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 |暑假,孩子就一定要补课吗?

本文底稿基于语音写作:
创作时间:2018/7/13;5:46 - 6:8 ;22分钟
修改时间:2018/7/13 ;总耗时90分钟

语音写作训练 |日更第03天;第03篇
『剑飞语音写作』| 第三阶段 | 思维刻意练习

现在是 5:46,开始今天的语音写作。

今早起来之后人有点累,虽昨天睡的比较早的,但昨天因孩子教育方式的问题引发了很多交流,交流中产生了一种很苦闷的,不被理解情绪。或许是情绪不太好,昨晚没睡得太好,整个人的状态也不是太好。

那现在想谈一下关于教育的问题,可能这个课题有点大,那我们先讲一下关于孩子补课的问题,其他的暂不涉及。

主题:孩子在暑假,到底应不应该去补课?

最近为了孩子的事情,可算是操尽了心,因儿子的期末考试没考好,家里人都比较关注儿子的成绩。虽儿子没考好,但我对儿子还是蛮有信心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孩子学习能力的评判

针对孩子的学习能力,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评价,或者对孩子未来的成绩做预测的话,可从两个方面来评价。

⑴ 第一个方面就是孩子的一个智商,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算法心智,这其实是一个根本要素,如果孩子的智商不行的话,那在一定程度上就限制了孩子成绩,但不是绝对。

智商并不是代表了一切,每个孩子的智商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都有他们所擅长的东西,有些孩子可能擅长学习,有些孩子可能不其他,比如运动;音乐等。

目前就我的观察来讲的话,我们家儿子智商应该还是可以的。

⑵ 第二个方面就是孩子学习主动性的问题,也就说孩子,孩子到底想不想主动去学,或者孩子是否有学习内部动机 —— 知道为什么要学

如果确定或解决智商和学习内部动机的问题,那么我觉得孩子成绩的问题,一大部分已经解决了。

如还有一个因素,那要考虑的就是在智商差不多的情况之下,孩子都具备主动学习意愿,那孩子们比拼的是什么?

比拼是学习方法,就说谁的学习方法更高效,那谁将在同样的时间内取得一定的竞争领先优势。

(二)现状和改变

对于我们家儿子的教育,从初一的上半学期开始,我已在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呢?

⑴ 我的改变

我是一直比较严厉爸爸,就是说很有父亲的威严,基本上说话的话都是我一言堂,大部分情况下就是一个吼字,对孩子比较严厉,孩子看到我有点怕,基本上很多时候有那种敬畏的心。

初一上半学期,期中考试之后,孩子的成绩并不是太好,老师非常关注了这样问题,也找我谈话了,我意识到我的教育方式是有问题。

自从谈话后,开始慢慢改变我的教育和沟通方式,从两个方面入手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我选择了从最基础的开始:

  • 第一个是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 第二个是改善与孩子的亲子关系

经过半年的陪伴,在初一下半学期,期中考试的时,孩子成绩有所突破。
由原来的班级15名上升到班级的第 5名。

对我来说,内心很满足,也蛮骄傲的。没有过多的去给孩子上补习班,只是平常以身作则,就像上面说的一样,培养孩子日常的基础习惯,给孩子讲一些学习方法,或者提供探讨一些学习思路,陪伴孩子的学习。

那这里对我来讲,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更多时间的陪伴。当然中间也用松懈的时候。

从这大半年的陪伴来看

  • 儿子的智商没有问题的。
  • 主动学习存在问题,因孩子本身都是比较贪玩的(其实成人也一样),所以说基本上属于那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
    • 孩子的学习状态存在一个鸡血周期,跟他讲一下,他有可能会比较激动的去学习,然后三四天后又不行了,又没有激情了。我们家孩子的鸡血周期差不多在三天左右。
    • 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我关注的比较多的话,孩子成绩相对来说会比较稳定一点,如我关注不够,孩子成绩波动会比较大一点。

虽儿子初一下班学习期末考试没有考好,但是我一点都没有担心,之前说了,影响学习成绩主要有三大方面,第一个是智商,第二个是内部动机,第三个是学习方法。

他这次没考好,可能就是内部动机的问题,因他自己本身就是没想到要去学,如果搞定了孩子想要学的内部动机,那就没问题了。

所以,我对儿子还是蛮有信心的,觉得他是有巨大潜力的,两年后才考高中,我可以慢慢来,从底层上来激发孩子内部动机的改变。

那就像之前说的一样,智商没问题,那这一块可先放一放,那建立孩子的内部动机,那就需要平时跟孩子搞好亲子关系,经常跟孩子沟通,慢慢把他引导上自己要学习道路。

学习方法的问题,是我目前为止最关注的问题。

⑵ 我尴尬的境地

孩子期末考试没考好,家里所有的人都比较的紧张,特别是我的两个姐姐,都是比较关心孩子的

两个人是轮翻到我家来。跟我讲应该如何教育孩子,应该如何来提升孩子的成绩,唯一的方法 —— 补课。

我非常感谢两个姐姐的关心,也能理解她们的爱护之心,但是补课就有用了吗?

