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版本太多,到底选哪一个好?这篇告诉你如何选择真正好书

现在京东618正是最热热闹闹的时候,可是去网上买书,实在不知道买哪个版本好,同一本书版本实在太多了,如下图在京东上搜索《红楼梦》出现的页面。名字都叫《红楼梦》,但是外观和价格差得有点远,到底选哪一本呢。真是眼花缭乱,不知道选哪个版本。

京东搜红楼梦截图

有些说,按价格从低到高排序,选个最便宜的;

有些说,看哪个封面图片好看舒服就买哪个;

有些说,找本最新出版的,就和买手机一样,新款的应该比老款的功能多吧;

还有些说,随便选的,凑单的,内容一样无所谓。

……

如果按照上面这些方式选书,那真是大错特错了!

选书买书如同买衣服选衣服,你在网上买衣服,买电子产品,买其他产品,你会自己选个最便宜的吗?你会只看图片,买家秀好卖家秀也不考虑吗?最新款的森马衣服已经比其他中高端品牌好几年前的服装好吗?你可能会说,这些不一样,这些还是要看品质,看品牌,看生产厂家的。

那为什么买书不用看品牌呢?书也是产品,也是一样的!虽然同名,但内容和表现形式,可能有很大不同。同样都叫球鞋,难道Nike和乔丹体育是一样的吗?要图便宜,买本电子版或者盗版的不是更便宜么,而且大部分书籍网上都能找到免费电子版的;选本图片好看的,但实物不一定好看,如果真觉得图好看,你直接把图片download下来就可以了啊。

所以我不能理解,为何买书,就不能选择一部品质更好的书!当然,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大部分人不知道如何选一本真正的好书。所以接下来,我们主要来科普科普当你想要去买一本书时候,如何去选一部品质更好的书。就如同你想买双鞋,买个包,买个手机一样,如何选一个品牌。

好书,不仅内容好,而且还具有收藏价值。远的不是,就在2018年,我收的几套书,《中国历代战争史》,中信出版社,这套书总共18本,当时搞活动,入手时不到300,现在京东已经3800了。这套书是当年国民党被赶到台湾去了之后,蒋介石亲自下令台湾三军大学编撰的一部以战争为中心的中国通史。蒋经国亲自主持,为了总结国民党失败经验教训,组织数十位当时最著名的历史学家和军事学家花费16年时间编纂而成。作者成员名单就包括了:由钱穆、王云五、陶希圣、蒋复璁、黄季陆、方豪、屈万里、宋晞等一众大佬,每一位都赫赫有名。失败永远是最好的老师,这套书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

2018年还有入手了《七天读懂宏观经济》、《传统十论》、《孙子兵法结构研究》等书,都是搞活动买的,算下来大概三折左右,现在都有人愿意高出原价好几倍的价格买。如果是一些年代更久远的好书,那价值之后更高。当然,这些书我也不会卖的。

图书的厂商就是出版社,虽然同一本书作者可能是同一个人,但是不同出版社(厂商)生产差别很大,当然,出版社一般不用”生产“而用”出版“或”发行“这样的词。出版社是指进行图书、图画、杂志,报纸和电子物品等有版权物品的出版活动的“图书工厂”。回答四个问题,选出一本好书。

问题一:为什么一本书会出现如此多的出版社出版?

这主要是一些经典作品由于作者去世很久了,已经没有版权保护了,或者不是独家版本,版权被转移。出版社是要吃饭的,一些出版社可能就会再次出版,还有一些无良出版社为了挣钱,随意出版这些书籍,那质量真是不敢恭维,惨不忍睹。

问题二:为什么不同的出版社如此重要?

