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演讲 靠语言的力量赢得观众好感1(内部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把出错当回事

误区-重点都放在了尴尬上

          紧张这事儿,说来也怪,人家越叫你别紧张,你就会越紧张。许多人在公开场合讲话,总是担心会出错误,害怕场面变得尴尬,觉得自己的小错误在大家眼里就是大问题,拼命想掩饰这种紧张的状态,结果往在出错了之后,还有人会努力解释这个错误,想让大家接受。但实往将紧张暴露得更加明显。际上,这种做法反而将大家的注意力更加聚焦到这个错误上来,本来能被接受、被原谅的错误,在一再解释中变得格外醒目。

小诀窍

        别把错误当回事想要应付这种紧张,或让尴尬局面尽快过去,你得先明白一个理: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就算你在台上讲话,也没谁会像你自己想象的那么关注你。也就是说,首先,你自己不示弱,没人看得出来有多紧张;其次,你就算真的弱掉了,也没有人会像你一样觉得那么严重举个例子,如果你看那些高水平演讲的视频时,留神仔细盯着看讲话人的手,你会发现——基本都在抖,特别是拿着稿纸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抖成筛糠。这就是紧张嘛,可是如果不仔细观察,你肯定也不会发现。为什么?因为作为观众,你很少能留意到演讲者到底有多紧张。

        反过来说,当你处在类似演讲的公开表达场合时,你要记住,观众根本看不出来你有多紧张。既然人家看不出来,你也就不用再花力气刻意掩饰。进一步说,就算你一不小心出了差错,也尽量不要当场纠正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台下的听众根本就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会像有自己那样在著名主持人何炅老师有一个经典的救场案例。

          某电视节颁奖礼的隆重现场,主办方启用了高科技的触屏电脑,给嘉宾查阅并宣读获奖名甲设计很高大上,可是偏偏在宣布某个重要奖项的节骨眼儿上,这个电脑死机了。嘉宾在台上一脸茫然,亿万观众守在电视机前看着直播说尴尬不尴尬学这时候,现场主持人何炅老师是怎么处理的呢?很简单,人家愣是当回事。他就说了一句话带过去了:“其实除了最炫的高科技设备,我们也同时准备了最原始的手段。”然后麻溜地换上装好获奖名单的信整个颁奖礼也就顺利地进行下去了这个场面回想起来尴尬得要死—那么高大上的设备不能用,就像是激光炮换回鸟铳,本来是特别滑稽的一件事,可是人家自己没当回事,也就带着观众不拿这当回事了。 电脑死机了?正常啊,谁没死过机啊;备用方案很烂?废话,备用方案嘛,你指望它好看到哪儿去;伪装高大上失败了?常见啊,谁还没有遇到过精心准备的环节突然失效的经既然是无心之失,既然大家时常都会遇到,观众就不会那么敏感和在意,就算有人起哄,大多也不是恶意的。

        所以,表达的时候你大可以坦然一点,哪怕不像何炅老师那么机智,比如你就干巴巴地讲两句:“对不起,电脑故障,我们得换老办法来宣布结果了。”效果也比拼命掩饰要好得多这个原则不仅适用于演讲,工作中出了差错的时候,这种坦坦荡荡的态度也是最好的应对策略。不是说你没皮没脸、无动于衷,而是不能反比如,老板批评你:“昨天提交的报告,错别字有点多哦!”你最简单也是最合适的回应,就是老老实实说一句:“实在对不起,确实有点多,下次我交报告之前一定仔细检查可是有些人偏不这样,由于紧张,他们总觉得这样坦然接受错误不够味,非要给自己加戏。他们会觉得,出了这么大的事,我要证明我态度诚恳,我要表示我意识到错误严重,怎么做到呢?跟老板交心吸一我为什么错这么多、最近有什么心理变化、生活压力有多大、新人事有各种苦恼、为什么我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晚上不睡觉也要跟老板发短信诉衷肠。老板本来没介意,经过你的一番解释就会变得意了。为什么?因为你的拼命解释,在你看来是诚恳,在老板看来,是在過他原谅你,甚至还要反过来安慰你,你说他生气不生气?

