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俞敏洪老师身上学创新

看完了俞敏洪老师的《我的创新和我的坚持》这篇文章,其中影响最深刻的是关于创新的理解。很多人理解的创新是跟上时代的潮流,什么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经济学之父约瑟夫·熊彼特说真正的创新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把现有的要素做重新组合,创造出新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就像我们从小读的四大名著,《红楼梦》是原创作者曹雪芹写的,可是像《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很可能是作者收集的民间故事汇总在一起的的小说。尽管如此,这也是一种创新,把现有的要素重新组合,也是一种能力。

俞老师也说到创新就是创造性地组合现有的要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要素,由不同的要素组成,每个人拥有的知识结构也是不同的。对于我们没有的要素,强行去组合是徒劳无功的。要取得真正的成功,我们得在自己拥有的解构范围内去组合自己的资源。

俞老师当初在创业的时候,没有头脑发热一股脑就去创新,而是反复在思考一件事情,自己拥有什么资源,以及这些资源可以怎么组合?能组合什么要素,能调动什么人才?把事情做好的前提是在能力范围之内,把这些资源组合起来变成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当在线教育席卷全国的时候,有人劝俞老师放弃整个线下教育,全力做线上,成为全国最大的线上教育公司。这样做的确会使企业成为行业最大,但是俞老师并没有那么做。因为创新不是让你立马放弃传统。

俞老师也深刻意识到在线教育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领域,根据自己搜索的信息判断出: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守旧和创新的结合,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道路。也就是双平台战略,地面战略继续稳步前进,在线教育必须突飞猛进。也就是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模式,这也是目前很多教育机构在做的模式。

所以,任何时候,我们不能光听外在的想法,可以去参考,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至于自己判断的对不对,这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听从内心的选择。

就像俞老师说的:总有人永远偏向左边,也有人永远偏向右边,你到底是应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还是沿着中间那条道路向前走,只有你自己知道。

俞老师说创新需要专注。如果什么赚钱,我们就进哪个领域,可能你会失去在熟悉领域变革和创新的机会。当年房地产可以赚很多钱,俞老师守住了自己的初心,再赚钱也没有进去。第一因为不熟悉,第二因为进入了,可能就没有现在企业上市的机会了。

最后,这句话值得每个人学习。“我不懂,我可以用别人。”我们没有必要把自己修炼成全才,最牛的人,既用自己的能力,也能调动别人的能力为自己所用。就像马云老师,他不懂技术,但是不影响阿里巴巴成为技术领域最顶尖的公司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