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么好好说话吗

讲真,年轻人步入职场,最需要学习的不是工作方法,而是说话。

刚毕业那会不懂这个道理,我吃过不少亏。那时候的我是这样说话的:

“阿何,明天要交的报告你写得怎样啦?”

“哎呀,昨天加班弄领导要的另一份材料,报告我一定尽快弄好发给你哈。”

“哥们,我挺羡慕你的工作的,好轻松呀!”

“难道你不觉得这样像在浪费生命吗?”

……

自己是完全没察觉有啥问题的,只是奇怪周围的人看你都怪怪的。周围的人谨慎地和你保持着距离,工作配合很好,私交基本没有。

自认算个讲义气的人,愿意帮助人,没什么花花肠子。奈何别人好像都看不到,反而是那些能言善道,有些虚伪的人混得很好,呼朋结伴,春风得意。

“真是瞎了眼了。”

我心里默默地说。

02

小江是我一个师妹,工作2年。

女儿身,男人性格。做事麻利,说话心直口快,点了炮仗一样。

年纪轻轻就做到了销售公司的区域负责人,月收入同龄人望尘莫及。再过两年,又是一个典型的白富美。

最近却跟我说打算辞职了。

“其实我挺喜欢这份工作的,可是公司里没有人喜欢我,每天都有人在背后说闲话。”

她有些黯然神伤。

“会不会是你说话方式的问题呢?”

以我对她的了解,问题只可能出在这个方面。

“我承认自己说话比较直接,可是难道只有虚伪才能得到友谊吗?这样岂不是非得做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她有些不理解。

“说话直接,也不一定非要得罪人呀?”

“感觉心好累……”

“不,你只是没转过弯来。”

年少气盛,总有些孤芳自赏。心直口快,说话不经脑子,并且不觉得这是什么毛病。

结果往往是:不知不觉中得罪人,或者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直爽是优点,说话直接点不是错,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不在乎别人的感受。没人有兴趣了解你的真实内心,大家评判你都只能通过外在的言行举止。

你有你任性的资格,别人却没有包容你的义务。

我所了解的很多年轻人,都是很不错的人,带着善意对待这个世界和他人,却往往败在说话这件小事上。

03

“不会说话”,往往并不是真的不会说话。有可能不愿意,也有可能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比如说,很多人总把“会说话”和油腔滑调,八面玲珑,虚伪等不好的词联系起来。

好像会说话的都是伪君子。

说到底,还是太过关心自我的感受,而忽略了他人。可“说话”绝不是单方行为,你在说,别人在听。

“我说话比较直,要是哪里说不好,你可不要怪我啊。”

你倒是说得高兴了,可难道还不能让听的人难受一下?莫非还要给你一张笑脸?你又不是人家老板,也不是人家父母,凭什么要人家忍让你的“直”?

表面不说你啥,那是照顾你的自尊心,实际心里已经给你打了负分。

你倒是博得了“说话直爽”的好名声,可有考虑过听的人的感受吗?为啥要让别人的难受来成全你的美名?

“他不怎么会说话,有时候说的比较难听,可绝对没什么恶意,人是很不错的。”

好吧,你是个好人,我承认这一点。可我还是不喜欢你说话的方式,听你说话我就难受。工作上配合没问题,生活上我离你远点总可以了吧?

还不明白为啥自己没朋友?很可能就是这些别人心里觉得,却永远不会说出来的感受造成的!

根源是你始终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觉得别人要无条件接受自认为正确的说话方式。

可是,凭什么呢?

就算你爸是李刚也不行呀。

04

好好说话,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态度。

应该有的态度是:尊重听者的感受,学会换位思考。同样的信息,不同的表达方式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

少用反问句

“难道……”

“莫非……”

这样的表达,骨子里是不自信,自我保护欲望过强。别人问你或许只是想要了解一些事情,你却理解为挑衅、挑战、质疑,看似在回答问题,实际上是下意识的反击。

“哥们,上次拜托你的事情,现在处理的怎么样啦?”

“难道你还不相信我吗?肯定帮你搞定的!”

人家可能只是想了解一下进度,你却觉得别人在催促你,进行了不自觉的反击。虽然你是在帮别人的忙,搞得别人问都不敢问,下次更不敢找你帮忙了。

好心却起了反效果。

信息明确不逃避

当心虚,事情进展不如意的时候,同事、上司询问情况,很多人会不自觉地转移话题,答非所问。

“阿何,明天要交的报告你写得怎样啦?”

“哎呀,昨天加班弄领导要的另一份材料,报告我一定尽快弄好发给你哈。”

人家只是想了解你报告撰写的具体进度,你却下意识转移话题,为自己进度不理想找借口。久而久之,会在别人心中留下”不靠谱“的印象。

“不好意思,现在才写完30%。是因为昨天领导找我要另一份材料,我加班在赶工。不过你放心,我正在抓紧弄,预计明天就可以给到你。”

换个方式,会不会好一些?

接受别人

年轻人一个习惯性行为就是通过否定他人的方式来证明自己。但是很多时候事情并非黑白分明那么简单,没有标准答案。并不一定非要证明别人是错的,才能说明你是对的。

更何况,即便别人错了,也不要吝惜你的尊重。

在国企打工的时候,领导经常是这样和我说话的:

“阿何,你提交的报告我看了,我觉得写的非常不错。特别是xxxx,我之前都没有想到,是很大的亮点。结合我自己的想法,我希望你在xxxx方面补充一下,这样就更棒了。”

不管写得多么烂,领导总能在里面找到亮点(是真的亮点,而不是忽悠),肯定我,表扬我。然后以委婉的方式给出自己的改进建议。

当时没啥感觉,后来才发现真是一种说话的艺术。

你可以是聪明的,但为啥非要通过证明别人愚蠢的方式来证明?想要别人承认自己的错误,最好的方式不是直接指出他的错误,而是尊重他。

难道你不会犯错吗?你犯错之后,自己心里已经承认了,是不是还是不喜欢别人当众指出?

自己都不喜欢的事情,凭什么要让别人接受你的直接?

学会倾听

除了法庭,插话、随意打断别人说话在任何场合都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学会说话很容易,学会闭嘴很难。

人人都有被尊重,被倾听的需要。如果你连听完别人说话的耐心都没有,就要做好别人不想听你说话的准备。

可是都到这种程度的话,两个人还有交流的必要吗?

05

学会说话,不是为了圆滑,而是为了圆润。

我们不是刺猬,没必要带着刺生活。伤害了别人,孤立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装homebrewhomebrew是Mac端的一个软件包管理系统,通过它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控制台命令安装程序。打开...
    Chris_C阅读 365评论 0 2
  • 1 复习 用了半小时,重读了《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第八九十章。慢就是快,当积累足够时,重读只需要一小会儿就可以把握文...
    大雨日知录_个人成长记录阅读 185评论 0 1
  • 太阳用云朵给天空做画 乌云用雨水洗净大地 上帝用狂风吹走炎热 哲人用思想传播智慧
    勿說阅读 92评论 0 0
  • - (void)getValue:(UISlider*)slider{ //float aaa = 200; vo...
    Tiberslaa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