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笔记

金秋十月,国庆7天假,每天在家看全国堵车,哦不、在复习高数;初入股市,小赚两张电影票钱。充当面试官,身心俱累。本月依然只看了一本书————《穷爸爸,富爸爸》,虽然没钱,但依然开启了个人理财之路。

《穷爸爸,富爸爸》

罗伯特·T·清崎通过讲述他的两位爸爸,穷爸爸——身为大学教授的生父,富爸爸——善于投资理财的朋友的父亲,在金钱价值观、投资理念的截然不同,以及最终生活方式、财务状况的不同结局。推翻了“高薪=财务自由”的财富法则。书中告诉读者要分清资产与负债,从容面对个人财富的变化,不要做金钱的努力,要让金钱为我们工作,从而最终达到财务自由的最高境界。

看这本书,我一直在思考买房到底是资产还负债。对于富人来说,房子是资产,可以通过房子交易,获取金钱。对于穷人来说,房子算是负债。穷人买房一般要举债,这样就会吸去大部分现有资产,还要背负几十年的负债。一旦背负了银行几十年的负债,穷人基本上这一生的轨迹就确定了,努力工作,给银行赚钱。他们不敢辞职,不敢去追求自己的事业,怕还不起贷款。有可能买了房子之后,自己也住不起。我一个同事,在北京买房后,仍然租房住,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赚取差值用于还贷。那穷人也可以把房子卖了啊,但是延续几千年的观念基本让他们不会卖掉自己的房子。

我想要财富自由,10年后就不为万恶的资本主义工作了,而是干自己想干的事。如果我也买了房,我估计也会变成穷人那样,每月赚点工资,给政府交税,交公积金,给银行还贷,给商家交钱,什么时候才是给自己赚钱?

这本书应该是让我的观念有了一个小小的转变吧,宁愿租房或者回家修也不买房,思考自己如何不落入穷人的思维陷阱中,思考如何让自己现有的资产产生源源不断的收入。如果有一天,每天现有资产产生的收益达到了工作一天产生的工资,我就可以去干自己的事情了。现在我已经开始行动了,将自己每月剩下的钱投资基金,投资股票,投资证券。两周下来,产生了差不多150元的收入吧,虽然少,但是有点点感觉了。

关于金钱的观念的是很难进行转变的,需要反复的进行加强,形成自己的观念,不随大流,落入穷人的观念中。别人贫穷限制了你的思想。

面试官还不如搞程序

做了一周的面试官,总共看了40多份简历,面试了8个人,无一人合适。第一天面了3个人,感觉整个人都懵了,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么累,心累,脑累,身体也累,比写一天程序还累。平时一天说话不超过2000个字吧,这一天要哔哔一万字以上,不停的问问题,思考对面坐的面试者是怎样的一个人,是否能够满足招聘的要求。

我们部门主要招聘具有两年以上的全栈偏前端的工程师。总结一下这几天遇到的问题:
1、投简历的人都不仔细看招聘要求,感觉都默认自己满足职位要求了。
2、大部分简历写的我都不想看,万精油式的技能列表和自我评价,各种精通的语言,重复的问题,三四页的长篇大论,通用的简历。
3、对于技能,不要写精通。对于只了解过得东西,不要写成熟悉使用,一问就懵逼。
4、面试者不能很好的描述自己所做的项目,让人感觉他就是在里面打个酱油呀。
5、不要上来就喷前公司,分分钟就不想聊了,碍于礼貌,只能尬聊了。
6、机试直接就能反映水平,看到作品,我就知道你满不满足要求了,随便糊弄一下是不行的。
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大致看了一些,面试者都是大专文凭,对面试都不用心,感觉就是自己随便面面就能过的人。招人真是一个麻烦的事,终于感觉到HR的不容易了。

当然当面试官这一周,自己的收获还是很多的。
1、在网上提前去跟面试者聊一几句,如果合适继续聊下去,不行就拒绝了
2、自己根据招聘的要求,去设计问题,从基础,到项目应用,到开放式的问题来全面考察一个求职人的综合素质
3、面试中,随机应变,根据面试者回答,设计问题,深入去挖掘面试者能力
4、果断的拒绝能力,对于不行的面试者,果断拒绝,不会仁慈让其进入二面。
5、如何评判一个技术人的,根据面试者的回答,对面试者的技术能力,应用能力,学习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进行考察。

自己的面试经验太少,参加工作就进行了两次面试吧。最后根据一些经验,改了改自己的简历。

考研复习总结

本月复习完了一轮高数,但是感觉自己实在复习不完了,根据自己的特点,改成了直接报考北航软件学院的非全研究生,而不是考计算机学院,一下将原来的复习范围减少了40%左右,而且专业由961(计算机基础综合)变成991(数据结构和C),这能提高考过的概率。
本月开始了线性代数的复习,但是只复习了一半,感觉有点吃力。买了一套英语视频教学,准备在上下班路上听。边上班边复习,让我的生活很充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