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离别都不约而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否有这样一个故事,即使故事的最后,写着大大的剧终,你还是会在无数个夜晚,品味其中的花絮,是否有这样一首歌,即使年代失传,封皮泛黄,也隐隐无法释怀,是否有这样一段时光,平时窝在阴暗的一角,但偶尔想起的时候,想让你狂奔过去,拥抱当时的清风。

一定会有的。
而那些遗失的,掉落的,收藏的,封存的,都存活在另一片空间里。你偶尔觊觎窥视,瞥得见日光湖色,看得清时间年轮,但再也看不到伫立在湖边的影子。

这个故事,要从一个孤僻女孩说起。

很多年过去了,生命中的女孩来了又走,我记不太清这姑娘的名字,但她的样貌,却无比清晰的刻在脑海里。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记忆模糊,但至少现在,清风吹不走。

初三的时候,姑娘从外班插到我们班,不知道是环境问题,还是性格原因,姑娘多数的时间,都待在自己的座位上,温和安静的像一摊水。女孩人长得一般,不爱说话,平日里总是一个人来往,所以朋友不是很多。

其实我那时挺有女人缘,下课的时候,和身边的很多女孩打成一团。
谁让我人格魅力爆棚呢!
但我没有料到,平日里不爱说话的孤僻女孩,能够主动和我交往。
人格魅力挡不住啊挡不住!

我开始莫名的对孤僻女孩产生兴趣,我对她不同于常人的那一面感到好奇。我想,这样一个安静的姑娘,总想把自己用一颗完整的厚茧束缚起来,不和外界有任何联系。我想觊觎窥视她那不为人知的秘密,我想明白,是否在那一层厚厚的茧里面,有着那么一面鲜为人知的明亮面,或者说,阴暗面。

越是这么想,我越开始有意无意的注意起孤僻姑娘。她爱笑,笑的时候嘴角有小小的酒窝,齐齐的刘海时而盖住紧皱的眉头。

一天下课,大家抱着餐具,流着口水,朝食堂的方向跨步前进,我想一路小跑过去,却被人在身后拽住了衣角。
我心想,挡我吃饭者死!怒气冲冲的回头,想发飙。一看,是孤僻姑娘,正在露出两颗凹进去的浅浅的酒窝,顿时怒气全无。

姑娘拨了拨刘海,站在原地盯着我看,身边几个饿狼,刷刷刷从我眼前掠过,我咽了下口水,问孤僻姑娘,有事吗?

姑娘脸红了半天,然后变魔法一样的伸出手里的一块糖,讪讪地说:“这个,给你!”

我刚刚接到手,姑娘转身就离开了,我连声道谢也来不及说。
我手里握着一块还有点体温的奶糖,心想,老子饿死了,一块糖怎么够填饱肚子啊。“你们站住,等等老子!”
然后撒开腿朝食堂跑,脚下踩风,半路上像野猪一样超过孤僻小姐,只留下孤僻小姐凌乱的站在原地。

晚上回到宿舍,宿舍长小吴,睡在我对头。两人没事就向彼此分享下自己的小秘密。或者探讨人生哲理,或者指点江山,唾沫星子飞溅。

我对小吴说,我们班那个刚转来的姑娘,你有印象吗?今天送我块儿糖呢。
小吴大惊失色,像八卦记者一样,采访了事发时间地点和肇事者的音容笑貌后,意味深长的摸着我的头,坏坏地冲我笑,说:八成是姑娘喜欢上你了,你小子走桃花运了!

我仔细体味一番,感觉孤僻小姐平时对我确实有那么点意思。心里沾沾得意,拽炸天。
小吴说:那你对她什么感觉。
我认真的想了想,说:没什么感觉,了解的还不够多,相处的还不够长。
小吴紧紧地抓紧我的手,说:兄弟,好自为之。然后一歪头,睡着了。
我却再也睡不着。荷尔蒙在身体里发酵,膨胀,脑子里嗡嗡作响,想到的全是孤僻小姐的小酒窝。
后来,小吴给我普及知识,说:你这是情窦初开的症状,谈场恋爱就好了。

随后的几天,我和孤僻小姐的接触渐渐多了起来。体育课的时候,两人坐在操场的石阶上,谈各种有趣的话题,聊各种有趣的段子。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笑的这么开心。好像她打开了固执的老茧,让我窥得其中的光明。晚风在头顶的树叶上唱着歌,窸窣作响,忧伤和不解去了远方。

随后的日子,两个人默契地聊天,看同一片风景,享受同一处清风,那些悲伤和欢乐的故事,都有对方的影子。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喜欢上孤僻姑娘,只是想和她说很多很多的话。

直到有一天,我再也不愿意和她说话了。

一天下课,孤僻小姐被叫到了办公室,教室里开始有些热闹,几个人围在一起,像谈论一场重大新闻,这条新闻是这样的:
据悉,孤僻小姐在宿舍里抽烟,被查岗老师当场抓获。另外,孤僻小姐的几个好朋友,都是混迹于社会上的不良少女。据传闻,孤僻小姐经常一个人买酒喝,经常一个人喝的烂醉。
我在旁边感觉胸口发闷,脑子快要爆炸。

我不清楚这条信息中,哪些是事实,哪些是他们火上浇油,捏造出来的流言蜚语。但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不管哪一种,都让那时的我无法容忍。因为孤僻小姐在我心目中是个好女孩,到底该是一个怎样的好女孩,我也不太清楚,但至少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我觉得自己和孤僻小姐的真诚交往,以及对她那种当做真挚朋友的情感,像受到了重大欺骗,我决定要和她撇清关系,要和她的生活一刀两段,连带她的那段回忆,都要斩草除根。

