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舞龙灯

元宵节,又叫作“灯节”,闹花灯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节目。不过在我的家乡,元宵节的观念并不太强,甚至在上学以前我并不知道这也是一个节日。然而我们仍然要闹花灯。

我们村的花灯品种并不多,总共只有一种,并且全村也只有两对。不过“对”是我们小孩子的说法,按照大人们的说法,应该是两“只”,因为一“对”龙灯分为一大一小,大的代表龙头,小的代表龙尾,所以只能算一“只”。

龙灯的制作场所在我家后面那户人家。除了我们自己村的龙灯,也经常有其他村子的人委托他们制作。按照现在的说法,制作龙灯绝对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惜当时的农村里,谁也不知道非遗是啥。因为近水楼台,小时候的我经常会去观看制作过程。龙尾的制作比较简单,在一根有两根柄的弯形木头上,用几根竹子扎成弯月状,不过是一端圆一端平的,且圆端稍小稍弯,然后用白纸糊好,最后用颜料画上鳞片及其他图案就行了。

但龙头可就没有这么简单了,也有同样的一根木头作为骨架,也是用竹子来扎,但整个过程要复杂的多。用的竹子劈的有粗有细,细的简直就如一根牙签那样,要分好几次好几层扎好。而且糊纸的时候也不像龙尾那样一层白纸就够的,在白纸的外面还有很多层的其他纸,红的绿的黄的金光闪闪的,而且都是用刻刀很仔细地刻出各种各样图案的——这些纸都要穿过重重竹子的障碍贴进去的。贴好之后,在最前面画上一张张牙舞爪的大嘴,很是威猛;在嘴的前面,还要挂上一颗红灯笼,是为龙珠(其他村的龙灯是做出一张嘴巴,把龙珠衔在嘴里的)。有的在侧身还会扎上一些历史人物。扎好之后,大概两米多长一米多高,由于整个形状像是一艘船,所以我们习惯上称之为“龙船”而不是“龙灯”——不过你不用担心会和龙舟搞混,因为龙舟在我们这儿叫“水龙”。

除了龙头和尾之外,另外还有一条木制的龙,我猜想是用来代表龙身的。这条木龙共分成18节,中间16节每节上面都放有一个灯笼,而第一和最后一节分别是龙头,都雕刻得栩栩如生,舞得时候需要十八个人举着。

龙灯与木头龙

不过这龙灯可不是随便舞舞就可以的,还有着很多的规矩,因为这龙灯并不仅仅是龙灯,而是代表着两位神仙,其中一对代表杨府瓯王,另一对代表三港圣王,舞龙灯就是这神仙出巡安方。老实说,这两位神仙是哪路人物,我至今不得其解,问了许多人也都说不知道,但这么多年来人们一直都这么虔诚地进行这项活动,企求能因此而风调雨顺,并没有人提出什么异议。其实,这样的情况又何止这龙灯呢!

既然代表着神仙,那当然不能马虎了,仪式肯定是越隆重越好。所需的经费当然是取之于民了,挨家挨户按人头收取,即使户口已经迁走了也得交钱,大概是因为迁到哪也迁不出神仙的眼皮底下吧;另外灶台也要算一个人——这是另一个我至今没想明白的问题。

每年的龙灯都是从正月初九开始的,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这七天都是全村人的节日,所以谁也不会单独把元宵节拎出来当节日过。首先要进行的是游垟,也就是举着龙灯在田野里游行一圈,一路上鞭炮锣鼓唢呐齐鸣,端的是轰轰烈烈热闹非凡,目的大概是为了把野外的大鬼小鬼都赶走吧。如果龙灯经过谁家的门口,那家肯定会烧起一堆火(当然,信仰基督教的除外),火苗越高越红则寓意今后会更加红火。这叫“烧红”,烧火用的材料只能用稻草。游垟结束以后,龙灯首先要巡游到各姓氏的祠堂去。在进入祠堂之前,照例要烧红,放鞭炮烟花等。然后在锣鼓唢呐声中,龙头和龙尾便开始在院子里舞起来。要说明的是,舞的龙灯只是代表杨府瓯王的那一对,而三港圣王那一对游垟结束以后便停在祠堂里不再出来了。

据说在很早以前是三港圣王出来舞的,杨府瓯王在家享清福。后来因为一次两位神仙打赌,结果杨府瓯王输了,便轮到他出来做事,三港圣王在家休息了。我喜欢这个传说,因为神仙也要自己出来劳动,而不是坐享其成。

舞龙灯

在夜幕中,一大一小两只点上了蜡烛、比人大好几倍的龙灯,却在人的手里轻巧地被转动,按照一种特定的步法忽上忽下忽左忽右,令人眼花缭乱。这时候,另外十八个人举着那条木龙,旋风般地围绕在他们身边奔跑,有时候从他们中间穿过去,上面的灯笼连成了一条线,更加让人目不暇接了。不过现在的院子是越来越小甚至消失没有了,所以大多数的时候只能看到一群人举着龙慢吞吞地走来走去。

舞完之后,便有一个人就着鼓声念念有词,说着一些我至今都还没有听懂的话。等他念完,这一整套的仪式也就完成了,于是锣鼓齐鸣,龙灯离开祠堂向人家而去。只要不是信仰基督教的,家家户户都会在堂屋摆上桌子,桌子上放满供品,等候杨府瓯王的光临。当然,所有的程序也都和在祠堂里的一样。所不同的是,在龙灯舞完离开之后,每户人家都会准备一两桌酒菜,在场的任何人都可以坐下就吃,不管他和这户人家熟不熟。在我看来,这一点是舞龙灯最大的好处了:关得再紧的门,在这一天都要全部敞开;平时从不来往甚至分外眼红的人,在这一天都是客客气气的。

龙灯便这样一户人家一户人家地舞过去,从天刚黑开始到天将亮为止,从初九开始到十五为止。这七个晚上便是我们村里最热闹的一段时间。如果小孩子这几天通宵不睡觉的话,大人一般也不会管的。我小时候就常常这样整夜跟着龙灯跑。

而在十六晚上又要进行一次游垟,然后龙灯被送到庙里去烧掉——杨府瓯王和三港圣王都有各自的庙——这一天全部人家都要早早熄灯睡觉的,甚至都不能发出一点声响。

诚然,这一习俗在其产生的最初是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的,即使是在现在,也还有一些充满迷信色彩的细节存在,比如在堂屋里要摆放一个神位,比如龙灯离开的时候一定关灯关门,否则福气就会跑走,比如要烧香点蜡烛焚纸等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迷信的色彩已渐渐褪去,而成了每年欢度春节的一个固定节目,成了热闹、欢乐、祥和的象征。我想这也应该是每一种习俗应该具有的功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梁实冬参加同学聚会遇到初恋小辣椒 他发现自己还爱着她 小辣椒也放不下他 他俩是高中同学 大学在不同城市 因异地分开...
    2儿阅读 608评论 0 0
  • 作业效率比较高w 恩开学第一课真的好麻烦_(:з」∠)_ 还要背还要完成任务,学不死就死里学好嘛!! 1.预习复习...
    妮可妮可喳阅读 157评论 0 0
  • 最近学习了不少讲故事的方法,或者称之为模型,也就是套路。 学了多了,发现其实大同小异,在此总结一下,用输出减少遗忘...
    海边的reed阅读 649评论 0 0
  • 前言 在学习YYText过程中,分析完YYLabel原理后一时手痒,自己撸了个JKRichLabel,写文记录,也...
    01_Jack阅读 3,29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