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生之欲》看科层制利弊

前言

    科层制(又称官僚制)是德国政治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Max Weber)提出的一种组织模型。这是目前大多数组织采取的管理模型,小到学校社团,大到国际企业,组织中都存在着科层式的结构。这种模型的目的是追求最高效率,具有如下特点:

>人员严格分工

>职位等级化

>规则严明、以书面形式呈现

>人员的选拔依据数据化指标

>员工不自己拥有工作工具

>管理者不拥有组织

    本文将结合电影《生之欲》中的素材,就科层制的利弊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改进设想。

正文

一、电影相关内容简介

电影《生之欲》的主角是政府市民科科长渡边堪治。他在职位上碌碌无为地度过了三十年,但在得知自己已是胃癌晚期之后,他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进行了思考,并用尽最后的生命为市民做了一件实事。

电影一开头描述的市政厅工作环境充分体现了科层制组织模型的特点。电影后半部分渡边为市民争取利益的艰难过程也揭露了这种模式带来的主要弊病。

二、科层制的优点

科层制组织讲求理性,其特点使得组织中每个成员只需按规则程序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追求高效率。每一个人都像是一台处理特定任务的机器,它们共同运作,以达到整体的目标。一项特定的任务会被层层传送到专门负责它的机器,迅速执行。这样的形式使科层式组织拥有机器工作时精确、高速、过程清晰、连续、具有文档记录的优点。

【电影开头对政府工作情景的刻画充分反映了这项特点】

>严明的等级,下级对上级指挥的服从可以使组织整体步调一致,对共同目标的达成起到促进作用。

>组织成员之间纯理性的关系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同时使等级和分工的界限更加明确。

>以数据化指标的评定作为选拔人员的方式,可以使组织集合最合适、最优秀的成员,提高组织处理事情的能力。

三、科层制的弊病

科层制组织模式与现实的最大矛盾就在于最大化摒弃人性。而人性本身,作为构成组织的每个个体与生俱来的天性,注定是不能被忽略的。另外一点就是在现实中,大部分工作都无法由某个部门独立执行,那种严格分工、等级分明、高度程序化的工作模式如果长期在固定的群体中进行下去,很可能会产生电影中描述的现象:

>一项任务在各个有关科之间传递,科负责人推诿责任于他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电影开始阶段,市民对下水道问题的投诉经历,就对这一现象提出了讽刺】

>组织各成员被日复一日重复而繁琐的工作消磨了积极性,对组织的目标只有模糊的意识,不知自己忙碌的意义何在;【电影开头,通过小田切引用网上的话“不休息、不迟到、不工作”,揭露了这种情况的存在和普遍性】

>成员之间冷漠、麻木,只重视利益关系,缺乏关怀、凝聚力;【这一点,从电影中市民科办公室里凝重、压抑的气氛便可看出。在电影后半段,下属为渡边守灵时,人们的谈话中,这一现实显得更加深刻而冷酷】

>思维死板,拒绝改变、创新,使得实际效果已然很低的工作模式一直持续下去,得不到应有的改进,等等。【电影的结尾,与开头的呼应,组织成员们从认识到错误、决心改正,到一切又恢复原状,转变之快,揭示了科层制模式固化特点造成的负面影响将长期持续,引人深思】

以上弊病终将导致组织整体、长期的效率低下,从而与科层制这一理性模型的初衷相悖。

改进方案设想

以我对科层制初步的认识,结合《生之欲》的内容,我认为对这一管理模式的改进主要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本身结构,二是成员人格。

>结构改进

此类手段目的在于从客观上防止各部门之间推诿责任现象的发生:

一种方法是将职责高度细化,使每项具体任务都指定某一特定部门主要负责;

另一种方法是专门设定管理部门,若一项任务在各部门之间传递达到三次,则由管理部门出面决定职责所在部门并规定完成期限与指标,该部门必须执行并负主要责任。

>成员改进

由于科层制的基本要求就是理性与非人性,为保持科层制的性质不变,不能在这方面加入过多人性考虑。

【电影中,公园短期的成功建成给予我们启示:科层制模式确实可以提供高效率的工作。这几乎全部要归功于渡边的打破常规和努力争取。由此可见,一个有责任感、意志坚定的领导者将对整个组织的效率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而这个领导者所处的地位越高,在指挥链的作用下,这种积极的影响也会越大】

对成员的改进,关键在于对高层领导人格的塑造。只有对工作热情、对目标执着、对组织负责,而且能理性面对现实的行动者,才能将科层制潜在的效率最充分的发挥出来。在实际组织中,可以通过业绩评估、实际考察、定期更任等方式选择最佳的领导者,从而提高整个组织的效率与效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