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实践小心得(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加入了一个“非暴力沟通”(接下来文字里简称NVC)小组,尝试NVC100天。因为一直对身心灵有浓厚的兴趣,并且特别喜欢和相同爱好的朋友一起学习,去讨论,去成长。所以,当我看到这个小组名字时,感到非常开心而且略有些兴奋。

加入之后,我立刻买来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用了陆续大约一周时间,详尽的看完了NVC实践方法。看的过程中,时不时感到内心被深深触动,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神奇而平和的NVC方式,让我感受到人类共有的最深处的爱和联结。我想,如果我们都能采用NVC方法进行沟通,或许这世界真的可以变得更加美好。

跃跃欲试的自己,决定以后一定留意自己说话的方式,一定改变思维的模式。

很快,根本不用找人做实验,家人之间相互的小矛盾如同柳絮一般绵延无期的接踵而来。

周日晚上,平时六点钟左右就到家的林,十点钟仍未回。我开始焦急地打电话,没有人接。再打,依旧无人接听。在接下来的半小时内,我陆续又打了三四个电话,结果和之前一样。我感到自己的怒火逐渐变强,气愤难耐,大脑持续胡思乱想。突然想起NVC,于是开始和自己对话,观察自己的感受。

我发现自己觉得伤心和气愤,大脑中出现最多的声音是:“每次有意外情况晚回,都不打招呼,而且我之前都已经和你沟通过多次,说以后万一有事情不能按时回来,一定要提前和我说一声。可是,今天,你又一次这样对我,让我感到失望极了,根本就是不重视我!”,接下来,我尝试着用NVC方法,通过抱怨找了一下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我感到伤心和气愤。因为你有意外情况晚回时,会有一些时候忘记和我打招呼,我感到失望,因为我希望能够信任你,希望你以后能够每次都提前告诉我,并且给我说明晚回的原因,免得我担心和胡思乱想,因为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得到你的重视。

NVC方式与自己沟通之后,我发现除了以上的感受和需求,还被挖掘出了一个为什么会生气的根本原因:发现自己是多么怕不被重视啊。可是,可是,晚回怎么会和不被重视划等号呢?我往上追溯我的价值观,发现我有一个信念原则:晚回不打招呼就是不重视我。所以我才会这么气愤啊,我瞬间感到对自己有了一部分了解。

可是,这个信念对吗?我有些质疑,于是往相反方向论证了一下:晚回打招呼一定是重视吗?电视里常看到出差的男士,每次都准点给家里报平安并且表达深刻爱意,可挂掉电话就拥着情人去甜蜜了。所以,我发现我的这条信念是偏激和错误的,这让我开始反思。

最后,到林回来的时候,我已经成功把自己的情绪从-6升至3(我的情绪标准:-10最低最崩溃,10最High,5最平静),所以,这次面对他时,没有了以往的怒火和争执。我平静的问询他原因,他拿着手上的发票给我看,原来是因为车位问题去东区协调了。他说去办事之前是有让他爸爸替他说明情况的,以为晚饭时他爸爸和以往一样可以碰到我,传达给我,哪知我当天就没下楼也没吃饭,所以,自然无从得知。另外,我给他电话时他一直在回来的路上,因此没听到。这样一看,根本就是一场误会啊。

这件事情我好庆幸自己用NVC方法及时留意自己的情绪和需求,并挖掘出生气的根本原因,否则又平添多少不必要的怒火和争吵啊。虽然最后和林沟通时,NVC并没有用太好,但是事先和自己的沟通时,已经把问题解决了百分之九十,真的很开心呢。

接下来,很快,周一晚上,又发生了一件让我当时异常伤心和气愤的事:

晚上六点多,林电话说过一会儿要带一个学生来家里画画,她家人九点左右再来接她回家。说事发突然,回去再和我解释。在他打电话的过程中,我就明显觉得气愤,心堵难耐。NVC观念浮现在脑海中有一两秒钟时间,但是完全没有压得过负面的情绪,强大的痛苦和烦躁淹没一切,我大声说我不同意,不能在画室画吗,都下课了为什么要带她回来?事实证明毫无作用,林在那边平静的回应我:回去再和你解释。

我难过极了,伤心的挂了电话。大约五六分钟之后,我才从巨大的失落和气愤中缓过神来,深吸一口气,开始理智的用NVC来感知自己的情绪和需求。我发现自己感到气愤和伤心。气愤是因为,我不想被打扰,我觉得家是亲密,温暖,私密的地方,又不是工作场合,为什么要把学生带到这儿呢?你一周忙六天,偶尔休息的时候不是去健身房就是去学校,要么就在家里看手机看IPAD,你把我当透明人吗?好不容易到你晚上有空的休息时间,想和你好好在一起,结果昨晚你晚回,今天你又带学生回来,你让我好伤心啊!

我听着大脑中小人的抱怨,然后理智的用NVC翻译了一下:我感到伤心和气愤,因为我非常需要你的陪伴和关心,而且我希望在少有的二人独处时间里,能和你单独在一起,不希望有任何人打扰。

我分析完了之后,发现这件事情导致我最难过的原因,原来不是学生要来,而是因为学生要来勾起了我内心深处最在意的东西。

我一直以为自己已经变得独立和无需陪伴。我安排好所有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不去依赖任何人。也以为,自己已经不再需要别人的陪伴了。原来,内心深处只是因为害怕得不到而选择主动放弃,骨子里依旧是极度渴望时常陪伴,腻在一起的亲密关系啊!

虽然接下来,他们回来后我依旧不太友好,不过我已经清楚的知道那不是因为他们,而是因为我期待多年的亲密关系从来没有得到过满足,这种持续的失落和心底最深的难过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而且这种情绪很难立刻消失,我需要时间好好安慰那个伤心,并且极度需索陪伴的自己。

这几件事情之后,我总结了一下自己关于NVC应用的小心得(目前只适用于有单独空间和时间时):

遇到计划变动或触动自己的事情:

1. 深呼吸,发现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把被触动的点的最深原因找出来,了解、安慰、接纳自己,有时仅仅这样做就已经是一种疗愈了。

2. 如果以上做完,发现是价值观和信念问题,那么NVC之后就去验证一下这些信条是否正确,如果存在偏差就需要及时更正。

3. 最后,可以想一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从中发现有意义,积极的一面,在无法更改的境遇下采取积极的行动。

4. 用NVC对自己进行剖解并疗愈之后,再遇到对方面对面交谈时,觉知对方的感受和需求。然后进行NVC方式沟通。(当然,有时第一步就已经把问题原因找到并解决,沟通与否就看不同情形而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暴力?我们现在离暴力很远了吧,暴力是战争、打架、破口大骂……那么是不是就这些呢? 如果是,咱们遵纪守法的普...
    阿龙仔阅读 1,089评论 0 8
  • 感想 1.只有大重量之后才会有酸胀感,需要找个人保护一下2.合适的重量就是动作最正确,这样才能循序渐进3.接下来把...
    落花流水似无意阅读 125评论 0 0
  • 陈平醒来后一直念叨着梦里男人的话“这里的一切都是女人们绣出来,织出来的,也包括你。”小娇推了推他胸前的肌肉,“睡觉...
    莫说日子阅读 581评论 1 1
  • 我要每天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每天早上早起 每天晚上好好休息 每天珍惜陪在姥姥姥爷身边的时间 还有两个多月时间 不知...
    喜欢白衣少年的梦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