既然作者一样,内容应该就是一样的,出版社总不能改内容吧。

这个问题要分两种情况回答。1、原稿不同;2、原稿相同。

1、原稿不同。

对外文书籍,对翻译的水平要求太高,不同翻译可能意思都完全不一样,除非你喜欢某个翻译的风格,否则,通常大的出版社,翻译的水平和风格都是最好和最专业的。不夸张的说,有些出版社的翻译水平就是谷歌翻译或者有道翻译的水平,这样的书,比你买一件掉毛、脱色脱线的衣服更难受。对古籍或者年代久远的书,出土或流传不同的版本,比如出版《红楼梦》,一般的出版社很可能手中只掌握一到两种版本,因为它没有实力搜集太多的资源;而像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样的出版社,手中掌握的版本就比较全,可能达到七八种,那么其从这些版本中选一种作为底本,与其他版本相互对照,编辑出版后,书的质量肯定更胜一筹。

又比方《孙子兵法》现在大家读的版本大多都是用三国时期曹操整理的版本,但是1976年银雀山汉墓出土的《孙子兵法》竹简,这个版本(汉墓出土)可能连曹操都没有见过,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史料资料。最著名的可能是正式确定了《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是两本书,在这之前《孙膑兵法》和《孙子兵法》很多认为是一本书,很多资料也混乱一通。

2、原稿相同

不同出版社理解和侧重不同。不同出版社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编辑和校对处理不同题材稿件的水平也不一样。比如文艺出版社、古籍出版社、美术出版社、儿童文学出版社、科技出版社等,其日常选题各有侧重,如果都出同一本书的话,对稿件内容的理解、编辑的侧重点肯定有区别。编辑水平不同。即便是同一类型的出版社,对一样的稿件,其编辑校对的水平也不一样。比如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在古籍出版领域实力雄厚,编辑校对的水平很高,可称专家,一般的地方古籍出版社难以望其项背。两者的编校质量肯定有区别。

问题三:同一个社出版的同一本书的不同时间的版本内容会不同吗?

一般都会有一些不同的。同一个出版社对同一本书的不同时间版本,可分为重印和再版两种。重印是利用图书初版(即第一次出版)时制作的胶片(铅印时是纸型)照原样或仅作极少量修改后的印制。它的特点是对胶片基本上不作改动,从而加快了出书的速度并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通常,一本书出版后可能会发现有着各种各样的小毛病,如错别字、重字、错行等小问题,所以在重印前往往会进行修改,但是修改的幅度非常小,只是字符、排版层面上的修改。修改后的新书和初版书的内容,有时候并非完全相同。更多时候是直接重印不修改,这种情况下新书可以认为和初版书是完全相同的。

图书重印,开本、书号、版式均不变,但封面、主书名页正面(扉页)可以重新设计;图书的中国标准书号条码一般也不变,但若定价有调整,则必须在原来的条码后加上附加码(整个条码需要重新申请制作)。重印书应在版本记录中标明印次,每重印一次记录一次,逐次累计。重印书的印数也是从初版第一次印刷起逐次累计。

再版是指利用原有的纸型、图版或底片再次印刷,再版时,著作权人有权修改,出版者也有权改变版本种类 。再版的图书,不可再用原书号,必须用新的书号;除书名外,其他如封面装帧、开本、版式等都可以重新设计。再版的图书照原样再印或略作小的改动再印,称为再版书的重印。再版书重印的印次和印数,都是从初版的第一次印刷起累计。再版原则上要求换新书号,但实际操作中,由于书号资源有限,很多出版社依然沿用原书号。

再版与重印的最大区别是,再版需要改版(封面、内容、装帧方式、定价等图书信息)。

问题四:为什么同一出版社同一本书会出现这么版本?

除开卖的好,一再加印之外,图书版本多,归纳起来如下原因:

书籍本身有一些问题:有大段描述性错误、错字、语病等;

年代久远或描述脱离时代,不符合和谐社会要求,作者或出版社都可以要求修改;

主要原因还是卖钱,改变封面吸引读者,涨价,反正作用目的在于挣钱。

最后,推荐几家值得信赖的出版社

优质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