        你可能会问:那万一人家在意呢?我不该多解释两句吗?其实前面的三个例子,演讲、颁奖、工作,都是信息高速流转、关注点不断变迁的场景。除非真的别有用心,否则没人有那个功夫把注意力盯在你的错误上。同样,在信息爆炸的当下,我们连长微博都不愿意读完,生活中偶尔的小错误,谁又愿意被你揪着,没完没了地听你解释呢?更何况,误会才需要澄清,错误只需要承认。除此之外,任何解释其实都是把错误点撕得越来越大,让本来会被遗忘的地方变得无法忽视了。

        再举两个例子作为对比。当年,高晓松酒驾引发追尾事故,入狱受罚。面对公众时,他是怎么回应的呢?七个字—对不起,永不再犯。此外没做任何多余解释结果,这件不算小的事件也很快被淡忘,时至今日也没对高晓松老师的生活和事业造成多大影响。相反,同样是著名艺人的陶喆,在就个人出轨事件道歉时不仅解释得连篇累牍,居然还制作了详细的PPT—这下好了,观众是想忘也忘不掉了,就算忘了你做错了什么事,也忘不掉“拿PPT道歉”这所以,不管是在演讲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遇到一些小的尴尬和错误,最好的技术就是不用技术。大方坦然,效果就不会差—万事别紧张,没人会在意。

使用注意

        在演讲时,不妨把自己当成一个善意的观众,只从这个角度去看不是什么大问题的错误,就不用担心有什么负面影响。但是,如果这个量误大到会对你的演讲有整体性的伤害,比如记错了关键数据、念错了嘉宾的名字,那当然是要第一时间诚恳致歉。忽略致歉这个环节直接转移焦点,容易给他人形成不负责任的印象。不过你仍然要记得的是使是致歉,重点也应该放在展现态度,而非解释具体原因上。还是那句话,你不是宇宙的中心,没人真的在意你到底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

常用句型 

这里有些小问题,不过不重要,我们来看下一个话题没关系(这个小错误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我们继续这类型句式的思路是:承认这是个问题,然后带领观众的注意力走向下面的环节。

内向也能掌控全场

误区-因为内向,所以不说

        很多当众演讲的高手都有极强的感召力和表演性,这使得很多人以好好说话为,演讲是性格外向者的专利,想把一个从小就天性木讷的人培养成舌灿莲花的演讲高手,这不科其实,性格内向并不是问题,发现不了内向性格带来的优势才是题。任何性格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说话方式,而且只要你善于发挥自已的优势大胆去说,就会越说越有自信,最终甚至有可能让性格也随从起点来说,很多内向的人之所以一辈子都解决不了说话这个问就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内向性格如临大敌、太过紧张。同时,他们又认为说话的技能没法练习,把不敢说话当成了自己无法克服的弱点在生活中刻意避开。嘴越笨就越不敢说话,越不敢说话嘴就越笨,于是陷入死循环。

小诀窍

        利用性格特点,塑造合适形象总体来看,性格内向的人在说话上有以下几点优势:第一,在表达上,内向的人的确有缺陷,但是这个缺陷并不致命甚至挺可爱,因为你只是嘴笨,又不是脑残。而且大多数观众跟你一样也不习惯公开演讲,在这一点上你其实还挺有观众缘的。二,只要别人接受你是个内向的人,那只要你表达出70分的内容,大家会默认你心里的东西其实是90分,因为内向嘛,茶壶里煮饺心里有数说不出。这种听众的自然加分,是你最大的优势第三,内向的人平时不善交际,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专注的事情,特别符合我们心中对于专业人士和工匠精神的定位。那一听就巧舌如簧言语流畅的,反而会因为用力太猛,容易给人形成不靠谱的印象。具体来说,内向的人在演讲中应该如何表现,才能发挥自身优势、变被动为主动呢?

        有三个步骤,让我们轻松摘定一场演讲,妥妥掌控局面。第一步:自嘲要知道,化解紧张情绪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那个让我们紧张的因素摆到台面上来说。而内向这个缺点,是听众最能接受的,因为大多数听众跟我们一样,都害怕公开演讲。所以,上来先拿自己开直截了当地告诉观众你就是内向、就是紧张,你就跟大多数观众坐在了同一条板凳上。通过自嘲,既能获得观众的同情加分,又能缓解自己的紧张,一举多得。比如说你可以这么开始一场演讲:“不好意思,我特别害怕人多的时候讲话,因为我从小特别内向,但是今天有不得已的理由,因为我要讲的主题真的非常重要。”短短几句话,劣势就变成了优势,之后再有什么瑕疵,大家也比较能包容,我们也就不用那么紧张了。

