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东望

手机里翻出的旧文一篇,目前的心境已经改善一些,但也有新的烦恼,人生总是这样烦恼取代烦恼,也用不着太悲观,运气不好的时候也许只是在酝酿好运。

不知不觉来到这座年轻的城市已经8年了,那一年的今天我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份职业合同,开启了程序猿之旅,之后的几年兜兜转转,数次转会,心情更是几起几落,有欢笑,有痛苦,有迷茫,有坚持,而在今晚这一刻,终于可以放下遗憾放下委屈,心平气和的面对这些年,面对更坦然的自己。

那一年劳尔还是皇马的队长,罗纳尔多还没有退役,卡卡依然风驰电掣,那一年孙燕姿还没有结婚还没有baby,张惠妹还没来得及发胖,唐骏还是我们崇拜的打工皇帝,乔布斯还在世还苹果还没有推出iphone,诺记依然为世界老大,那一年中国影帝还在四处表演,我还是懵懂的相信新闻联播里的一切,那一年我找不到一根白头发,近视200度,体重也只有120,可以用原key唱齐秦的歌,可以熬夜到三点,第二天6点半起床。

那一年的我独自坐着232,最后一次经过枫林大道,擦身而过之后依然扭头凝望刻着江西财经大学的几块岩石直到转角再也消失不见,那一秒我明白,我们再也回不去了。那一班火车星夜兼程的将我从象牙塔带到了现实,陪同我的是一本数据结构和一本数据库,以及那台老掉牙的IBM Thinkpad,迎接我的是一个叫做队长的贱人,和未知的未来。

那一年仍处金融危机漩涡,工作并不好找,可以说幸运的是很快被富士康录取,虽然对工作性质和环境诸多不满,但依然欣然接受这份待遇微薄工作。那个夏天我总是穿着白衬衫,洗的发白的牛仔裤,光着脚穿着帆布鞋,我从不认为这样的造型有什么问题,但总是被嘲笑是卖臭鸡蛋的,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也就在那个夏天,从一个初出社会的愣头青变身为职场人员,在血汗工厂这大染缸里浸泡,在这里有着背井离乡打工补贴家用的产线小妹小弟,有着意气风发的大学毕业生,有着老骥伏枥一把年纪还在继续进修文凭的中年员工,有着嚣张跋扈的主管,有着尽职恪守的普通员工,有着形形色色的人,在富士康园区的几条主干道,无论白天凌晨刮风下雨,总是人来人往,车来车往,他们在追赶时间,他们在追赶理想,他们在这座城市埋葬自己的青春,他们在用青春和汗水在换取今日的温饱和明日的希望,而我,属于他们。

而今,已过而立之年,爱情停停走走,朋友去去留留,身边的朋友悉数已婚,唯独剩我在上至长辈下至小辈的各种叨叨中独自在黑夜中漫舞,依然耍着白烂,写着狗屁不通的文字假装有才情,依然听着无病呻吟有病扎心的情歌假装听懂了人生,依然看着距离我十万八千里半辈子打不着关系的皇家马德里,赢了乐输了一起扛假装自己在皇马有股份,总能听到一些声音说还关注这些很幼稚,什么时候长大,我想说的是这一切只是因为我热爱,和年纪没半毛线关系,无论多忙多累都愿意花时间看我兴趣所在的事情,如果一个80岁的老头依然痴迷看足球和码字,恐怕论调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码字和码代码同理,讲究一气呵成,一旦中断,再次回到上一处编辑处,倍感陌生,妙语连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词穷语塞,本文定标题为人来人往,原先的想法是写一写这些年身边的物是人非事事休,身边的雕楼玉器应犹在只是朱颜改,而此时,懒虫上脑根本不想回忆这些年身边的人和事,根本不想知道闭起双眼我最挂念谁,眼睛睁开身边竟是谁,只想早早为一篇没了灵感的文章画上句点,毕竟未完成和完成是两个状态。

是的,时下,很多人对婚姻对人生的态度,正如对待一篇未完成的文章,只想草草的修改一个状态,而忘记了文章本来的意思,你要的是个灵与肉结合的灵魂伴侣,要一个举案齐眉能白头偕老的爱情,可到一半为何要害怕世俗的眼光而把爱情宣言拱手相让。你要的是一个绚丽多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为何走到一半,却接受了眼前的苟且,不做任何改变的迎接下一个来自远方的苟且。

所幸,这些年的不顺利时光改变了我的一些,却改变不了另一些,比如倔强,比如坚持,比如对工作和婚姻的看法,始终认为人不该留在自己的舒服区,应该不断的挑战刺激自我,如果一份工作没能给你带来压迫感让你进步,没能给你挑战的心态让你积极,当然,这可能不是环境问题,而在于自身,但是如果自己无法调整自己的话,唯一的方式是离开,哪怕你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毕竟在温暖的被窝是谈不了奋斗的。婚姻就更简单了,如果下了班的第一想法不是回家见另一半,恐怕也算不上幸福。

眼皮打架,潦草收尾,祝花光运气的自己继续命硬。

2017-09-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依依东望是人心 世界杯后,稍事休息,就抓紧时间恶补了吴秀波的那部军师联盟之二《虎啸龙吟》。 其实,到了这一部,已经...
    runze0阅读 3,648评论 5 4
  • 度过了一个多月的寒假,我终于又离开了你。此刻身处成都的我,对你却是思绪万千,一言难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尽管我曾经...
    pitydog阅读 120评论 0 2
  • 他有过很多次成为英雄的机会。 但他最后还是选择转身。 —————————————————— 《大军师司马懿》是20...
    苏打橙阅读 1,737评论 2 6
  • 司马懿对“依依东望”其实有五层理解!吴秀波只演了四层 满仓大兄弟 昨晚更新的《虎啸龙吟》,将三国演义中的“空城计”...
    态度胡靖阅读 285评论 0 0
  • 奶奶走后,总觉得要写些什么,以表达心头不时涌起的感受,当我想起她时,当我老去时,可以再拿出来看看,看看年轻时对一个...
    拆掉思维的墙阅读 4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