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开课《建筑史》笔记(三)古希腊

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at Columbus)

Prof. Jacqueline Gargus的公开课《建筑史》

三、古希腊建筑


古希腊地理位置图

1、通常说的古希腊文明是指,那些带给我们人类文明的伯利克里时代(西元前450 - 430年)的雅典,希腊哲学以及希腊戏剧等。希腊文明见证了克里特文明的兴盛和衰亡,迈锡尼的古代青铜文明也在古建筑中有所体现。

希腊人在全盛时期影响的范围很大,他们是卓越的马拉松赛跑者 伟大的造船者,强大的城市建设者。这些先进事物都聚集在地中海边缘,展现了繁荣的希腊文明和贸易。

希腊早期双耳细颈瓶

2、陶器:古希腊时期制造的史前文物“双耳细颈瓶”,大约出现在公元前800年,其时荷马正创作他的史诗“伊利亚特”和“奥赛德”。陶器“图案细节非常具有几何学特点”,有古埃及艺术的一些特点。

红黑彩陶器

红、黑彩陶器,所有红色的古希腊陶器用的都是这种粘土,黑土是作为一种涂漆来用的,陶器上的图案由雕塑线条和一些对比元素组成,图案是绘制出来的而背景则是空白的。

对于陶器艺术来说,真正重要的是艺术中所展示的对待自然世界、物质世界形态的态度。

红、黑彩陶器的风格特征是表现出了对人类特征的高度重视,这远远胜过古埃及等其他类型的艺术。

3、雕塑:古埃及人和古希腊人之间是有明显的文化交流的,从它们雕塑的对比中发现,古埃及是静态的、平面的,而希腊雕像是动态、三维立体的。

古希腊与古埃及雕塑对比

希腊雕塑是一种摒除了一切繁琐服饰后的对自然的人体之美的颂扬,是一个充满肌肉力量的形态;人的脸部表情也开始有细微的变化,有一种叫做古风式微笑的笑容,这是早期希腊雕像特有的笑容。

克里提奥斯的男孩对比图

“克里提奥斯的男孩”在空间上并不是只有正面,身体里有一个转矩, 整个雕塑具有立体感。希腊人偏爱的成比例的系统即几何学,它不是简单的概括空间的维度和尺寸,而是几何级数在空间中无限扩展。


克里提奥斯的男孩黄金比例分析

“克里提奥斯的男孩”周围的一圈圈漩涡有着重要意义,比如希腊哲学家普罗塔格拉说的“人是衡量事物的标准”或者“美好的事物”是由大量的数字组成的。黄金比例是数学和自然界的广泛联系,并使事物展现出瑰丽绝妙的姿态。

伯利克里托斯的"持矛者"

再后的希腊雕塑家伯利克里托斯的“持矛者”,比原先的雕塑变得越来越立体、越来越空间化,扭矩平衡得到了更完美的体现。

4、古希腊建筑的起源及柱式:没有文献提供古希腊建筑的起源,只有罗马人维特鲁威讲到一个“原始屋架”的故事,提到建筑的起源就跟丛林中的树木的枝节生长是一样的。

原始小屋的起源与柱式

最先在希腊神庙建筑中出现的元素,三种柱式:多利安式、爱奥尼亚式和科林斯式,它们的比例尺度关系到物体的空间问题。十八世纪的考古学家热衷于对神庙体系的探索,他们会说给我一段柱头,或者柱身,用这一小段我能精确恢复神殿的样子。希腊的建筑风格都富有拟人化特点,它的柱形物具有潜在的人体的特点。

古希腊柱式:多利安式 爱奥尼亚式和科林斯式

多利安式建筑的雕带壁缘中的元素,小小的三条条形花纹叫做三联浅槽饰,勾起人们对早期的木料建筑和原始屋架的记忆。多利安式建筑有伸展的特点,一种结实强健的男性特点。爱奥尼亚式则更女性化一些,科林斯式是象征少女式的建筑。

