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PK王思聪,老炮儿终究干不过富二代

没想到我居然有站王思聪的一天,这一定是冯小刚吃相太难看的缘故。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中午冯小刚先发了条预告,说自己12点半要给王健林发公开信。(要发公开信就发呗,还先预告一下,导演果然会给自己加戏。)

好了半小时之后公开信发出来了,冯小刚以“小女子金莲”自称,拉拉杂杂一大串。看上去是卑微,实则阴阳怪气讽刺万达垄断,说来说去就一件事:《我不是潘金莲》今天公映了,万达给我们的排片少了!好生气哦。

冯小刚此文一出,接着王思聪就出来说话了。有网友还说万达不需要公关了,有王思聪一个就够了2333~

王思聪的回复里有三个关键点:

key①:王思聪耿直回应华谊和万达有恩怨,但冯小刚不应该靠舆论来炮轰万达影业。

key②:王思聪直指冯小刚为了票房挤掉别的电影,万达是因为不看好《我不是潘金莲》才排片量低。(思聪打错字了应是“竞业协议”)

key③:王思聪在微博上添加“碰瓷”的话题榜,疑似暗讽冯小刚,俗话说“旗鼓相当才是撕逼,实力不均全是碰瓷。”

哇,真是撕得神清气爽逻辑清晰,此生第一次坚定地站了王思聪。

冯小刚再接茬,让王思聪尊重市场规律,还夸了王思聪耿直。

看完这段之后的感受是:

电影院有权决定自己的排片,撒泼打滚要排片的不是冯大导演自己吗?现在又知道说尊重市场了?

“消消气儿”?敲锣打鼓要撕的不是冯大导演吗?

冯导演对富家公子讲话好像就客气些,撕着还哄着,夸“襟怀坦白耿直”之类的。对比一下范冰冰去年怼王思聪,至少范小姐不会看见富家子就怯了怂了。

辣么,前戏铺垫完了,小编就要开始正儿八经的梳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了。

撕逼起源:旧仇之华谊挖了万达的墙角

今年2月,在万达工作15年之久的副总裁叶宁离职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叶宁就当上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

全面负责电影及电影院相关业务的管理和运营,同时,叶宁还将担任华谊兄弟副总经理,并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

据搜狐上的一篇文章报道,叶宁离开万达之后,万达就半夜召开了紧急会议,最后决定封杀华谊的一切电影。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个高管的离开会牵涉到封杀这一地步呢?

1

叶宁违背竞业协议万达为自保封杀华谊

首先叶宁是和万达有着竞业协议(Business Strife Limitation Clause of Labor Contract)的,思聪口中的这个竞业协议又称“同行竞业条款”或“竞业条款”。

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到竞业协议是为了防止同行之间的竞争关系。说白了就是雇主与受雇的员工之间所订的一种劳动契约。

劳动契约终止后的一段特定期间之内(一般不超过两年),员工不得在相同产业中从事竞争行为,以保障先前老板的商业秘密。

很显然叶宁违背了这个原则,在离职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到万达的同行华谊那边去了,而且叶宁在万达工作了15年之久,又位居高层。

2

王健林悉心培养的叶宁就这么飞辣?

2002年叶宁加入万达集团,2008年经王健林提拔之后,叶宁当上了万达院线的总经理。

2013年6月起,叶宁正式担当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分管万达旗下的各大院线以及业务系统等,可以看出叶宁还是王健林身边的实力爱将呐。

当时叶宁与王健林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叶宁出走万达投奔华谊对王健林来说,既损失了一名爱将又多了一名知己的竞争对手。

撕逼新怨:万达这是要断了冯小刚的财路!

表面上这只是冯小刚的电影被万达封杀,实则暗地里这是一场多方位的利益角逐。

《我不是潘金莲》最初是北京文化集团孙公司摩天轮开发的一个项目,后来冯小刚看了剧本很感兴趣,就找摩天伦的老总要了这个项目。

因为冯小刚是华谊的导演,所以整个项目就被过渡到华谊了,华谊就成了《我不是潘金莲》的项目制作方和最大投资者。

《我不是潘金莲》被华谊承包之后,摩天轮还是投资了2000万。

后来冯小刚和摩天轮为了分担风险,又找来耀莱集团合资。结果耀莱在看过粗剪之后愿意5亿保底,条件之一是获得20%的投资权。

最后华谊将自己70%的投资中让出20%,加上此前北京文化的30%,最终华谊占股50%,摩天轮占股30%,耀莱占股20%。

合资完后,表面上而言是降低了三方的商业风险,但实则三方各有自身的业绩压力,所以《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收入对于三方而言是不容小觑的!

当然,冯小刚也是有着业绩压力的,冯小刚有着1亿元的业绩目标,但快要到年末了冯小刚都还没有完成这个目标,而《我不是潘金莲》正是冯小刚完成业绩的最后筹码。

另外,万达占领的市场份额为55%多,几乎快垄断中国电影业的半壁江山了,如果在万达排片量很低的情况下,冯小刚很难达到一亿的业绩目标,自然他就要自己掏腰包为1亿的业绩买单了。

而且,《我不是潘金莲》看似是冯小刚口中所说的那样,在别的院线都排片量快达40%之多,实则是票房补贴所致。

排片量高的背后实则有着高票房补贴助力

回到刚刚的说耀莱的合资了哈,耀莱合资了之后就把今年最大规模票补+50%排片要求下达给了交给了猫眼电影。

猫眼目前向各影院提出了合作,影院如果在上映首日18号,满足场次超过50%的排片份额,将有可能拿到每张票价10.1元到15.1元不等的补贴。以一张票价35元算,这意味着观众有可能买到19.9元的最低票价。

另外经过昨天这么一出,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在华谊电影院似乎是场场爆满的节奏,不过也有专业人士称有可能是午夜幽灵场(场次爆满却无人观看)。

好啦,冯小刚与万达合作的大片《拯救林丹》就到此为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