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骑 9 ‖ 三个时辰


【三十六骑】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三十六骑(8)千里马


前情摘要

皇帝对班固的才华还是有所耳闻的,班固与傅毅并称太学院的双星,以辞赋名动洛都。今日读史读得心潮澎湃,皇帝真觉得本朝就该有文章巨手书写自己的故事了。
既然天色已亮,皇帝索性直接洗漱,不待上朝就下了诏书,赦免班氏兄弟,封班固为真正的史官——太史令,续写这篇未完的国史。
至于班超,皇帝想了想,暂封为兰台令史吧,携掌兰台,也就是国家图书馆,协助其兄收集史料。
“这个家伙,”皇帝在上朝的路上还再想,“那三个时辰都干嘛了?”

第九章 三个时辰

班超告别了那神秘的“迷梦先生”,已是东方既白。班超知道自己只有三个时辰了,与班昭到林外骑了马向洛都的开阳门驰去。

洛阳的城墙巍峨古旧,墙缝里会长出枝桠,吐露几片嫩绿的叶子来。一群人堵在城门口在等城门开,班超闻到一股炭灰的味道,混杂着早上特有的凛冽空气。

“二哥,”班昭拉住班超的胳膊,声音怯怯的。

班超回过脸来,看见妹妹那双绒绒的眼,白汽从说话的颤抖的唇里吐出来。

“那个人,真的可能是天子……”


步广里和永和里是洛都官宦的住宅区,倒不是什么高宅大院,只是为了上朝方便的住处。真正舒服的所在倒可能是邙山边的别业。

班超兄妹入城后直奔步广里。从开阳门到步广里,大道直通,连弯都不需拐一下,但距离却不短。入城后的大道虽可以骑马,却不能疾驰,班超兄妹心急如焚,却只能催马小跑。

入了步广里,来到一家门前,班超就急急地扣动门环,班昭在一旁牵着马,抬头看见门檐上悬着一只斗大的灯笼,上书一个“耿”字。

“真是好久没见恭哥了。”班昭心里想着那少年英侠,斜挎长弓的样子,“他说他的命整个都是我的。”

班昭听见门开的嗞扭声,有个老人在和二哥说话。

“您找小少爷呀?他平时回来的不多,都住在羽林营里。”

“那……羽林营在何处?”

“羽林营就在上东门外北面的保驾庄。不过,就是去羽林营也未必找得到他,碰到宿卫时,他就在宫里当值……”

那老人还没有说完,就听见马蹄的碎响,再一看,眼前已经没人了。


保驾庄是禁军羽林卫的驻扎之地,正好在谷门与上东门之间,入城便是永安宫,是皇城里最神秘的所在,传说里面有皇城最大的武库和粮仓。永安宫相邻的都是北宫,正是皇家生活的后宫,也是羽林要当值宿卫的地方。

军队一天的作息,并不以粗放的十二时辰来划分,更流行三十二时制。平旦(6:00-6:45)即起,日出(6:45-7:30)晨训,二干(7:30-8:15)赴值……

耿恭一身戎装,骑着栗色白缨的高马,银盔上插立着三支白羽,一看就是羽林郎,统着一百羽林卫,出了校场,就要进城换防。

羽林卫是禁军中的精英,鲜衣怒马,多有世家子弟。所以进城一路,常有百姓的小孩沿路追跑,发出艳羡的呼叫,更有城外的少女熟妇对着这些白羽少年指指点点。

有人竟然向为首的耿恭扔花,被耿恭用长枪在空中挑了,一看是一把刚开的淡白梨花。四周有路人在喝彩,耿恭也不把花摘下,任其在枪尖上挂着,像一团白缨。

忽然耿恭的耳朵动了,那是一丝若有若无的箫声,那曲调,让他仿佛看见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女坐在高高的白杨树上……

耿恭拉停了马,跟身边的副手,也是位羽林郎,说,“你继续带队去换防,我要回营去老头那请假了。”

那副手一脸狐疑,“老头是不会准的吧?”

“那就由他扣饷!”耿恭纵马逆队而行。

副手在身后喊,“留心惹一屁股棍子!”

“没办法!”耿恭回头,却把那枪尖的花,凑在鼻前。“有人来要我的命了。”


班超出了上东门,没向北去保驾庄,而是向南,又奔向了开阳门方向。

沿着外城墙的护城河,倒是有很多百姓刚刚支起的摊子和棚架,对他们来说,一天的生计刚刚开始。但一匹快马疾奔而过,甚至带翻了摊子,一路都有人急急闪避,却发现并不是官家的驿马,纷纷指着那已远去的影子大骂。

班超在赶去太学村。

班超已打听过了,在他入城的开阳门前那道洛河的对面,就是太学院,及三千学子所住的太学村。

早食(8:15-9:00)正是吃早饭的时候,王充刚刚吃完,正要去太学院,突然身后有人拍他的肩,回头一看,吃了一惊。“孟坚?”