多利安柱式  三联浅槽饰


雅典卫城的另一种柱式:女像柱式


Egyption columns埃及柱式

5、希腊建筑规则的关系系统:水平垂直关系、符号元素、比例、尺度、型式、中心列柱。多数情况下,建筑原理就是水平和垂直之间的关系,必须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比如爱奥尼亚式和多利安式的建筑图,它们是将柱子做了削减,顶部和底部并不统一,是一种延伸的圆柱,这在当今的混凝土建筑中可发现它们的踪迹。

柱子并不是一味地向上减小,中间有一个三分之一的凸起,叫“柱微凸线ENTASIS”像是肌肉凸起一样的东西,它被认为是希腊建筑的光学矫正系统。将柱体变形实际上是为了建筑更具主观上的欣赏性。

建筑规则的关系系统

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谈到关于希腊建筑的魔力,不仅是因为其特别性,还由于它总的原则:比例原则Principles of proportion;光照立体空间原则rinciples of simple volumes bathed in light;简明几何学原则Principles of clear geometry;锁定景观的原则Principlesof locking into a landscape;这些原则使建筑物在某种程度上让景观显得生机盎然。

6、希腊神庙:很多诸如葬礼庙、金字塔等建筑形式在我们当今的建筑中并没有很多的沿用,但希腊神庙的建筑形式却是一直被人们所保留的。

因为这种建筑形式象征着曾经宏伟壮丽的希腊的点点滴滴,比如,希腊是民主的诞生之地,是文化体系的发源地,也是艺术、建筑和戏剧进入全盛时期,哲学兴盛繁荣的地方。因此我们看到像神庙一样的银行或带神庙三角楣饰的学术楼也就不足为奇了。

17世纪中期在萨摩斯建的第二座赫拉神庙,比例很奇怪,有着“原始屋架”的形态,屋架的倾斜度远大于比较典型的寺庙平缓的坡度,但却具备一座神庙应有的所有特点,外形是神庙的样式,也有内殿,柱廊、神坛、柱座、三角墙。

萨摩斯建的赫拉神庙Ⅱ

帕台农神庙内殿,柱子几乎把整个庙都围起来了,这区别于埃及式神庙的特点。这些柱子被认为是倾斜着的围成一个圈,contraposto平衡式、强迫性的倾斜视角,环绕视角也在此有所体现。

帕台农神庙内殿

位于阿格里真托的古代神庙建在西西里阿克拉加斯的古岸边,这座古庙的比例很粗犷。这些神庙之所以漂亮,是因为有壁缘门上的三联浅槽饰,三角楣饰和柱子,这些元素的存在使它们显得粗犷强健,所有这些神庙共有的另外一个元素是“光学矫正”。

阿格里真托的古希腊神庙

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这种神庙高度理想化了的比例、尺度、序列都是被设定好的。但这种理想化与感知的世界产生了冲突,而建筑则做出了调整来缓和这种冲突,调整的例子之一就是弯曲的柱座,及柱子微凸的特质,还有楣梁的顺弯。

7、建筑大师勒.柯布西:写于1919年的“走向新建筑”中,柯布西耶关注了希腊神庙建筑,特别关注了古代神庙建筑,并把这作为他研究建筑发展进程的途径,柯布西耶提出了一个论点,他认为建筑师应当像工程师一样思考问题,去发现那些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就会设计出一栋栋精致华美的建筑。

"走向新建筑"中萨摩斯神庙、帕台农神殿对应对比的杜森堡和布拉迪轿车

柯布西耶表示,一旦建立了一套标准,就一定会有激烈的竞争出现,如果你想赢就必须在任何方面都比你的对手做得更出色,设计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构造思想的井井有条。比例、细节设计等要将它们组织成一个整体,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

柯布西耶对雅典卫城和庞培古城的入口对比

柯布西耶在“走向新建筑”中对雅典卫城和庞培古城的入口做了对比,进入雅典古城这些寺庙的主径道是一个整体中的一部分,帕台农神殿仅是另一座神庙厄瑞克修姆庙的一个边角,祭仪的雅典娜雕像和山脉在空间上不断延伸,最后将圣山包围;整个古城与周围形成强烈的对比并自成边界,在与远处的自然景观遥相呼应时达到自我的完满。

