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父亲

文    坝上的风

有人说父爱如山,有人说父爱是严肃,刚强的,也有人说父爱是无言的。但我眼中的父亲是这样子的。

父亲是个喜欢独自漂泊的人

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常年奔波在外。童年的记忆里,很少有他的身影。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他离开家时的背影。他总是一个人上路,手拿提包,背着行李,越走越远,背影越来越小,直至消失在视线外。

我想父亲每次离家时,一定很孤单吧。谁不想过孩子老婆热炕头的生活呢?但在那个少吃没喝的年月,又有什么办法呢。家中几亩薄田,遇上个天灾什么的,家中粮食很快就会断顿了,一家老小只好靠借粮来维持生活。没办法,最后只好托在铁路局上班的姑姑,给找了份修铁路的活干干。于是只好无奈地告别妻儿,独自一人去外地打拼。

父亲告诉我,他年青的时候去过很多地方,在全国很多地方都留下了足迹。他十八岁就去东北当兵了。复原后又跟着工程局到各地修铁路,后来又跟着人去各地打工。他习惯了天南海北的走。但我知道,他独自一人在外一定吃过很多苦,受过很多罪。只是不愿和人说罢了。

父亲去过的地方多,对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也知道不少。每次回老家和父亲聊天时,他总喜欢和我说说,某某地方,房子是什么样子的,生活习惯是如何的,等等。我也喜欢听父亲说说。有时父亲会正儿八经,或略带开玩笑地和我说:“儿子,等大(爸)老了,那天不行了,你就把大火化了吧,然后把骨灰洒在各个地方。不要埋了,大这前半辈子都在外漂泊了,也喜欢上漂波了。”

父亲是个有爱却不表达的人

每每给家中打电话,如果正好父亲接了,他不会和我说太多,只是简单的问候一下,吃饭了吗,在外多注意身体,就把电话给母亲或挂了,想多和他聊会都不给机会。母亲也总埋怨父亲说:“孩子们想多和你说会话,你的电话挂的可真快呀。”父亲总会说:“也没啥说的,知道他们好就行了。”

我知道父亲不是不爱我们,只是父亲是个不爱表达的人。记得有一年春节,和妻儿回家过年,考虑到老家冬天天寒地冻的,怕父亲冻感冒,走时电话里说好了,不用父亲来接,我们下车后,打车回家。可后来父亲还是来了,说不放心我们。下车后我老早就发现一个背影在那里来回走动取暖,那个背影就是父亲。我们抓紧走过去,看见父亲脸颊冻的通红,带着的脖套都结了厚厚的霜,胡子,眉毛上挂满了冰溜子。刚想和父亲说几句话,他却关切的问我们累不累,并催促我们抓紧上车,小心冻着,并把我们包裹在暖暖的棉被里,而他开着电三轮车暴露在寒风里。回家后,才知道,他早就去车站了,就这样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里等了好长时间。不由得,自己不挣气的眼中布满了泪珠。

父亲是个总也闲不住的人

父亲的父亲,在他五岁时就去世了,后来母亲也改嫁外地,父亲只好和爷爷、奶奶生活。从小他就开始到田间和家人劳作了。

父亲告诉我,六十年代可真苦呀,他去田间捡过麦穗,挖过地里遗落的土豆,还和田鼠挣过食。和母亲结婚时,更是房无半间,只好自己去脱土坯。好不容易才七凑八凑的盖了几间土坯房,就这还落了半辈子人情。家里又多了母亲一人,生活就更难了。

那时听说当兵队里还给工分,父亲想想挺好的,这样还减少一个人在家吃粮,所以父亲就去当兵了。在部队父亲种过水稻,父亲说:“种水稻时水很凉,一泡就是多半天,后来患上了关节炎,直到现在一变天就疼,比天气预报还准。

现在的父亲已六十多岁了,我们家的生活条件也好了,前些年父亲也自己交了养老保险,现在每月都定时给发些钱,虽不多,但完全够老两口日常开销了,可父亲还是闲不住,偶尔还给人家打打临工,挣些零花钱。有时打电话劝他,在家待着就行了,就别去了,可他总说:“大(爸)闲着就浑身不舒服,干点活反而好了”

父亲是伟大的,父爱更是无言的,如果说房子是一个家,那父亲就是根基,就是梁。这就是我眼中的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把时光生硬的拽回十年前,父亲还是没办法年轻起来,十年前的父亲已然60高龄,但纵然如此,那时的父亲和十年后的父亲...
    冯恩君阅读 528评论 0 0
  • 想了许久,都不知道给我的父亲前面冠上什么样的形容词!都说父爱如山,我们对父亲都应该怀有一种苦大仇深的爱,可是,我觉...
    性感有才的郭郭阅读 161评论 1 2
  • 在我的印象中,自己的父亲是一个严厉而少言语的人。从小到大父亲一直靠着跑货运养育着一大家人,因为常年早出晚归,自己与...
    旭日而生阅读 203评论 0 0
  •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爸爸是非常严肃的。因为我记得,每次小伙伴来我家都要问问我爸爸在不在家,如果爸爸在家,他们就会折...
    胖大爱读书阅读 238评论 1 1
  • 每次向你索取却不,曾不说声谢谢你,只到长大以后,才懂你不容易…耳边响起了这首歌,并且在我的脑子里一直回荡。 我眼中...
    一心向上的大飞阅读 279评论 2 3