那人领口里露出白麻衣,分明还带着孝,却对他做了个禁声的手势,轻声道,“我是班超。”


王充把班超带到自己的房间里,关了门窗。

堂前拉开一帷帐,里面竟立着班彪的灵牌。王充把班超扶在灵牌边,自己跪在牌前三拜,班超也跪下还礼。

“不能在老师柩前伺候,已然痛心,如今孟坚又……”王充还跪在地上。

“我就是为此来的。”班超扶起了王充。

“我也正打算回院里召集同学们去送送孟坚。”

“我要带他走。”

“我知道,总要将尸骨带回到老师身边。”

“我带的是活人。”班超的神色淡淡的,却不可置疑。


食时(9:00-9:45)。

洛河边有一小坡,坡上有一草亭,可俯瞰洛河烟波。

亭内只立着班超和王充两人。

“这案子很蹊跷。”王充看着对岸的城墙,倒映在水里。有白鸥划过。

“我并不清楚详情,只说是有人告发,说班家伪造图谶,私写国史。”

“你知道苏朗吧?”

“记得,以前和你一起,跟着先父学习。”

“苏朗半个月前已被处斩了,罪名就是伪造图谶。问题他是在两个月前自己自首的,拿出了许多怪诞图册,净是荒唐之言,却说是由老师所授,最后还告发了私写国史的事情。”

“以前对他的印象,还是很……温恭的。”班超回溯着五年前的记忆,有关苏朗画面和言语,一章章地打开……记忆如洪水般袭来,头的一侧,开始隐隐作痛。

“在洛都,我和苏朗还多有交往,只是在一年前,他拜了一个术士为师后,就日渐疯癫了。我是向来反对这些怪力乱神的。”王充无奈地摇头。

“术士?”

“倒有些名气,叫鱼又玄。”

“就没人查他?”

“据说廷尉府是想问询他的,但江湖术士,游历无端,早已不知所踪。”

“必须与这苏朗案切割清楚才行。”

“谈何容易,孟坚也曾抗辩,但此案定性为谋逆,大了可以灭族,所以他索性都一个人扛了,保老师清名及班氏一家的性命。我本对他颇多看法,但这种风骨,我是极敬佩的。”

班超手里抚着那只“迷梦先生”所赠的凤形佩,“所以一定要把他带回去。”抬眼看见洛河的浮桥上,跑来两骑,一看身形就知道,一个是妹妹小昭,另一个,当是他那个三年未见的游侠兄弟了。


食坐(9:45-10:30)。

草亭里盘坐着四人,地上由耿恭简单地用石子和草枝摆了个简易沙盘。耿恭毕竟是最了解雍门瓮城形势的。

班超对王充拱手,“到时就请仲任哥哥,带着士子们闹起来,冲到刑台上。”

“这个好办。”王充笑得豪迈。

“事情不管成与不成,最后你作为带头的鼓动者,只怕以后再也不能进入仕途了。”班超道。

“那又何妨。”王充道,“只是我有个问题,我可以说服同学们去请愿,去闹,但却不敢说是去劫法场,等他们上了台去挡了视线,你们动手时,他们看清了多半会四散。这毕竟是断了前程的大罪。”

“我有办法让他们上了台,却不知我们干了什么?最后你们也好撇清。”耿恭掏出一块酒杯大小的白色硬块。

班昭好奇地接了过来,皱眉道,“这是什么?”

“一坨屎!”

班昭啊的一声尖叫,有个东西飞出了亭外,一个人影也跟着飞出来,嘴里叫,“这可是好东西!”


日未中(10:30-11:15)。

由王充说动的太学生们,纷纷租了牛车,过洛河进城,横穿街市,慢慢聚向雍门。

雍门瓮城里的刑台,以及对面的监斩台,已然搭好。

刽子手老邓,先一步来了刑台,这将是他斩首的第九十六人。这行的规矩是,砍到九十九个,必须收手。老话说,百人屠是要断子绝孙的。

老邓带了两壶酒,一壶是用来喝的,暖自己的心血。另一壶只怕不好喝,只是用来喷刀的。这壶酒老邓早上才调好,要在清酒中滴入童子尿、乌鸦血、黄牛乳,还有薤草上的晨露。师父说,这样的酒喷在刀上,砍人才不会沾染怨气。


