了!哆哆嗦嗦滚下山,见人就指划着说庙里菩萨显灵。结果端月十五时候香火钱都添了不少,橘子桃酥在佛龛前堆得有小山高!

【缶】哈哈哈,菩萨千种面孔显圣在人间,这样说也没什么不对。

真好,我明白啦。还不还俗,善恶都在桑树心里。

外头亮起来了!

【桑】钟声变远了!啊,是城里的灯!进城了!

城好大啊!河岸雾蒙蒙的,蛋青色的清晨。

【缶】还是不要睡了!桑你靠着窗户,能看见城市,可以把我端到你头顶上,也看一看吗?

【桑】【举起来】 看到临岸的楼了没有!那家是会用破掉的蹴鞠缝沙包的老太太住的!

【缶】看到了!藏在晨雾里高高的楼宇!

隔壁那种翘起来的屋檐是什么?

【桑】那家是织女娘娘住的。 那些屋檐像不像喜鹊的翅膀?

【缶】像!【响亮地】

【桑】每年七夕,屋檐都会扑扇着飞起来,飞入鹊桥中。织女踏在桥上时,檐头的风铃叮叮地响。

【缶】怪不得七夕时鹊桥搭得那样快,原来是替主人家省时间来相会。

喔!有家早点铺开门了!

【桑】嗯!是窗户上有桃枝花纹的那个住家!朱老板就住他家后面。 他家的玉兰饼、马蹄糕、豆花、枣泥花卷,都可好吃了。

【缶】哈哈哈,朱老板没关窗户!看见他四仰八叉在睡觉了。我们进城后,先去吃饺面吧?还能和他说说话,听些新故事。

【桑】好呀!想找他做身新衣服。

【缶】替阿短问问,能不能做包袱皮?

【桑】扯一点深蓝布料,上面有小梅花的那种,边角料给阿短做包袱皮和小短裤。

白先生的娘亲带他避难过这里时,大概也是在这家买的枣发糕。

啊,药铺的鹤大夫出门了!叼着今天要送到各家的药包,飞出院子了!

会飞真好啊,好馋……

【缶】一家很美的花圃!三角梅像瀑布一样!

【桑】把河岸酿得红艳艳的!

【缶】路过张大家了!要不要叫醒张大?

【桑】葡萄架好茂盛啊,想进去偷吃。

【缶】那我们吃完了饺面,买一盒枣泥花卷上门去吧,既然是客,应该就有葡萄吃了。【咽口水】 买了打折船票,还剩一点钱。

【桑】又要吃饺面、又要买枣泥花卷、又要扯一丈花布做衣服、又要买一盒曾青颜料悄悄放在先生门口……

钱根本不够,贫贱桑缶百事哀……

【缶】……所以说,后面没钱回去了,咱们一路当说书先生吧。

【桑】不回去了,就住在这里吧,我顶着你卖艺。有看官愿意打赏两个钱的,就往缶里当啷扔两个钱。

【缶】……百里射缶?

【桑】胸口碎大缶! 【看了一眼胸口

很平坦,适合用来碎缶

【缶】……不碎!!回炉重造很疼的!

【桑】轰地一声砸碎了,会变成满地滚珠溅玉的故事吗?

【缶】不会,会变成蒸糕、蛋黄酥、大肉包、蟹黄豆腐!

【桑】捡起来吃!!突然有了徒步走回家的勇气

【缶】我攒了几百年的口粮!!!【伸手】

【桑】饿了就敲你!

【缶】那好吧【叹气】 真的敲碎了,记得把我撮起来,借个窑炉子重新烧我,或者跟张大多讨些锯钉,路上先暂时拼拼我……

【桑】还是不敲了。 【把你举起来放到脖子上骑着】 说书卖艺也是个好门路啊,不愁凑不出回家的路费的。

【回头看一眼船舱】

【缶】【跟着看一眼船舱】

【桑】把他们的故事写下来,让印坊印成小小的册子,在坊间讲一讲。

【缶】小熊会生气吗?我们把它挨揍的事讲出去?

【桑】小熊生气了会怎么样,嗷嗷叼着你的衣襟不让走?一罐蜂蜜就哄好了。

【缶】老桑树,狡猾!!

【桑】听,此起彼伏的鸡鸣,全城醒来了。

【缶】天完全亮了。

【桑】河中央粼粼的太阳光,真好看。沿着这条河航行,会到太阳上去吗?

【缶】 听说那上面很烫,还是去月亮上吧。

【桑】月亮刚在湖里洗过澡,还挂着青荇藻和螺蛳。

【缶】有鱼有虾!

【桑】秋天这里的虾超级肥,青色的,透明的虾,纹络清晰。要是那时候我们回了家,就做虾宴请大家来吃。

【缶】怎么运回去?

【桑】借马良的纸笔来,用纸往河里一抄,捞出来时一纸的虾!

回到家往缶里一抖,就扑通通全落到你肚子里面了,活蹦乱跳。

【缶】前头那就是马良家了吧?我们待会得记得去求纸笔!

【桑】想摸一下阿短尾巴做的那杆笔,画出来的笔触都会变柔软。

【缶】外头慢慢吵闹起来了……好像是早市开了。

【桑】今天初几?

【缶】十五!

【桑】哎呀,有灯会!十五的晚上,这条河会慢慢散发出酒香。

【缶】倒是来对了!怪不得这一船客人,竟然没有一个中途下去的,统统倒头就睡直到进城。

【桑】怎么还没到渡口呀?

【缶】快啦!【踮脚】

【桑】船震了一下!水面下有大鱼吗?

【缶】不知道呀【滚进桑怀里】

【桑】可能是地府的船,像倒影一样,行驶在我们船的下面。是来这里送甜点的地府工作人员吧!

【缶】好像是!能看到驾船的牛头了!

【桑】两艘船同时泊岸的话,一下船就能吃到热乎乎的蛋烘糕了!

【缶】啊,食梦貘老板回来了。你看,从窗口钻进来的那个!

【桑】他买到怀梦草蛋糕了!我数到三,我们就抢!

【缶】吵到其他乘客怎么办?

【桑】嘘,没看到整个船舱都已经醒了吗?各自埋伏在铺位上,虎视眈眈盯着蛋糕……食梦貘老板,众矢之的。

【缶】啊……这些馋鬼!蠢蠢欲动!【抓紧床沿】

【桑】一! 二! ……嗷!

【缶】船靠岸了!

【桑】被震得摔了一跤!大家都摔倒了!横七竖八叠在一起……哎哟我的老骨头……【缶】【吭哧吭哧拽起老桑树】

【桑】快收拾起来了!下船吃饺面!! 【推推搡搡】

【缶】拉住瞬间变矮的桑树从老熊腿中间蹿出去!

【桑】有好多事情要做!

【缶】【一跃而起蹲在桑头顶】

【桑】站在码头回头看看,晨光里的船是金色的。

【缶】大家都纷纷散进早市的人群里了。

走吧老桑,咱们去人间。

【桑】嗳,拉住你的小爪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今天是母亲节。估计你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在你的微博、朋友圈发送诸如“妈妈我爱你”这样的词汇,再说上几句暖心的话,...
    我行我素的兔阅读 379评论 3 3
  • 下午去超市,准备退用了一次就凹进去的“一番良品”的保鲜盒,不便宜,700毫升17.9元。我切了一个饼,放进保鲜盒,...
    静皈之阅读 447评论 0 0
  • 2015年冬,毕业来临之际,深感前途渺茫,同时也是贪恋学校的美好生活,于是乎选择考研,给自己创造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浮生半醒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