最后,孤僻小姐没有受到多大的处分,但比这更糟糕的,是班里人对她的冷眼和避而远之。没有人再轻易的接近她,和她说句安慰的话。更多的,几个人躲在一起,把孤僻小姐的劣性当做谈资,在那时的我们眼中,孤僻小姐是典型的坏孩子,好像好和坏之间就简单的一道准则,你逾越过去,我们就没有了共同的方向,从此彼此是路人。

孤僻小姐的事情传遍教室后,她做的更多的,是陷入更加绝望的沉默中。一个人待在自己的座位上,哪里也不去,像一个置身于人群中的小野兔,蜷缩着身体,竖立着耳朵,对周围每个行人都心怀警惕,满眼全是无助和不解。

我也断绝了和孤僻小姐的来往,那次事件后,我甚至没有以一个朋友的姿态,站在对方面前,像无数烂掉了的青春剧里一样,无比坚定地质问孤僻小姐,告诉我,他们说的都不是真的!
我再没有和孤僻小姐说上一句话,甚至避而远之。我像一个怂包一样,连摸摸这只野兔头的勇气都没有,本来结伴而行的伙伴,它出了点状况,我就把它抛弃在原地,自己落荒而逃。

没过多久,孤僻小姐在一个安静的日子里,不见了踪影。

后来我从同学嘴里得知,她自知自己在我们这些所谓的好学生眼里影响恶劣,再没了继续学下去的念想和勇气,主动选择退学。
而孤僻小姐退学后,关于她的消息还没间断。有人说,她之所以这么堕落,是家庭出现了问题,心灵受到了打击。还有人说,孤僻小姐患上了抑郁。
但我无从而知,只是时间渐长,我开始有些愧疚。

曾经想窥视孤僻小姐内心的厚茧,但当我瞥到其中阴暗面的时候,就开始了从对方的生活中一步步抽离。我不清楚她是不是喜欢我,如果是的话,那我的出现,可能会带给她一点光,即使不是,也可以以一个朋友的姿态,站在对方面前,让她多一些直面生活的勇气。

她就像待在一个敞亮房间的阴暗箱子里,周围的人欢天喜地,而她心头有伤,把自己封锁起来。而我在她快要把箱盖打开,融入光明的时候,突然把灯给灭了,然后陷入的,是更加漫长而无助的黑暗。
后来,我们都有了最坏的时光,我们都曾失意,我们都成了坏孩子。而那些坏时光,我们是怎么熬过来的,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没有见孤僻小姐最后一眼,没有来得及和她告别,她就消失在人海中,杳无音讯。

而我觉得,故事本该到此结束,就像你追了无数的青春剧,有的结局欢天喜地,终得圆满,有的结局让人惆怅遗憾,跺脚骂娘。但不管哪一样,当最后拉下那个剧终和END大字的时候,这一篇就算彻底过去了。你所有的情感,都留给过去所有的情节中,未完待续都和你无关。

我和孤僻小姐真正意义的再见,是在多年后的一个傍晚,在陌生的街道,在拥挤的人海中。
那天放假,我和朋友在县城里的城隍庙街道四处游荡,朋友舔着冰激凌,盯着每一位露出雪白大腿的妹子。两个人穿过几条街,累成了狗。然后停驻在一家服装店门口休憩。

孤僻小姐就这样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但感觉判若两人。
依旧是齐腰的密发,齐齐的刘海,但她身上散发的气质却远不相同,不再像那种胆小受惊的毛毛虫,躲在自己编织的厚茧里,而更像一只脱茧而飞的蝴蝶,灵动充满生机。
她的左边,是她的闺密,两个人手挽着手,聊得高兴,笑的爽朗。

我站在原地,发了会呆,孤僻小姐转回头,两人双目对视,然后彼此微笑。孤僻小姐笑的时候,酒窝里盛满光亮,像当年那些清澈明朗的时光。
对视几秒钟,孤僻小姐的眼神温柔,清澈如水。好像在打声招呼,问,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我还好吗?我不清楚,但我能看得出,你一定过得蛮好。
两个人不知道该说什么,终于什么也没说出口,只是盯着对方看,然后像傻瓜一样的笑。

最后,来不及告别,孤僻小姐被闺密拉去,擦肩而过的消失在人海里。我呆呆的盯着她的背影,突然感到一阵释然。
曾经在我们眼里的那个坏女孩,如今过得这么好,今后一定会过得更加的好。
所以,孤僻小姐,不管过去怎么样,不管经历怎样的坏时光,你一定要好起来,也一定会好起来。

我想起,当初两个人坐在一起,清风打乱发丝,阳光铺在脸颊,你走进我的生活,我分享你的心情。曾经几经走散,如今旧地重逢。就像所有的故事都如约而至,就像所有的离别都不约而同。
时光不会等人,我在的时候,你没有陪我太久,你来的时候,还能看得到我的背影,但已经太迟了。因为结局早已写好,所以离别匆匆启程。

不再见,从此再也没有再见。而我依旧希望,多年后的街角邂逅,你能打败坏心情,你能战胜旧时光,我们都要变得更好,然后笑着谈论那时候。


暖先森,新书《你那么年轻,还不懂努力奋斗的意义》现已温暖上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