日中(11:15-12:00)。

廷尉狱在南宫的西侧,开了狱门,走出一队兵士,簇拥着监斩官。后面慢慢拉出一辆囚车来。

囚车被坐着一个衣袍白净的青年,披着发,闭着眼,浑然没个游街的样子。

孩子中有顽皮的,想像往常一样,往囚车里扔石头,刚扬起手,就被路边的大人们夺了。

廷尉府离雍门不远,没多久,队伍就慢慢走进了瓮城……


日失(12:00-12:45)。

班固有些诧异,来到刑台上给他敬酒的竟是王充。王充大自己五岁,说起来算自己的师兄。只是这人脾气固执,爱诋毁谶纬玄学和绚烂辞章,在太学里隐隐成了反对自己的一方领袖。

王充突然喊,拿琴来!班“两都”要作诗了!班固心中苦笑,现在哪还有诗情?却见一个瘦弱的白衣士子抱筑琴上来,视线一下就虚了……那是妹妹小昭呀。

班固接了琴,压低声音,“你怎么来了?”

“送你走。”

“老二呢?”

“二哥说,他要做更重要的事。”班昭低声说罢,忍住没有掉泪,转头下了刑台。

击筑声在背后响起,班固高唱起来。

只有班昭一个人听懂了,那是大哥唱给她的。大哥唱的是《咏史》,最后说“百男何愦愦,不如一缇萦”,是向她托付那未完的《续太史公书》。意思是男人完不成的事,只能交给你了。果然,大哥和父亲一样,眼里没有二哥。

一箭西来。

场面乱了,班昭混在太学生群里,和一样扮作白衣士子、贴了胡子的班超冲上了刑台。

班昭击碎了她留下的筑琴,里面的白狼烟腾起,瞬间迷了台上众人的眼。

台上的士子慌乱起来,免不得相互推搡起来。班超早潜在班固身后,一掌切在班固的后颈上……

狼烟淡些的时候,班昭已经托着已被换了衣衫的昏迷班固,乘着两军对峙时,跟着有些仓皇的太学生们,退出了瓮城。

城门口早停有一架马车,一个带斗笠的车夫,抱着一捆毯子,扔在驾车的位置上,里面裹着一张弓。

马车接了两个相互搀扶的白衣士子,溜溜达达地出城了。


班昭在车厢里感受着木轮在青石路面上的碰撞,一手抱着昏迷的大哥,一手撩开了窗帘,看见城门缓缓落在身后。

关上窗帘的瞬间,扫了一眼门口聚集的看热闹的人群,恍惚间看见有一双眼睛看了自己一眼。那双眼睛不是普通人的眼睛,眼神里刻满怨毒和冷漠……班昭更在意的不仅是眼神,而是此人头上那一丝黑线般的气运,给她强烈的不安,甚至有熟悉感。

班昭再次撩开窗帘,望向那熙熙攘攘的人群,想捕捉那双眼睛,还有那丝恼人的气岚,但毫无踪迹。如果那人知道自己的注视被发现了,转身躲避并不奇怪,奇怪的是那道气运也消失了。只在窗帘的开合之间,此人一定还在人群里,但那细如丝线的气运不可能消散呀?除非人死了。班昭一时不解,难道是自己出现了幻觉?

(未完待续)


诸位《三十六骑》的读者,这些日子蒙大家相伴不弃!《三十六骑》的纸质书已经上市,购买链接——当当
也可点豆瓣链接——念远怀人《三十六骑》——恳请大家点“在读”,以壮行色与声势。
念远怀人顿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六骑】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三十六骑(5)梦遇 前情摘要素衣的班昭进来,“大哥还没有赶回来?”“大哥...
    念远怀人阅读 2,889评论 15 39
  • 【上一章】三十六骑(7)白狼烟 前情摘要班固本是太学院的骄子,入狱都不须带刑具。此次入宫倒是带了枷,一路引到宣德殿...
    念远怀人阅读 2,465评论 9 34
  • 【上一章】三十六骑(9)三个时辰 前情摘要皇帝调了被查抄的“国史”手稿来看,发现竟有竹简几百捆,展卷细读,不觉看了...
    念远怀人阅读 2,483评论 5 29
  • 【上一章】三十六骑(13)弃笔 前情摘要“好啦,走啦。”皇帝带着小太监抬脚就走,走到殿门口停了下来。门外亮得刺眼,...
    念远怀人阅读 2,689评论 10 36
  • 【上一章】三十六骑(6)法场 前情摘要那领队的北屯司马,拍拍马鬃,低头恶声喝道,“你不要命啦!”士子面不改色,“太...
    念远怀人阅读 2,445评论 6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