        第二步:建立信任这里需要先明晰一个思路:外向的人演讲,是先让别人喜欢自己讲的话,再让别人喜欢自己;内向的人演讲,是先让别人信任我们,然后才是顺带着也喜欢我们讲的话。二者的努力方向是完全不同的内向的人由于比较专注于自己要讲的内容,不容易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反而有独特的优势。我们不需要考虑怎样添油加醋,也不需要想着怎取悦观众制造噱头,而只需要老老实实告诉大家,对于演讲的主题我们做了多少研究、投入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有什么实际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这些东西用不着绘声绘色,都是可以用实打实的据和事实说话的;实在不行,还可以上道具、演示图表等视你可以试着脑补一下袁隆平教授拿着水稻上台演讲,而且干货。那种朴实农民不善言辞的形象,绝对不是减分项,而是加分分项这比专门去学演讲、学朗诵的效果好得多。因为观众直觉上就么任那些内向但是实诚的人,而信任是获得良好演讲效果的关键。再举一个例子。早年间市场上卖菜刀的,流行让哑巴来推销。什么都不说,只是坐在那儿用刀操作、演示剁钢丝、剁玻璃、青反正什么硬剁什么,动静越大越好。反之,如果一个正常人坐在说边剁,反而是越说得好,越达不到效果。对于内向的人来说,数据和事实的干货就是他们手里的菜刀,所以,呈现这些干货的手段越简朴越能显示出它们的价值。

        第三步:由小见大演讲中最关键的,就是把演讲的主题引到自己关注的小事上来,越越好。这里有一个常见的误区,那就是很多人觉得,既然我内向、我那我得把自己藏起来,讲的东西越大越好,越体现不出个人特很多人教演讲,也都是让我们厚着脸皮硬上,把自己当成复读机,把观众当成土豆是误区。人毕竟不是机器,如果没有真情实感,场下背得再熟,上了场还是会忘词儿;而且就算我们背下来了,背诵出来的东西让人听着也是味同嚼蜡。这内在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只有专业的演员才能不懂装懂,还让观众看不出来;我们本来就内向,还想靠表演来掩饰心虚,这怎么可能呢所以,内向的人演讲尤其要注重真情实感,这其实并不难。上面也提到了,内向的人由于不善交际,平时有大把时间专注做自己的事,在很多小细节上其实都有特别细腻的感触,只是由于比较害羞,不知道这些东西有多动人此外,我们可能以为别人会觉得这些很无聊,所以自己就不敢拿出来讲,这也是不对的。只要是真心喜欢做的事情,总会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只要善于利用,都是很好的演讲切入点。很多大的主题,其实都可以落实到这些细节上来。从这样的生活化场景出发,内向的人也能展现出演讲的魅力。

        举两个例个游戏宅男,平时见人就脸红,这样的人应该怎样练习演讲呢?不要硬装阳光少年,而要从自己最熟悉的东西着手。仔细想想,很多常见的演讲主题,比如友谊、团结、合作精神,都是和游戏有契合点的而且很多经典游戏里的细节,内行会跟我们有共鸣,外行会觉得长见识所以,从大主题落脚到小细节,对内向的人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样,在做表达训练的时候我们也曾经遇到过内向的学员,刚开始练习演讲的时候怎么也不肯开口,直到我们问他:“你最擅长的东西,不管是什么,能不能试着教给我?”他就像突然打开的话匣子,开始介绍一个极其冷门的知识一如何把牛仔裤的裤腿折得好看。当他津津有味地讲述折裤腿的细节时,俨然就是一位老练的演说家人在某个特别的问题上,都可以是好的演说者。你所需要做的,是从这些小处着手,把话题引向常见的那些大主题内向的人学演讲,一开始最大的问题都是觉得无话可说。

        因为他们不明白,只要认真发掘自己真正关注的事情,总能找到一些既让听众觉得有意思,又跟演讲主题相关的内容。而只要是讲起自己真正感兴趣、真正在行的东西,内向的人也能成为聚光灯下的宠儿。所以,你需要的是去发掘自己,而不是去假装别人。

使用注意

        性格内向的人在做分享或演讲时,更应该做足扎实的准备。当你通过展现性格赢取到他人的信任时,更应当用专业的内容巩固这份信任,不然之前的自嘲与示弱就都会变成减分项,最后会给别人留下“既没技巧又没内容”的槽糕印象。

常用句型

        不好意思,我特别害怕人多的时候讲话,因为我从小特别内但是今天有不得已的理由,因为我要讲的主题真的非常重要我性格内向,不太会讲段子、说笑话,今天只是想把我做的研究汇报给大家点出内向的性格特点,降低观众对演讲技巧的预期;同时反衬演讲主题、演讲内容的重要性,聚焦观众的注意力。用故事性陈述避免大脑空白误区将演讲稿死记硬背很多人都在抱怨,演讲时明明事先准备了很多内容,可是一讲台上,面对下面的人群总是不由自主脑子一片空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