.如果说希腊建筑都是积极利用周围空间的话,那么罗马建筑从庞贝古城这些神庙的正面看去,它们是平面的或不完全立体的,看到一些有着三角楣饰的柱子,长得很像帕台农神庙,但那些柱子的功能只是作为边缘修饰,并没有实际作用,柱子上有具象空间应用但最后却被自身的具象性给束缚了。

8、希腊建筑的位置理念:希腊建筑最令人惊奇的地方可能在于它的整个位置理念,天才轨迹的概念,或者说地块的灵魂是为神庙安排位置的指导原则。它们的准则是建筑师并不是仅仅将几何图形 编制简单的罗列在一个地方,而是这个地方本身是神圣的,已经被神圣的力量所洗礼,建筑师的任务就是把这种神圣的力量可视化。

Delphi特尔斐希腊古都 阿波罗的避难所 古希腊人的世界中心


阿波罗神庙 特尔斐剧院

9、古希腊的建筑空间:如上图连接特尔斐剧院的这些奇怪的线条,是1937年一名叫做康斯坦丁.雅迪斯的城市规划师画的,雅迪斯秉承了现代之精神,将希腊带出了村庄文化的泥沼,走向了城市文化。他担心的是城市规划的现代性、实用性、前卫感会走进毫无新意的程式化发展的深渊,高楼高楼、道路电站,各种程式化的堆砌,这个地方的特点就会以某种形式消失,就会被这种建设行为抹去。于是雅迪斯开始关注这些希腊古建筑,并写了“古希腊的建筑空间”这本书。

特尔斐剧院空间分析

而他最主要的想法就与这些辐射线有关,他提出的一个观点是希腊的建筑空间结构与我们之前看的埃及建筑空间、克里特建筑空间和迈锡尼建筑空间结构都有很大的不同,而且也与之前看的像庞培古城这样的罗马式神庙的建筑空间结构有很大的不同,希腊建筑具有非常独特的视角,由立体的事物形成一个可见空间,当我们站在特尔斐剧院由上往下看时,所有的建筑物作为完整的三维实体,以一种倾斜的视角排列,来帮助我们去感知和理解外面的风景。

雅典卫城平面, 可能源自对特尔斐的模仿
雅典卫城空间


康斯坦丁所绘雅典卫城提挈点和必经之路

在建筑格局中可以设一些特殊的点,这样就有了建筑最佳的斜视视角和景观内详细的框架。 雅典卫城之所以如此壮观的一个原因也在于考量了复杂的地形,建筑不同规模以及相互间距等并做出了相应的处理。

10、希腊剧院:希腊剧院风格十分多元化,是一种局部环绕式的结构,管弦乐团就位于环绕式结构的中央,同时还有幕后结构的设置。埃皮达鲁斯剧院是一座保存得最完好的希腊剧院,它的舞台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被腐蚀了。

埃皮达鲁斯剧院

建筑被镶嵌进山丘的自然斜坡中,像古希腊的神庙一样它们在茫茫天地之中找到了能够展现它们自身魄力的一席之地并把这种强大的魄力以可视化和几何学的形式展现了出来。


希腊剧院平面

剧院建筑对于希腊人来说意义重大,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剧院不仅仅是一个娱乐场所,它更是希腊人宗教信仰的一部分。19世纪伟大的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就这个话题写了一篇重要的论文,"悲剧的诞生  歌剧的起源"对于尼采,他的著作更偏向诗论化而并非完全基于历史,因此比一般哲学理论有趣多了。

太阳神阿波罗
酒神巴克斯


酒神的女祭司 撕碎的山羊

尼采哲学“悲剧的起源 歌剧的起源”与教派竞争有一定的关系。在古希腊的大多数日子里希腊人一直在受神明的支配,酒神巴克斯或者在希腊被称为狄俄尼索斯,是掌管“醉酒、狂欢、舞蹈、肢解”的神明,与之对应的是太阳神阿波罗“光之神、真理之神”,在尼采的"悲剧的诞生"中,我们看到了希腊的历史、哲学的历史以及在人类世界中酒神和太阳神不断竞争的历史;但人们各有所爱,奥林比亚精神、合唱、神明等这些就携手共同走进了戏剧的殿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