有些时候她们在跟我沟通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是不说话的,为什么呢?我跟她们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我对孩子学习成绩提升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就像我这上面说的智商,内部动机,,这些词她们是不懂的,大家的认知层级是不一样的。

为了避免与她们的口语上的正面冲突,基本上我都是不说话的。

⑶ 对补课的看法

谈谈关于补课的问题,孩子到底要不要该补课呢?

我的观点是 —— 孩子是需要补课的。

那为什么孩子是需要补课的呢?

① 第一个在暑假里面,孩子的自觉性比较差,我们也不可能一直盯着孩子,如果不让送孩子去补课的话,那么孩子自己在家里面,他不可能那么自觉主动学习的。那他的学习状态或学习的惯性可能会发生改变,如果送孩子去补课的话,至少能保证孩子一直在学习的状态下。

补课的目的是什么?
保持孩子的一个学习状态,保持孩子学习的一个秩序感。

② 第二个,孩子去补课的话,通常会讲一些衔接的知识点,比如说从初一到初二,那可能上一些衔接的知识点,当孩子在上初二的时,能更好的学习,这是给孩子打下下一步学习的基础。

③ 第三个,可有针对孩子的薄弱环节去补课,利用暑假做提升和巩固。

所以对孩子的补课我是表示赞成的,但是在补课之前我们要考虑清楚,为什么要补?要补什么?想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果?

补课的机构很重要。不要一听别人忽悠就去补,钱和时间都浪费掉了,而且对孩子的成长还没有帮助。

最后还以用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搪塞,那么这句话就是——补课总比不补好。其实这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⑷ 补课的安排

儿子今年暑假,没有安排补课。

为什么没有去补课呢?

  • 之前做了规划,暑假已安排的很紧凑了,孩子学校安排里面,8月份有网络课堂学习的安排,这是一个官方的补课课程。
  • 咨询了孩子的任课老师,他们的意见是:只要把暑假作业及其他布置的作业及网络课堂高质量的完成好就行了,不需要再去额外的进行补课。

经过两个姐姐的轮番的轰炸和说服,接下来如果要送孩子补课,那么唯一的原因:为了让孩子保持学习的秩序感。这个目前没有确定好。

⑸ 我还做了什么?

从暑假开始,我一直在努力的帮助孩子在提升,孩子期末考试结束之后,让孩子放松了差不多三四天,然后我让孩子自己规划一下暑假的安排,最后和孩子一起完成了暑假的安排,截止目前,孩子的暑假应该是按节奏在走的,当然走偏也是时常有的。

每隔三天孩子打一下鸡血,让孩子保持这样的一种节奏感。

往往我们只看到孩子松懈,没有看到孩子努力学习的状态。其实最近儿子的总体表现,还是蛮满意的。没有过多的去压抑他,只是让他自找自主学习的感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他自主学习的内部动机,让他慢慢的主动的自己知道去学习,而不是被我压迫的去学习。

另一方面因孩子的语文成绩不好嘛,我就尝试着去找一些突破的一个方法,比如说我联系了我的小伙伴水木,向她请教一下如何学习,其实这都是我最近在做的一些事情。

只是我做的这些事情的话,是姐姐们看不到的,也是不被她们所理解的,所以她们总觉得我是一个吊儿郎当的不负责任的父亲。

那我想说的是什么?
我或许不是一个十分称职的父亲。
但我是努力负责的父亲,我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不能被理解而已。

继续做好该做的,下一个鸡血周期已经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撑着自己的肚子,躺在床上无法睡去。 理由是,晚饭吃的不少,一个小时之前我又吃下了数块年糕。稠厚的糯感,给胃填满了...
    芳芳Grace阅读 533评论 2 6
  • 千古圣人, 孔孟遗文。 遥望墓豖, 心有余伤。 今读孝文, 有感悲切。 历史长河, 浩浩荡荡。 中有跌澹, 不失波...
    海步多阅读 545评论 4 7
  • 感觉也许改名叫WEEK REPORT更加合适。这周是很难说的一周。我来到了美国。在圣地亚哥几个地方玩了一圈,去了沙...
    Yiyun00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