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养成记--午睡训练(宝贝故事)

宝贝日记

文/静开

1.

  上篇讲到小宝他们学校因疱疹性烟颊炎停课十天,所以我每天都陪着他。

  一直以来,他有些问题我都有注意到,但是能帮助他的时间总是太少,平时我们上班他上学,晚上只能我们下班了去晚接他,周末还有绘画课,所以合在一起一个星期相处的时间其实很短。

   而在这很短的时间内还有我们时不时的焦虑情绪,各种家务琐事要处理。所以对于他,我一直觉得很多时候都没能妥善处理。而我又相信,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童年快乐的时刻越多他长大以后的幸福时刻就会越多!

  终于在几番内心折腾之后,想清楚我们的状况。我们现在工作努力赚钱没意义,赚到又怎样?孩子有困难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时候我们居然没有陪伴,这算什么?

  与他的快乐成长相比,我宁愿贫穷些。

所以我离职了。

2.

  现在终于不用害怕他遇到问题,比如早上闹情绪不愿意上学,我们过去总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等他准备好,匆匆忙忙的就连拉带吼的送他上车。

  比如不再害怕他生病,过去他有不舒服时我们却不得不依旧送他去学校。

  现在生活终于慢下来了,人也变踏实好多。练习写作和画画也让我更清楚自己的生活方向,不再抓狂不再迷茫,反而能更耐心冷静的帮他处理,在大人来看却不以为然而在他小小人儿心里最紧要的事情。

  这些天的相处,时间变多,我们相互都是一种适应的状态,从不解吵架到理解合好,从商量到适应约定俗成,我们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而他也更愿意表达自己,除了发火生气,还多了开心与快乐,这对妈妈来说多么宝贵!

那些欢乐的时刻,终将变成我们的光辉岁月!Those  joyful moments made our  days glory!


3.

      小宝的生活作息时间很混乱,他对于基本简单的吃饭睡觉都是毫无时间规律的,玩了几天我开始尝试帮他树立好的习惯。

  通过相处,我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对于如何帮助他已经有把握。

   我发现他在饿了或者困了时都不知道提议要吃饭或者睡觉,而是通过不耐烦和稍微一点小事就发好大脾气来表现。所以我首先要做的是帮助他明白,饿了得吃正餐,而不是随便往嘴巴里塞零食,到正餐的时候却没有胃口和空间。困了得睡觉才能很好的游戏或者出去玩。

  关于上午的餐食安排:早餐八点半或九点必须完成,中餐十一点半或十二点必须完成,午睡一点到两点二十。

  他通常只有在学校才午睡,周末在家不管如何努力,让他午睡总是失败,所以这个挑战很大。


 4.

    万事开头难,不管大事小事都一样。前两天午睡也成功了,但是时间拉剧很长,其间我要求他的时候,我忙着洗衣,打扫等烦人的家务活,而他窜来窜去,就是不睡。直到下午的三点多才睡着,醒来已经到下午六点多,还是我陪睡的呢,假装太久自己真的一起睡着。结果很悲催,晚上的就寝时间直接拖至半夜十一二点。

    失败是成功的妈妈!一个方法行不通就再想其它的方法。借句滑冰时候遇到的小姐姐告诉发脾气的小宝的一句口号: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放弃!不逃避 ! 坚持努力!我觉得也很适用其它事情。这几天一直让他喊这句口号。

今天 当午睡时刻来临,他一开始总是磨磨唧唧,不停的聊天,不停的要求讲故事,我都顺着他,并且跟他约定好,他要求的事情妈妈做到之后他必须也要做到妈妈要求的午睡,妈妈很愿意跟他聊天,但是必须是在午睡醒来之后再聊。让他清楚我的底线。

    一开始花了点时间,整个过程中我没有着急强迫他,甚至在他要求妈妈午睡他才午睡时,其实我是想利用他午睡的时间我码字。我也答应他,我就陪他午睡,约定好的时间一到,我就盖上小毯子马上躺好闭眼,不再说话,也不再理他。

  一开始,他还试着聊天,叫我,或者讲故事,做好笑的动作,躺我身上等,或者要求要上厕所,其实上床之前我有要求他先上好厕所的。

  对于他的小伎俩我一般不理他,只用动作示意他可以去洗手间。他乐吱吱的起床下去,以为我终于理他了,上完厕所又爬上床,我闭着眼睛,假装睡着,其实时不时偷偷瞄他,观察他的一举一动。

    他看我睡得那么认真,也不再出声,而是自己从床上书架上找书看,时间已经在他的磨蹭中过去半个小时,我都感觉要真睡着了,心想着,如果他真的不睡那也没办法了,就让他看书,知道不出声吵闹也是进步。要知道过去即使我跟先生都午睡,他也会醒着,不仅醒着还总是自言自语,或者弄玩具很大声响的。

  我坚持着假睡状态偷偷睁眼看他,他翻完书居然开始翻跟头,oh my god! 这是哪出?我超想笑,差点憋出内伤,但努力忍着,我想知道他还能干点什么?

    他翻过来又翻过去,小心的翻了两个来回,就坐下盖上小毯子,像妈妈一样,然后躺我旁边,开始安静睡觉。估计睁眼好一会,直到我听到他打哈欠,慢慢听到他均匀的呼吸声,我终于解放,他终于睡着了。

   虽然已经两点,离醒来闹钟只差二十分钟,我兴奋又得意的起身,微笑的看一会他,亲亲他的小脸蛋,点点他的小鼻子,摸摸他的小手手,小东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怎会是我的对手!!

    我悄悄替他关掉闹钟,午睡成功!!

  我得意的起身打下这些文字作为回记的最好依据。小宝如此可爱,时间在这些小事中悄然流走,美好在我们心里静静开出花来,如此美妙,令我感动!宝贝,你的成长,有妈妈时刻陪伴,你令我找到真正的自己,你让我明白当一个母亲的职责所在。你是我的骄傲自在。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下班后扎进泳池,已经成为我近来最开心享受的事情之一。 昨天,拉伸完正准备扶着栏杆下泳池的时候,教练强调:“从现在开...
    王沁妤阅读 282评论 4 3
  • 已经迟了,从你决定离开我的那一刻起,一切已成定局,你又何苦纠结?我的爱情里容不得背叛。因为我坚信:一次便是百次。我...
    文士堂桐桦缘阅读 668评论 8 15
  • 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亲子日记82篇五年级二班史书菡妈妈 女儿的心计 为什么说是“心计”呢,突然感...
    淼菡丽明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